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他設計(十):「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翠玉,手鍊設計,以及如何從外觀初步判斷染色贗品)
2011/07/04 15:46:38瀏覽8628|回應2|推薦63

寫這樣的文章其實很不容易,一方面怕錯誤,另外則是常常會有專家上門,所以還是要強調一句:「本人只是業餘愛好者,沒有頭銜,缺乏名氣,頂多就提供一點訊息在此分享」。

想要知道您手中持有的玉件是否為天然A貨

還是要強調:送去鑑定

台灣的專業鑑定中心很多,也都具有一定的公信力,一件的費用從一千五至兩千元不等,鑑定證書上面會詳列結果與相關資訊。

曾經聽過很多人「撿漏」的經驗,說是用很少的錢買到了好貨,但我必須強調:便宜沒好貨

想要買便宜貨,就容易上當購入贗品,前面我已經寫過很多篇,這次再來看兩張對比的照片。

上圖是嬌青翠玉豆種質地的玉鐲,玉質表面有天然細小紋路和孔隙,豆種的顆粒結理非常明顯,但是由於帶有小塊片狀的陽綠,就算常光之下就不怎麼好看,但價位依然要台幣好幾千塊。

然而,對照有些人號稱「滿色天然A貨」卻只要台幣一千塊以下的翡翠,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多數是染色B+C貨,還是如下圖這樣偽稱冰種滿色黃翡,贗品!

請仔細對照上面兩張圖,最上面的豆種手鐲就算顏色很醜,依舊是天然緬甸玉A貨,反而上圖這張顏色漂亮的黃翡,卻是現在最時興的B+C貨贗品(經過酸洗脫去雜質留下內部裂紋,並且灌膠染色,若號稱「滿色」且在台幣一千塊以下的價位,差不多都是這類)。

看出來了嗎?

黃色的部分經過近照,可以發現染色顏料集中於玉石內部的裂紋,反觀最上面的相片,裂紋處卻沒有任何沉澱的顏色,這就是差別所在。

請務必仔細觀察您手邊的玉品,目前贗品製作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假如用雙眼在常光或放大鏡觀察下,會出現第二張圖的「滿色黃翡」這樣的情況,就是買到假貨了。

除了第二張圖的假貨之外,其他的照片都是天然真品,具備非常美麗的各種渾然天成的顏色,而且有相當漂亮的水頭。

看看天然緬甸玉A貨的特質:色根如水墨畫的暈染狀,玉質和色澤都非常自然且很少「滿色」品,建議自備放大鏡觀察

呈現暈染狀而不會隨裂紋變化,就是真貨。

買玉一定要小心,切記觀察玉紋、用光仔細照過內部,現在仿製品充斥,各位請小心!

上圖和接下來的幾張,使用的是俗稱的「老坑」。

顏色是影響翡翠價格最直接的因素,翠綠色最有價值,其他幾種常見的顏色,要夠得上「老坑」也有基本要求,順便提醒各位:目前都在開採「新坑」玉,「老坑」料子反而不多見。

老坑是指翡翠顏色最高極致 ,要達到「正 ( 正綠色 ) 、濃 ( 濃度夠 ) 、陽 ( 鮮豔不黯淡 ) 、勻 ( 顏色均勻 ) 」四大標準,纔稱得上是老坑。

顏色老坑、質地上等的翡翠,也被稱為「老坑玻璃種」(由於本人買不起,這裡提供的圖片都是冰種或者芙蓉種的,上下兩圖「滿色」玉品,光是材料就要台幣上萬了)。

在此繼續細說硬玉

(一)硬玉種地

上等品質的硬玉稱其為翡翠色、透、勻、形、敲是一般人觀賞或評價玉石的方法,並將玉石分為玻璃種、深色老坑、老坑、金絲、油清、豆青、花青、瓜青等,其基本挑選的標的,就是這五種。

其中以玻璃種的翡翠為上品,而「水分」特高、透明度佳的又叫作「冰種」,愈嬌綠的愈具價值。

透明度往往表現在硬玉內部結晶上,結晶組織緊密的質地較好,透明度也跟著提高,因此「玻璃種」就是透明度達到最高的硬玉,如因玉石本身含鉻豐富,則會形成冰種翡翠,此類通常價值不菲且難以買到極品。

