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他設計(七):「曬」點五年來經手的天然翠玉(項鍊之一,附註種地的初步解說)
2011/05/28 18:03:49瀏覽17069|回應4|推薦77

由於個人對於收藏和設計最早都是從副業而來,在手工製作方面,不得不從頭學起。

可以說,至今我依然就「玉」的瞭解並不多,手邊的收藏也少,有一陣子經手的玉,都是跟台灣搞進口的朋友來批發,大約都在幾百至數千元之譜。

可以說,這些年接觸到的玉製品,九成九都是已經雕刻好的半成品,台灣玉雕師傅精湛的手工,將雕件完成之後,賺取的費用實在非常微薄。

玉雕的設計,目前多數出口轉內銷,在大陸成千上萬的工匠之中,這樣的作品真的不算什麼了,而台灣師傅的凋零,說來也讓人有些感慨。

何以目前玉飾品都以內地工匠的設計為主?

很簡單,內地需求量大,而且人工低廉,手工造詣傲人。

以個人的觀察來說,現在大陸玉料工匠同樣採取「一條龍」,從挖礦到開窗、取料、切割、雕刻、批發、銷售等,幾乎都可以說是最有效的經營模式。

大陸的玉雕師傅,其實都具有一定的歷史和文字常識,無論要雕刻怎樣的字體或圖樣,多數工匠可以按照設計和要求,進行徹底而完美的手藝展示。

上兩張圖片是大件的紫羅蘭玉墜,天然的豆種緬甸玉,結晶雖然粗了點,但是雕刻還不錯,而且能雕出正確的台灣正體字。

八卦的設計非常實用,這是針對道教信仰而勾勒的圖樣,而追溯到《周易》的八卦圖,只要加上簡單的鍊條,就非常具有中國風的味道。

周代的普遍思想,認為每個貴族都應該配戴玉器,這也是君子的象徵,所以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

這句話表示,倘若沒有其他原因,不可取下隨身佩戴的玉器。

能夠取下玉器是什麼時候?身「故」的時刻。

因此以「玉」來說,從一個人的生到死,都和精美的玉器息息相關,目前考古也往往會從各個朝代的墓葬品之中,發現到各種玉料的設計。

現代人同樣喜歡玉器,卻不會固定配戴一樣,而是完全當作裝飾的物品,隨時可以替換。

天然緬甸玉之中,紫羅蘭色調比較難得,而由於家母的喜好,就挑了一串玉珠用蠟繩串起來送給她。

母親節的禮物,每年都讓我覺得需要掏空心思,也很難找到適合的東西,除了要具備價值感,還得符合媽媽的美學基礎。

這串紫羅蘭的玉珠並不貴,每一顆都僅有11mm,算是很小的珠鍊,但含有個人的一點心意。

上圖是母親自己買的一只玉墜子,是冰種的天然緬甸玉,帶了一抹透光的陽綠。

一般來說,這樣的白K金墜子在市面上很多,價位大約在台幣幾千元,個人不是很喜歡,不過自家媽媽就愛這種晶晶亮亮的飾品。

由於現在太多造假的玉,就如以前介紹過的內容,多數的玉製品,我都會要求提供知名專家的鑑定書,否則絕對不碰。

這裡提供一下玉的小百科:
‧A貨:完全天然,未經任何處理。
‧B貨:經過酸洗、入膠,結構已破壞,有愈戴愈不亮的特質。
‧C貨:人工染色,以透色光打入,容易產生色素沉澱或脫色。

B、C貨充斥市面,導致我現在只在台灣找認識的廠商採購玉料,一方面是廠商有長期配合的信賴感,另一方面而言,港商太貴,陸商不熟,「一條龍」的廠商真的最適用。

有些鈔票真的省不得,省了就會遇上麻煩,雖然總是想替荷包找點理由,但是遇上了種種問題,於是挑的玉品都以平價的種地為主。

譬如上圖,緬甸的紫羅蘭冰種玉質溫潤,很美的淡雅茄藍紫,以價位來說,最上面圖片的那種粉紫色反而更貴。

至於翠綠色的玉,只要帶了一點綠,整體的價格就很貴,這是採購玉品的必要認知。

有些廠商會保證是A貨緬甸翠玉,通常這麼小的玉珠也很難確認玉品狀況,表面上的結構完整,碰撞的聲音清脆,算是基本準則。

選購大致上有以下的幾個要點:

