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奢侈稅」對天然珊瑚有影響嗎?再「曬」一點五年來的裸石和金工(關於珊瑚蟲)
2011/04/11 09:45:50瀏覽3640|回應2|推薦59

這個話題最近很多人在關切,乾脆簡單寫點感想,順便把手邊的資料分享一下。

關於「奢侈稅」,大部分的人都在注意「買屋賣屋」的相關報導,房地產在兩岸三地被炒作到一種使人咋舌的情況,連同事們都在感嘆:早知道,當初就多買兩套房了!

個人對這方面沒有太多研究,所以看了一下內容,大致說點與自己相關的感想。

上面是許多人關切的動產與不動產資訊,這方面能夠鑽的漏洞很多,譬如:

一、變更地目:今後可能會出現許多「農地」,地主們會尋求此類解決辦法。

二、法拍屋:市場上搶購並炒作法拍屋的情況,「自家人」買賣屢見不鮮。

三、預售屋:只要懂得箇中機巧的人,「預售屋」肯定也會拿來作文章。

上面兩圖的資料均來自中華民國財政部網站:http://www.mof.gov.tw/mp.asp?mp=1

第二個圖的內容,個人比較關心,以「保育類動物與相關製品」一項來說,這方面特別強調「每件」,肯定又是個奸商們有機會鑽漏洞的項目了。

毛皮、皮草、玳瑁或龜殼……這類物品,個人完全是外行,但也聽說過拿貓毛來偽造貂皮的情況,這裡就不多談了,該「保育」的動物就別動心思,這是多數人的共識。

看到象牙一項,忽然想起最近在市場上常見的「非保育類」,譬如長毛象等,價位都在台幣幾千元,尤其雕工之精美,使得兩岸三地都相當受到買家的歡迎。

這裡特別強調一下:天然珊瑚已經被排除了「保育類」名單,這是四月六日的消息,事實上天然珊瑚本來就不在「保育」名單之內,詳情可參照維基百科的列表:http://zh.wikipedia.org/zh-hk/%E5%8F%B0%E7%81%A3%E4%BF%9D%E8%82%B2%E7%89%A9%E7%A8%AE%E5%88%97%E8%A1%A8

在媒體展開論戰之前,我就去農委會查詢了相關資料,雖然事實上也不太可能對自己產生任何影響,因為「每件」要達到新台幣「五十萬」以上課稅的程度,像格主這樣做便宜手工業的玩家,真的不太可能。

不過,這方面的賣價要達到那麼高的價碼,大致上都是「大師級」的作品,或者非常大件;然而,換個角度來看,只要對國際貿易或者相關工作熟悉的人,就很清楚這方面也容易有漏洞,例如弄個OBU境外公司,除了資金進出方便,還有作帳的條件。

這些問題也不多說,對於「奢侈稅」的推出,個人相當歡迎,可是推出之前沒有照會各部會來一同研擬細項措施,以致搞出一點點小烏龍,事實上應該要盡量避免。

還有「每件」的規範,只要懂得一些技巧,搞個「海角N萬」也有可能性,特別是完全被排除在外的「珠寶類」,行情價絕對多數高於訂定的限額,要打「奢侈稅」的政令牌,頂級珠寶商依然樂呵呵。

「非保育類天然珊瑚」免徵10%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或許沒有人關注,但是對台灣這個控制全球天然珊瑚產量最少七成以上的大產地來說,絕對很要命。