色勻是基本要求,天然硬玉之所以定價不一,就在於顏色嬌綠,或者透明度高之外,還必須色調均勻方是上品。

像上圖這樣玉質細密的手鍊,雖然找不著瑕疵,無裂紋、斑點等問題,但是硬玉的品質還是要回到老話:「好玉不雕」。

經過雕刻的玉料,大概都經歷過雕刻師傅挑選的手和精心設計的過程,因此要在形狀上塑造出吉祥的意味,雕工或磨工使得雕件的工夫好壞與象徵的意義,都對價格有所影響。

大多數的高檔翡翠戒面或項鍊,都設計成正圓、橢圓或蛋面形狀,而不會在上面雕刻任何東西,至於鍊墬的形狀則有多種,因為圓形用料最多,也最能看出玉品結理,形狀的好壞與美麗對玉石的價格具有決定性影響,大小、厚度,使得相同品質的玉石,當然是以大而厚的價格較高。

而說到光澤,除了上述條件外,玉光澤還要鮮明,不可陰暗或者渾濁。

上下兩圖的白底青,有些顏色非常濃綠,但有個很大的問題,就在於水頭不足,看起來顯然比較乾,為了掩飾天然玉料的缺陷,就會在上面設計精美的雕刻。

除了水頭較差,整體感覺也很沉重,如何能夠雕刻出細膩而鮮活的花樣,讓富貴花開的牡丹具有特色且美觀,實際上要看玉雕師傅的巧思與巧手。

由於是天然緬甸玉A貨,這樣的玉料成本也要上千元台幣,所以個人的建議就是:不要貪小便宜,每塊天然玉件都有本身的價值,看是需要收藏的高檔品,還是獨鍾平價飾品

像這樣的小飾品很好搭配,就算收藏價值不高,也沒辦法當傳家寶,但依然是很好看的工藝品。

複習一下,種地或稱為質地,指翡翠的結構細密程度、結晶均勻度與透明度,由透明度高至低排列如下:

(1)玻璃種是質地最好的等級,如玻璃般清澈透明,此等級的翡翠不多,通常無色翡翠纔有這樣的透明度,有色翡翠就貴得嚇人,而且很稀有。

(2)冰種就如冰塊般晶瑩剔透,多數高檔翡翠多屬此等級,有時可見細小的玉石結晶 ( 白花 ) ,為最有溫潤質感的翡翠,上面手鍊串的紫羅蘭色小葫蘆就是冰種的。

(3)糯種,也稱為冬瓜囊種,另一種說法為「化地」,似透非透,與前兩者有極大價差,但質地細膩。

(4)芙蓉種多數呈現塊狀,但質地也算細致。 

(5)豆種的結晶顆粒較粗,如豆子散佈於翡翠,用肉眼即可見俗稱蒼蠅翅的玉石結晶,透明度較差。

(6)芋頭底就是質地如芋頭粗糙不透明,且顏色偏灰,業界以「木頭」形容此種地,但用光照射還是可穿透。

(7)不透明就是完全不透光,市售有挖底灌膠的翡翠多半是這種質地,白底青也屬於此類。

(二)選購天然A貨翡翠的要點

個人建議,選購翡翠選「種」而不選「色」。

翡翠的「種」,或者行家所謂的「種地」或「水頭」,就是指翡翠的透明度而言。

透明度高的,就是水份十足,俗稱「玻璃種」或者「冰種」。

透明度略遜的,但質地亦算細緻的可稱之為「芙蓉種」,下圖的小串花玉品就是了。

談到「糯種」,請看下圖白翡串珠的部分,這些白翡看起來朦朦朧朧且透光,但又不像冰塊那麼剔透,也不具有晶瑩的感覺,這就是糯種如糯米糕一樣的結理。

一般所稱的「冰種」都是在唬人,透明度較高且質地細緻,使折光較佳者,就像冰塊般晶瑩剔透、清新可人,有一種冰涼的視覺感,下圖這樣的程度大致算是糯種,只有右下角的小桃勉強算是冰種的程度。

冰種或玻璃種的翡翠可以透光,硬度一般都可達到摩氏7,且質地細緻而綿密,固然可以稱之為翡翠市場的寵兒。

翡翠的色彩並非是單純存在的,它是通過翡翠的質地而呈現的,透明度會讓這些色澤更為明顯,所以透明度是鑒定寶石與玉石的主要技術依據。

翡翠的透明度在珠寶行業中,又俗稱為「水頭」或「水」,透明度愈高,常說成水頭足,水頭好,水頭長。

玉料的透明度愈高愈好,與之成正比的就是價位,只要「冰種」不論大小,賣價絕對要上萬元台幣,賣幾百元的普遍就是誆人,或者是拿贗品來濫竽充數。

測試翡翠水頭的方法,就是光線能穿越玉料中達到3mm的深度,這稱之為一分水;如能達到二分水(6mm)的翡翠,就可以認定為上等質量了。

根據水頭的差異,水頭足成透明或半透明的翡翠,也稱為「老種」或「老坑」,因為這一類的翡翠經過上萬年的時光和地層的壓力與高溫萃煉,使得質地細密而透明度高,這是「新坑」所比不上的。