(一)種:玻璃種、冰種、糯種、芙蓉種和豆種等,此類透光性較好,水頭多半也很飽滿,如上圖的冰種玉珠,可以在常光下就帶有清透光澤。

玻璃種最貴,冰種次之,以下類推,大致上不脫這幾種歸類。

‧玻璃種:顧名思義,透明如玻璃,質感如玻璃。
‧冰種:透明感不足,如冰塊一樣瑩潤。
‧糯種:不透明,有水頭,如糯米糕的細緻均勻結理。
‧芙蓉種:不透明,底色呈現塊狀,有水頭。
‧豆種:不透明,底色呈現小塊的豆狀,水頭較差。

上下兩張圖的就是芙蓉種,色根分布使得兩種玉色成為兩塊明顯區隔。

這種玉料在市場上很多,由於數量多,使得價格絕對不貴,一般為了提高玉品的藝術性,就會在上面進行雕刻,如此的成品大約賣價在台幣兩千元左右。

要觀察玉種,最簡單的就是攜帶小手電筒,可以就近觀察玉的結構和種地。

(二)色:玉的顏色繽紛多彩,但大致不脫一棵樹從樹幹到枝椏尖的色澤,此類顏色都算是好玉應該有的正色。

樹幹的顏色稱之為翡色(紅色)、葉子叫翠色(綠色),好的翡色應比紅木還鮮豔,好的翠色要從嫩芽到鮮亮的葉面,這兩種合稱為「翡翠」,也在市面上最貴。

好的翠色應該像青椒皮的那樣深遂濃艷,由於天然玉料不多見,且玉的顏色眾多,從紅到綠、黃、紫、灰、墨等,顏色非常之多。

大致上可以選購的有以下幾種色調:

‧綠翠:常見的有翠青、嬌青、花青、湖水綠、蘋果綠和較貴的陽綠、帝王綠等。
‧墨色:墨翠,或者墨中帶綠。
‧紅翡:從鮮紅到橘紅色都有。
‧紫羅蘭:粉紫、粉紅色澤的玉最貴,茄紫次之。
‧黃翡:高檔的亮黃色金翡、黃翡、蜜糖黃玉等,上品色如蜂蜜。
‧白翡:只有玻璃種值錢,常見的都是冰種。

有些玉料會有芙蓉種常見的問題,譬如色澤分布不均勻,或者本身就具備瑕疵,亦或色澤不好看。

這時,玉雕師傅就會在玉器上面進行雕刻,譬如下面圖樣的雕墜,就以色帶分布來設計圖樣。

這種蜜糖黃玉在市面上相當多,但價位不高,請各位記住一句「好玉不雕」。

需要雕琢的工藝來加持,就表示玉品本身色澤不優良,或者種地不好,只能就其色根和色帶的分布來進行雕刻,掩飾玉器上的缺陷。

其他還有一些專有名詞,用以稱呼色澤分布不均的玉品。例如:

帶翠:指嬌綠、艷綠色點或色帶不均勻,而產生少量且集中出現部分,顏色沒有暈開者稱之。

飄翠:表示玉器之中的綠色部分較少,各種層次綠色色根分布其間。

嬌青:顏色嫩綠如嫩芽的綠色,帶有螢光的感覺,這種色澤的玉器比較貴。

陽綠:漂亮的螢光綠色,看起來尊貴厚重的翠玉,帶了一點就會使得價格貴得嚇人。

花青:這種相對較便宜一些,花青的玉很多,呈現塊狀或者片狀分布的綠色,老坑冰種花青則貴一些,花青種則多半不透明,玉的質感和色感也相對沉重一些。

油青:就是透光度較差,表面泛了一層油光,質感黏著而不雅致,這種稱之為油青。

因應市場因素,現在公認較好的翠色,也稱之為「正陽綠」,由於手邊沒有就無法比照了。

選購上,大致上還是盡量挑選色澤鮮明的紅翡綠翠,或者均勻的黃翡、紫羅蘭翡翠等,顏色不均勻的雕件,價值並不高。

如果只是喜歡配戴玉器,不考慮種色等要素,可挑選價格居中,或者帶一點淡綠的飾品,不過此類沒有當傳家寶的價值就是了。

下圖是糯種的玉墜,三色(紅翡綠翠)雖然分布較少,但是種地和水頭都不錯。

(三)內含物:有顯眼的黑色結晶和石紋,都會讓玉料價值腰斬,所以採買玉石一定要在強光下觀察,否則很容易疏漏了玉紋等瑕疵。

內部石紋或者冰裂紋,表示在玉料生成的過程中,受到岩層或者外力的擠壓,導致玉料產生天然的玉紋,此類多半用指甲在表面上摳不出來,就算有紋路,表面依然摸起來平滑。

有一些玉紋則起因於冰裂,意即生成時溫度變化,內含水份結冰而導致玉料間隙產生紋路,冰塊溶解之後,玉紋變成瑕疵,有時候並不影響玉的硬度,表面同樣摳不出來而平滑。

玉料最怕的就是有瑕疵,也就是內含黑斑、玉紋(裂紋)、棉絮狀白絲、灰濁等,只要有一點,價位和價值感可就大打折扣。

下圖左邊就是兩道玉紋,所以會用雕刻來掩飾,這是一種常態的處理方法。

(四)其他瑕疵:這裡指的是玉的表面摸得出來的各種異狀,譬如玉料內部出現的任何內含物,除天然生成之外,還有沒辦法改善的後天碰撞裂紋等。

若是石紋和結晶缺陷,只要礦物切面出現在表層的礦缺,在美觀上就屬於瑕疵。

真正的瑕疵,可能會嚴重到影響敲擊聲音的清脆,那就不要購買,對於玉料來說,任何影響外觀的問題,都必須盡量避免,在迷信的層面上,有些人認為不可配戴有瑕疵的玉器,因為裂玉表示擋煞或厄運、死亡的象徵,是絕對的禁忌

假使能保持外觀的種色都完美無缺,敲擊清脆且無餘音,就表示可以配戴和採購。

我個人的經驗,就是有兩回特殊的體會,一次是差點被鑽孔機打中手腕,幸虧敲在玉鐲上面,撞出一個小孔;還有一回是手鐲摔碎,偶然打電話回家,那年我母親身體有恙,這是格主遇過兩件比較奇特而怪異的事情。

對個人來說,玉的硬度高達6至7(軟玉大約硬度6,硬玉則為硬度7),由於玉料的硬度高,在古代也作為護心鏡(玉器製作)和保存屍體的金縷玉衣,象徵意義重大。

(五)水頭:有的專家堅稱水頭就是透度,但一般認為,水頭是指礦物拋光之後,表面反射光線的能力。

玉器通常會有光澤度,能夠在外觀塑造出更亮眼的美感,因此透度在分種的時候,往往就已經指出來了,而水頭好的翡翠,就是種色之外最重要的選購項目。

翡翠的水頭就像是鑽石的火光,顧名思義,就是玉的表面有水一樣清亮的感覺,不會乾乾的,這就是水頭好。

上面介紹的項目,還有一種是翠玉表面油亮的油光,稱為油青,這種油光降低了玉料的透明感,看起來比較濃濁(如下圖)。

這幾張圖是三彩油青,油光清晰可見,並非「福祿壽」的等級,而所謂的「三彩」就是具備三種顏色的玉料,上圖的蜜糖黃帶了點紅翡,背面也雕刻成葫蘆狀的玉墜,象徵意義明顯。

以下是不同顏色的象徵意義介紹:

福祿壽:通常是出現紅、綠、紫這三種意義高貴的顏色,俗稱三彩,但比普通的三彩等級更高。

福祿壽喜:同時出現紅、綠、紫、白四色。

五福臨門:紅、綠、紫、白、黃五種顏色同時出現,若質地又好,則價格不斐。

按照專家的說法,挑選翡翠有所謂的「六字訣」,即 「色、透、勻、型、敲、照」,這是專業師傅的選購箴言。

:顏色是影響價格最重要的因素,翡翠價格高,其他顏色則視濃淡而有所差異。

:翡翠的透明度,以愈清透晶瑩則上佳,選擇標準牽涉翡翠的水頭,基本上透明度愈高且水頭愈飽滿,就是價格差異的主因。

:顏色的均勻度,鑲製成珠寶雕件在此尤其重要,上面說了「好玉不雕」,進行巧雕或修飾是常態,只要達到美觀的效果,就不一定整塊翡翠得完全一樣的色調了。

:翡翠的外型,主要是外型厚薄和造型雕工而言。

:這是專門針對翡翠玉鐲的選擇標準,將翡翠玉鐲懸空吊起,用一枚硬幣輕敲翡翠下端,如玉的質地愈好,敲起來的聲音就愈清脆響亮,如本身有裂縫、中空或部份變質,聲音絕對不一樣。