手邊天然珊瑚的裸石,比如上面的momo桃紅色雕刻,或者是顏色更深一些的小枝,其實成本都不貴,台灣幾乎包辦了天然珊瑚產地和珊瑚類珠寶設計的全球第一

不僅大陸的設計師要跟台灣採購原料,歐美各國也多半要來台灣挑選優良素材,而像格主這種「小咖」,也需要偶爾買點小批裸石,然後進行分工作業。

這些小雕刻的成本都很低,多數也算不上全美的品質,如照片所可以清楚觀察出來的,不是具有坑洞,就是顏色不均勻,因此只能拿去雕刻。

有一些短枝,看似普通而常見,其實採集上並不容易。

無論是怎樣的天然珊瑚,都得讓負責採集的專業人員潛入海水兩百公尺以下的地區,有時甚至得深入一千公尺的深度,否則根本無法採到天然珊瑚。

天然珊瑚這樣難得,卻偏偏擁有上天的眷顧。

換句話來說,台灣就這麼小,天然珊瑚的產地也多數在南方澳、澎湖群島附近,可是縱觀全世界的產區,沒有一處像台灣這麼得天獨厚,擁有如此美麗的天然資源。

身為台灣人,面對海中大量的天然珊瑚,我們是應該相當感恩的。

前面介紹過許多內容,也提及天然珊瑚這種海洋動物的生產,是十年至廿年生長一吋

地球的礦物有三千多種,被稱為「寶石」的僅約八十種,除了現有的許多寶石外,在世界上甚至有許多還沒有被設計師所運用的材料。

在這八十種「寶石」之中,台灣有幸囊括了大概四十種左右,而「有機寶石」之中最難得的天然珊瑚,台灣是全球最大的產區。

你我能夠看到的這些照片,可能雕刻品的尺寸僅有一、兩公分大小,實際上卻都是在台灣海峽生長了超過廿年的產物。

生命是如此神奇,天然珊瑚告訴了我們:台灣這個珊瑚王國,大家都需要珍惜

在撰寫這個主題的過程中,許多地方不免停頓、遇上瓶頸,理應更深入的探討天然珊瑚的特性,卻有難免過於艱深、難懂,而設計卻又是如此貼近人心,以及我們的生活,因此常常使我相當感慨。

或許會有人問:為什麼最近都在寫天然珊瑚的主題?

其實很簡單,每年大約這個時候,墾丁海域的天然珊瑚會在農曆三月廿日開始產卵,農曆三月中旬是所有珊瑚大量產卵的日子,最近幾年都在關注天然珊瑚產卵的情況,資料顯示數量逐漸稀少,往往只有二、三種珊瑚少量產卵,產量之少已屬罕見。

由於反聖嬰現象,氣溫回暖慢,都四月了還是乍暖還寒,聽說落山風也在吹,所以天然珊瑚可能會延後到農曆四月(下個月中旬)進行產卵。

根據個人所知,墾丁的天然珊瑚大量白化,能夠買到的材料,大概就像上圖這種的了,這樣的白色價位低廉,往往一袋袋計價,秤重量給個整數,就可以大批買入。

假如是下圖這樣的桃紅或橘紅色呢?

要看成品或者雕工,好一點的挑過之後,就會列入寶石級,以單顆的重量計價。

這種淘選的過程,其實也非常簡單,過去很多台灣人從事珊瑚打磨業,好料都拿去琢磨成正圓的珠子去了,稍差的就想法子雕刻。

珊瑚古時候即被稱為「火樹」,後來被借用為放煙花的景象,而天然珊瑚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無法在實驗室中成功複製或人為養殖的天然寶石。

「有機寶石」類之中,說天然珊瑚有多「貴重」,高檔珊瑚首飾往往以台幣一萬元起跳,而大型雕件或者上百年的老件,則由表面呈現硬度與飽滿的多元色澤來定位價格,或者適用於創造精巧且保存良久的雕刻與首飾。

或許回頭看看這些「火樹」,實際上也不是那麼像「樹」,不過天然珊瑚的「小枝」,依然能夠保有自然的姿態。

於是,在你我觀看這些圖片的同時,正是天然珊瑚蟲準備產卵的季節,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建議挑好日子去墾丁瞧瞧。

墾丁珊瑚產卵,有時數量會非常大,海域周圍佈滿紅色的卵,使得周邊海域一帶變成紅海,由於一年的產卵期大致上有兩次,前一回在農曆三月中旬,第二次會在農曆四月廿日左右,想要看到大量產卵的盛況,就需要研究一下海水溫度,有時氣溫會影響珊瑚蟲提早或延後產卵。

