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他設計(三):「曬」點五年來的手工(天然翠玉,耳飾設計之一)
2011/04/22 00:00:03瀏覽4162|回應3|推薦79

每個人都喜愛美好的事物,我也不例外。

這兩天當機連連,由於手邊不少五年來的想法可以寫點嚴肅的話題,又擔心內容過於嚴肅,導致沒人有興趣看下去,所以提供一點這幾年構思的、設計的成果。

我是一個非常實在的人,喜歡突顯自己的某些概念,因此總想尋找可以製作的手工素材,除了天然珊瑚、少量琥珀之外,就是緬甸玉了。

進口的玉料絕對不便宜,因此內地現在看到最多的翠玉都來自雲南,而像玉髓類的則來自於東北遼寧,五年以來價格不斷上揚,在大陸現在很難買到便宜的物料了。

這些玉料都是很簡單的玉釦造型,且材質全是天然緬甸玉,個人接觸銀飾資歷尚淺,複雜一點的要準備銀粉加水和結合劑,不然就是買成品自己串起來,現在銀黏土很多,到處都買得到,就是製作起來比較麻煩。

因此,剛開始的時候,多數都大批量去買小配件,特別是玉飾方面,一批採買數量夠大的話,就比較容易壓低成本。

純銀擁有自然散發而出的柔和金屬光澤,以及僅次於純金的絕佳延展性,只需要一把小鉗子,就能自己設計,相對於黃金、白金等貴重金屬而言,價格較為穩定,但目前聽說台灣有不少人在炒作。

或許很多喜好藝術的人,本身都偏好暗沉單一的色澤,譬如黑或灰,我個人則完全相反,偏愛明亮複雜的感覺。

或許這種業餘的愛好,可能還及不上「藝術」的層次?

我喜歡光影流動的線條,想像女孩子戴上耳環、搖曳生姿的美感,因此無論是怎樣的設計,首要就是能夠晃動的流蘇。

就算沒有純銀製作的流蘇,也要讓耳墜產生動感,譬如上面搭配的是天然黑玉髓環,搭配黃玉和翠玉,有一種和諧的感覺。

「圓」的塑型,往往會使用於設計之中,無論是小玉釦,或者是小玉珠,甚至是銀圈,都要盡量利用這類的素材。

作為耳飾的玉料,一般來說都比較便宜,或者是有不討喜的色根,即使瑕疵明顯,只要在小配件上搭配得當,看起來也還可以。

蜜糖黃玉價位不高,幾百塊台幣可以買到一些這樣的玉圈,由於紅色配黃色具有一種豐富華麗的美感,因此這次使用了天然珊瑚小花來搭配。

葉片的部分特別弄得黑了些,在製作銀黏土的時候,沒燒之前都可以簡單塑形,如果加上別的材質,由於手邊沒有器材,只能做純銀。

要把純銀弄成這樣的黑色?

簡單,買一點硫磺液摻上熱水,銀飾很容易就會變成上圖的色澤,遇熱會使純銀產生反應而發黑,看起來會比較有質感。

當然,也可以使用台灣產的石榴石小珠,搭配水晶花片來製造繽紛的感覺,底下串了竹節型的墜飾,依然能產生流動感。

這種黃楊木色的玉料,在市場上比較不受歡迎,所以價位會低一點,其實冰種的玉很容易搭配,石榴石的艷紅色就不錯。

「竹」和「花」都擁有很好的意象,這方面的材料相當容易找,拼湊起來也搭調?