因為老種色彩亮潤,色與底融為一體,質地細膩緻密,硬度、密度和折射率均較高。

而那些不透明的玉料,會有發乾、發瓷(如瓷片般龜裂)、水頭差、光澤低,質量較不平均的,則稱為「新種」或「新坑」。

此類的玉雖說也會有鮮嫩的顏色,如下圖的黃玉牡丹花那樣,但因水頭稍嫌不佳,而顯得色調呆板,用手觸摸的質感也很乾。

介於新、老種之間,便是玉件種地的挑選因素,另外影響翡翠色彩的因素,還有底障

底障又可稱地障地子,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種」和「種地」,多指翡翠質地的乾燥程度,也可以說,地子是沒有綠色的翠,而翠玉又是有色的地子。所以地子的顏色有一定的形狀特點,常表現為深淺不同的無色,白、灰、藕色以及淺綠色等,此類地子的質地是由其結構的精細程度、水頭以及雜質與綹裂多少而決定的。

影響到翡翠色彩好壞的還有

是民間俗稱,目前算是專業術語,實際上它是翡翠上的各種裂痕,因為有大有小,有細有粗,大的綹裂有惡綹、大綹、通天綹等;小的綹裂有小碎綹、層綹、立綹等;特殊的綹裂還有隨綠綹等。

此篇第一張圖所展示的就是小碎綹,還有部分是隨綠綹(跟著色根而出現的玉紋),這方面可以仔細觀察。

無論喜歡什麼,都得付出代價,而這代價除了錢之外,還有重要的學習時光,如何能夠避免繳交過多的學費,我想這是每個收藏或愛好者都必須注意的課題。

(待續)

青花瓷的專書與飾品:我所收藏的「青花瓷」專書和「仿品」、「臆造品」、「打眼」、「撿漏」解析

天然緬甸玉項鍊設計可參照:其他設計(七):「曬」點五年來經手的天然翠玉(項鍊之一,附註種地的初步解說)其他設計(八):「曬」點五年來經手的翠玉(項鍊之二,染色優化的「B+C貨」和初步辨認)其他設計(九):「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翠玉項鍊設計之三,以及染色的C貨和瑪瑙、玉髓、阿富汗玉D貨)

天然緬甸玉耳飾設計可參照:其他設計(三):「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翠玉,耳飾設計之一)其他設計(四):「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翠玉,耳飾設計之二)其他設計(五):「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翠玉,耳飾設計之三)其他設計(六):「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玉石,以及銀飾製作和消磁簡介,耳飾設計之四)

天然琥珀蜜蠟的收藏可參照:其他設計(一):「曬」點五年來的收藏(天然琥珀、蜜蠟和柯巴脂)其他設計(二):「曬」點五年來的收藏(藍珀,鑑定書)

天然珊瑚項鍊編織設計可參照: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一)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二)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三)指定款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四)珊瑚基本常識分享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五)造礁珊瑚≠寶石級珊瑚

天然珊瑚項鍊金工設計可參照:天然珊瑚的設計:「曬」點五年來的珊瑚設計款項鍊、手鍊(關於金工和鑒定資訊)

天然珊瑚手鍊、手環、戒指編織設計:貼著脈動:「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手環、手鍊、編織戒指(珊瑚鑒別的方法)

天然珊瑚耳飾、別針設計:夾在耳上,綴在心中:「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耳飾、別針(關於鑑定證書)

天然珊瑚金工戒指設計:關於天然珊瑚的其他資訊:「曬」點五年來交給師傅的珊瑚雕工設計款戒指、裸石(收藏建議)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ion
玉石真是一門大學問
2012/08/21 01:22

看你的文章真的覺得受益良多

想請問紫羅蘭如果表面刮起來粗糙是不是也可能是真貨?因為本來就是豆種?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11/07/04 16:26

要能寫出如此專業的文稿

非有相當的程度不可

實在佩服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04 16:36 回覆:
不客氣,近年繳了太多學費,寫著都覺得心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