天然珊瑚蟲的產卵週期,大約是每年農曆三月廿日及四月廿日,農曆三月未產卵的珊瑚蟲,會在農曆四月再產卵,多數珊瑚蟲產卵早一些,少數在農曆四月。

 

由於全球暖化的問題,多數珊瑚蟲開始改變產卵時間,一般來說,珊瑚蟲產卵大約都會在三天內結束,要現場觀察到產卵盛況,時間上的拿捏並不容易。

前一陣子看到許多人在寫墾丁「春吶」有什麼「濫交、嗑藥、飆車、醉酒」的情況,感覺挺悲哀的,反而每年珊瑚蟲產卵的大量情況,會使得墾丁海水佈滿紅色的卵,那種一片紅色的景象,根本就沒有人去關注。

在往後一個多月的期間內,不知道會不會有人關心台灣的天然珊瑚產卵呢?

可以像像一下:在深邃沉靜的大海裡面,一大片的珊瑚蟲聚集於墾丁沿海,在未來的廿年之後,一簇一簇的珊瑚「火樹」,會替黝暗的海底添加多麼美麗的色彩……

天然珊瑚生長於數百公尺深之海中,這類貴重「有機寶石」的成長速度非常緩慢,且珊瑚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無法在實驗室中成功複製或人為養殖的天然「海洋動物」,每一株珊瑚的形成,皆需長時間和深層海洋的蘊育,方能成為可供雕刻的材料。

前面也介紹過「藍珊瑚」這樣的「造礁珊瑚」

由於寶石級珊瑚的難得,而少數造礁珊瑚也能進行設計,所以在市面上會看到這種大約台幣幾百元的雕刻,尤其在花蓮或台東的店面裡。

這類造礁珊瑚的色澤,是一種天然質樸的海藍色,在歐洲也沒見過,所以當初我帶著瑞士朋友Nadja去遊花東縱谷的時候,她當場就感覺非常驚訝。

台灣的造礁珊瑚非常多,面向太平洋的東海岸是大產區,就是表面不夠細緻,觸感粗糙了一些,而且孔隙比較大,基本上還是挺有紀念性的。

當時買了幾款,手邊就剩下這樣的玫瑰花雕刻,大約五十元硬幣的大小,市面價位都在六百元以下。

前面也介紹過歷史上各國對於天然珊瑚的傳說,因此做為首飾設計,更顯珍貴與難得。

自古寶石珊瑚便由權貴之人所佩戴,早至三千多年前,人類已有使用珊瑚的紀錄,早期主要被當成驅魔避邪的吉祥物,有許多人也認為《聖經》裡面描述的海水變色,可能就是珊瑚蟲產卵的暫時現象。

古代希臘也有關於珊瑚蟲產卵的想像。

在希臘神話中波休斯(Perseus)砍下了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的頭,噴出來的鮮血灑上海藻,由於斷頭的海妖尚存魔力,受蛇髮女妖頭顱的凝視,沾染血跡的海藻就開始了石化,變成紅色的天然珊瑚,是故珊瑚在古希臘文化中,一直是象徵著永生不滅 

這一段的描述,很容易就能看出取材於珊瑚蟲產卵的模樣,當數以百萬計的卵在海水中出現時,可以塑造出一片「血跡」的感覺,想必神話裡面的形容,應該是受到了實景的啟發。

天然珊瑚屬於大海。

巧妙利用天然珊瑚原本的形狀和色澤,就算是小小的裸石,依舊可以用細膩的雕工,雕出粉各式各樣的玫瑰花,也能彰顯一種柔美的氣質。

一般這類的雕刻,都會挑出可以搭配成對的花樣來加工,譬如購買純銀或K金耳針,在雕件背後打個洞,加上一點專業寶石膠,就是很好看的耳飾了。

最近發現自己的眼力大不如前。

或許是年齡漸長的關係?

或者是每天睜大了眼睛盯著這些小巧的雕件,導致近視眼加深?