:用筆燈或小型手電筒的燈光,透過翡翠檢視其中是否有裂紋,玉紋不會影響翡翠的耐用性,但整體品質就看是否有天然或外力形成的細小玉紋,容許範圍要看玉紋的程度。 

在常光底下,很難看出玉的好壞,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

譬如下圖,這裡沒有使用任何光照器材,只是以常光(室內光)來觀察,就能發現玉料的右下角帶有一點點玉紋。

因此,為了掩飾玉料的小小瑕疵,玉器師傅們的選項就是雕刻。

而其他的部分色調雖不均勻,但這塊天然緬甸A貨的玻璃種翡翠墜子,透光照依然可以看出色帶和色根的分布,大體來說是很不錯的。

※色根,也就是顏色的最濃重之處,可以在透光近照中看到如水墨畫一般的自然分布特質。

※色帶,意即顏色成帶狀分布的區塊,這方面也很明顯,每一塊玉料都有色帶不均勻的情形,這是人造做不出的效果,而且顏色不會聚集在玉紋產生之處。

天然的玉很美,無論是賞玩或者觀察,現在玉石價格飛漲,沒有錢去進行專業鑑定,只有自己來學習初步檢查。

在學習的領域來說,個人絕對是初學者,希望這樣的內容可以提供一些幫助,使得網友們都能獲得這方面的訊息。

(待續)

天然緬甸玉項鍊設計可參照:容後補呈。

天然緬甸玉耳飾設計可參照:其他設計(三):「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翠玉,耳飾設計之一)其他設計(四):「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翠玉,耳飾設計之二)其他設計(五):「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翠玉,耳飾設計之三)其他設計(六):「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玉石,以及銀飾製作和消磁簡介,耳飾設計之四)

天然琥珀蜜蠟的收藏可參照:其他設計(一):「曬」點五年來的收藏(天然琥珀、蜜蠟和柯巴脂)其他設計(二):「曬」點五年來的收藏(藍珀,鑑定書)

天然珊瑚項鍊編織設計可參照: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一)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二)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三)指定款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四)珊瑚基本常識分享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五)造礁珊瑚≠寶石級珊瑚

天然珊瑚項鍊金工設計可參照:天然珊瑚的設計:「曬」點五年來的珊瑚設計款項鍊、手鍊(關於金工和鑒定資訊)

天然珊瑚手鍊、手環、戒指編織設計:貼著脈動:「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手環、手鍊、編織戒指(珊瑚鑒別的方法)

天然珊瑚耳飾、別針設計:夾在耳上,綴在心中:「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耳飾、別針(關於鑑定證書)

天然珊瑚金工戒指設計:關於天然珊瑚的其他資訊:「曬」點五年來交給師傅的珊瑚雕工設計款戒指、裸石(收藏建議)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9 11:38
佩服妳
妳每一篇po文都是那麼細微詳盡、專業
更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
每一篇的po文都是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和心血的
妳竟然那麼的投入
令人感動
水牛發飆時,切莫亂摸頭。
大熊出現時,莫躺路中央。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30 00:40 回覆:

大概也就最近還有點空可以如此寫作了,過一陣子就很難每天來此了,到時只能讓家人幫忙貼以前的創作,而且某些問題導致我的情緒有些低落。

我每天都熬夜到半夜兩點來打字,這樣太耗損精力和健康,只能盡量為之,因為是為了自己而閱讀和書寫,這方面也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說是為自己引以為豪?快六年了都沒有任何成績出來,問題卻層出不窮。

謝謝您的肯定,這樣「投入」僅希望能留下更多生活記錄,我想您一定明白的。J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9 10:19
自已對玉一直是外行,如今對玉有點心得,謝謝Rosy的專業文章!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29 10:47 回覆:
我不能算「專業」,只是寫點心得而已,還是些花冤枉錢的心得,哈。J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29 07:26

這可得花不少學費才能學會的鑑定功夫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29 07:36 回覆:
是沒錯,後來跑去上課,學費真是高昂,這幾年算下來也所費不貲(BC貨也很難處理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11/05/28 21:17

理論雖然知道

但實際要分辨玉的真假

又是另當別論了

除非累積許多臨場的經驗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28 21:27 回覆:

是呀,自己觀察很容易看走眼,我就花了不少學費買過B、C貨,想起來就難受。

現在上萬元的我都要求提供鑑定書,平價的都找熟識的進口商,有時聽聲音也不準確,尤其是B、C貨愈來愈高超的偽造手法精進,都得用專業儀器來鑑定否則肉眼根本無法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