繼續使用三色玉釦的搭配,其實這類的玉料一買一大袋,重點在於能否設計出不流俗的味道。

同樣使用帶了點紫的小玉釦,個人相當喜歡,由於攝影技術太差,這裡看不出實品粉嫩的淺紫色。

配件是小小的銀圈,用銀鍊串起之後,長度約有六公分,卻不會有太沉重的感覺。

上圖使用的黃玉短管,也是個簡單的款,黃色配紅色的設計主題不變,後來這副耳飾拿去送給義大利的朋友,自己保留了另一副同樣的設計。

這些小飾品多數自己做著好玩,剛開始只是一種興趣,後來賣給朋友介紹的買家,想來也挺有意思的。

或許看來不怎麼樣,但設計的概念被他人認同,其實自己也相當開心。

上下兩圖都是採用比較便宜的黃玉,然後做成大約13mm大小的雕刻壽字珠,有一種擬似「宮燈」的感覺,底下搭配的是純銀流蘇。

一對純銀葫蘆,有「福氣」和「長壽」的意味,這個系列還做了另一副耳環自己留底,主要是拿來送給朋友過生辰。

下圖是另一副天然緬甸三彩玉葫蘆銀流蘇耳環,同樣的款式與雕刻,只有壽字玉珠的色澤比較濃一點,還帶有一點綠色。

懂得玉料的朋友應該都曉得,只要任何玉件帶了一絲綠,價格就要往上升一些,緬甸玉特別會有這樣的狀況,看似平常的雕刻,價格就多了幾百台幣。

在這方面,只能盡量挑帶有黃楊綠的玉料,如下圖所示。

對於「三彩」的研判,當初自己並不清楚,還以為只要帶有黃色和綠色的玉,就可以這樣判定,且多半連糯種都達不到。

而下圖這樣的淺綠色,價格都不貴,台幣幾百元就能買到不錯的冰種小墜,搭配上相當容易,譬如加上一些天然珊瑚小枝,看起來就不會單調了。

下圖的圓璧也是黃楊綠,本身色澤比較醜,就只能盡量採取鮮豔的小配件,例如黃玉和山珊瑚小珠,底下依然使用長長的純銀流蘇,拉長線條感。

這類的玉璧既不冰透,也沒有好看的底色,玉品狀況不完美,實際上卻最好處理。

其實只要能瞭解基本知識,經由不斷的練習與實作,相信誰都也可以進行銀飾設計。

下圖的冰種玉滴顏色深濃,使得黃玉本身還帶了點天然的紅,雖達不到紅翡之美,實際上淚滴狀的設計可以顯得簡單大方。

搭配的銀片是霧面的,這種設計製作上也很容易,大一點的可以從直接從現成的銀板上描繪出圖形,再以切鋸、削、敲打、研磨等方式完成作品,「雕金」的技法困難度較高,還是買銀黏土最快。

要製造霧面,也可以使用鋼刷來磨擦表面,或者以砂紙輕擦,都有類似的效果。

下圖的設計很簡單,這種常見款式沒有什麼特別,主要就是將一些色澤相類的小玉圈湊在一起,最好選的色系雷同。

由於都是冰種飄綠的小玉圈,少數帶有黃楊綠,但沒有色彩駁雜的感覺。

個人很喜歡耳邊玉墜晃蕩的味道,這種垂墜上面以石榴石圓珠妝點,紅配綠也算悅目。

下圖的設計,使用的是不同大小的花青玉片,緬甸花青玉具有濃豔的綠色,翠綠色根青絲隨意分布,上面則是特別設計的銀片,長度超過八公分。

有一陣子很喜歡買銀黏土自己設計,這件耳飾就是其中之一,製作方式和成品都能自己控制,絕對不會跟別人的作品相同。

玉片的層次設計,讓整體亮眼不少,這件本想送給我媽,她跟我要了幾回,或許即將到來的母親節,這樣的簡單設計就是個好選項。

下圖上面的天然粉晶花,搭配了繽紛的各色小珠:紫水晶、橄欖石、天然珊瑚、白水晶、台灣藍玉髓、紅玉髓等,主要是想要用五種主要顏色來表現「五路財神」的寓意。

同一批的黃楊綠玉墜飾,雕刻的是玉袋,象徵花花綠綠的「財富」入袋,這款設計來自於古人的飾品,往往能從古畫中得到不少啟發。

本來想寫點嚴肅的內容,可是後來想想,還是決定要「曬」點自己的手工作品了。

我覺得自曝私藏品,可能是網絡上經營部落格的一種手段,倘若經常有作品呈現給大家看,通過分享的方式,或許也展現了貌似自娛自樂的生活點滴。

或許這樣的展示,日後還可以繼續下去吧?

(待續)

天然緬甸玉耳飾設計可參照:容後補呈

天然琥珀蜜蠟的收藏可參照:其他設計(一):「曬」點五年來的收藏(天然琥珀、蜜蠟和柯巴脂)其他設計(二):「曬」點五年來的收藏(藍珀,鑑定書)

天然珊瑚項鍊編織設計可參照: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一)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二)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三)指定款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四)珊瑚基本常識分享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五)造礁珊瑚≠寶石級珊瑚

天然珊瑚項鍊金工設計可參照:天然珊瑚的設計:「曬」點五年來的珊瑚設計款項鍊、手鍊(關於金工和鑒定資訊)

天然珊瑚手鍊、手環、戒指編織設計:貼著脈動:「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手環、手鍊、編織戒指(珊瑚鑒別的方法)

天然珊瑚耳飾、別針設計:夾在耳上,綴在心中:「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耳飾、別針(關於鑑定證書)

天然珊瑚金工戒指設計:關於天然珊瑚的其他資訊:「曬」點五年來交給師傅的珊瑚雕工設計款戒指、裸石(收藏建議)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純欣賞啊?
2011/04/24 21:45
會很想買耶~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25 15:16 回覆:
真的?我好想知道是哪款設計吸引了妳。J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玉圈
2011/04/24 13:49
我最喜歡這一組;
遠遠的紅石榴石效果俏皮!
可以跟妳買嗎?

我不能配戴重的耳環與項鍊,
頭會暈.....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25 15:21 回覆:

最上面那款?早已賣掉囉,那時整批出清,除非重複或材料足夠,否則我很少留底,那對石榴石是特別找的,因為無料就沒做一樣的了。

我挺喜歡大件的耳環或項鍊,感覺會比較有份量,但自己又很少配戴,工作場合不適合且自己又懶,沒想到您會有太沉重而導致頭暈的問題。

或許我該思考修改日後的設計?J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非 常 愛 明 亮 的 飾品 設計﹗
2011/04/24 09:32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24 10:47 回覆:
沒想到同好這麼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