現代的手工設計,其實就這麼簡單,不需要弄得太花俏或太複雜。

而在文化與藝術領域上,天然珊瑚所呈現的不僅是位高權重的飾品象徵(中國古代唯有二品以上之官員,帽銜或朝珠方可佩戴珊瑚),也標誌著一種自然與人工設計的相互關係。

每一件天然珊瑚飾品、雕刻品、擺件,皆有著獨一無二的特殊性與濃厚的藝術價值,因此無論私人配戴、珍藏或是送禮饋贈,除了顯露高尚風采,彰顯慧眼獨俱的高級品味,更表達了不同的創意風格

台灣的天然珊瑚很美,天然珊瑚蟲產卵的生態觀察,同樣是許多台灣人應該去現場看看的奇觀。

目前,在南方澳或者澎湖等地,都有各種天然珊瑚的成品、半成品的批發及零售,在精品經營方面,不少台灣的天然珊瑚愛好者,提供了更多元化的資訊,比如這些地區的許多展示中心,或者簡約摩登的設計,營造出別緻且美好的氛圍

在積累經驗的過程中,常常蒐集並討論台灣天然珊瑚的新知,或者跟雕刻師傅們分享鑑賞與展示的方式,這些過程都讓我學到了很多。

學習是漫長的,成果是豐碩的,至少在面對一些美麗雕件的同時,會特別珍惜它們所擁有的自然及文化特質。

由於台灣的天然珊瑚,多數採取「一條龍」(從開採到研發、設計、銷售)的生產方式,比較可以免去各層盤商的層層剝削,所以在世界各國的市場中,往往能以最低的價格,獲得最好的回饋。

舉例來說,台澎等地的天然珊瑚價位,到了大陸就是兩倍以上,在義大利也差不多,如果真心愛護並支持台灣這個寶島,請珍愛您手中擁有的任何珊瑚首飾或擺件

順便說點時事。

倘若熟悉兩岸三地的珠寶設計,就會發現黃金和鑽石目前價格高漲,特別是日本三一一強震之後,中國大陸的鑽石價位飆升,導致裸鑽在今年三月以後,比起去年同期的漲幅達到三成以上,漲價原因主要是國際鑽石巨頭看到天災人禍努力提價,日本震後一批鑽石批發商藉機炒作,多重因素促使裸鑽價格高得嚇人。

受大陸經濟增長,內地進口比出口逆差劇增的情況,高價的珠寶產業就是所謂的「奢侈」源頭,而天然珊瑚屬於價位低了許多的原產地「有機寶石」,還是台灣銷往大陸的利器,在台本地售價很難短期帶動或哄抬,而屬於長期的增值現象,因此無論怎麼比較,天然珊瑚的「奢侈」度,根本就比不上鑽石的價位炒作來得驚人。

若是對照此文最上面提及的「奢侈稅」,當局沒有去關注到處在炒作的鑽石珠寶,而針對台灣的天然珊瑚這種最應該保護、具有獨特性、知識性的產物開刀,實在讓人想要搖頭

譬如這樣的一對耳環,黃K金耳勾加上大陸的淡水珍珠,成本也不算很高,可能在台灣賣個一萬元台幣,到了大陸就是double。

這樣的飾品哪裡會「奢侈」呢?

這幾個月以來,大陸各大城市到處有珠寶展示會,而且主打鑽石,去年年底國際鑽石壟斷巨頭在全球調高鑽石批發價,導致鑽石價格年均上漲就近兩成,一克拉以上的裸鑽更是搶手,年漲幅達到40%-50%,台灣也喊價多了三成以上

據個人所知,當國際炒家開始玩鑽石的同時,真正「奢侈」的鑽石價格都是十萬或百萬起跳,還有商家進行鑽石回購業務,應運而生的是「紙鑽石」,投機者號召投資的情況,就是那些「貴婦」頻頻出入珠寶店,買賣價位嚇死人的白裸鑽甚或彩鑽

天然珊瑚哪有這樣的行情

當初看到「奢侈稅」拿天然珊瑚開刀,個人很是氣憤,至於「鑽石搶購熱潮」是不是反映了這種扭曲的印象,或者是政令的闕漏,只有繼續來觀察。

天然珊瑚不像鑽石,它們會有一定的瑕疵,顏色也不均勻,這正是它們之所以可愛與需要珍惜之處。

假使觸摸珊瑚,這種天然的「有機寶石」絕對不會感覺冰冷,也沒有尖銳的稜角,它們曾經活過幾十至上百年,而且人類目前仍無法用人工手法養殖出來。

鑽石呢?

人造鑽石是可能的,宇宙之中更有可觀的鑽石數量,甚至有整顆白矮星就是「鑽石星球」的報導,那種冷冰冰的石頭,一發生天災人禍、人民幣升值等問題,就跟黃金一樣,很快成為玩弄「奢侈」的商人炒作的主題。

前面的文章也特別介紹過黃金

地球有四十八億噸的黃金儲藏量,這麼大的蘊藏量,只是目前無法從地心與地幔開採出來,黃金藏量之大,絕對不遜於鑽石。

那麼,什麼是人類應該珍惜的東西?什麼又是市場定值定量無法炒作的寶石?

我想答案很明白了。

曾經有人問我:妳為什麼喜歡天然珊瑚

其實我喜歡的是脆弱、會枯竭、會受氣候與環境汙染影響的天然產物,曾經發現天然琥珀蜜蠟具有某些類似的特質,可惜目前人工仿製品太多,而且台灣沒有生產。

依然只有天然珊瑚這樣的「有機寶石」,曾經是海中的「海洋動物」,也可以在白堊紀或幾十萬年前發現它們的存在,這樣的「活化石」,加上台灣全球天然珊瑚最大、最好、最豐富的產地,怎能讓我不想珍惜呢?

未來的有一天,可能天然珊瑚將會消失,無論是白化或汙染、產量枯竭等因素,都是使人不得不憂慮的思考範疇。

世界鑽石理事會主席Eli Izhakoff在報導中說:「在金融危機中,中國可謂是世界鑽石行業衰退後出現的新星。」

什麼意思呢?

鑽石炒家正在活躍中,這樣的宣示,就是打響了全球鑽石產業衝向大陸市場的號角,並且讓對岸這個鑽石消費進口額穩居世界第二位的大國,還有邊陲的台港等地也跟著炒家起舞。

反觀天然珊瑚,跟「奢侈」不能成為同一個主題的產物,當人們忙著觀察這波鑽石炒作行情的同時,看看台灣人是否保護了這項上天惠賜的寶物,就大概能明白一些悲哀的事實真相了。

(待續)

天然琥珀蜜蠟的收藏可參照:其他設計(一):「曬」點五年來的收藏(天然琥珀、蜜蠟和柯巴脂)

天然珊瑚項鍊編織設計可參照: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一)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二)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三)指定款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四)珊瑚基本常識分享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五)造礁珊瑚≠寶石級珊瑚

天然珊瑚項鍊金工設計可參照:天然珊瑚的設計:「曬」點五年來的珊瑚設計款項鍊、手鍊(關於金工和鑒定資訊)

天然珊瑚手鍊、手環、戒指編織設計:貼著脈動:「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手環、手鍊、編織戒指(珊瑚鑒別的方法)

天然珊瑚耳飾、別針設計:夾在耳上,綴在心中:「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耳飾、別針(關於鑑定證書)

天然珊瑚金工戒指設計:關於天然珊瑚的其他資訊:「曬」點五年來交給師傅的珊瑚雕工設計款戒指、裸石(收藏建議)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Dean
2013/11/18 10:09
原來所謂「珍惜」,是從海底撈上來~然後買回家自己欣賞...(123@yaho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2 16:43
感謝您分享這篇文章唷~~~台灣是珊瑚王國大家要多珍惜這句我非常認同~~   私家偵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12 21:07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