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然珊瑚的設計:「曬」點五年來的珊瑚設計款項鍊、手鍊(關於金工和鑒定資訊)
2011/03/30 06:41:50瀏覽5919|回應1|推薦57

這一篇依然是要「曬」這五年的珊瑚設計,主要就是介紹比較常見的金工

除了春秋戰國時代的珊瑚裝飾意義之外,不可以忽略古埃及的工藝品,以年代來論,中國使用天然珊瑚做為裝飾,稍晚於古埃及人與古希臘人的文字記載。

埃及人是全世界最早使用珊瑚做為珠寶飾品的民族,如果去當地旅遊(當然,目前不太可能,主要是政局混亂動盪),一定不可以錯過號稱「珊瑚灣」(Coral Bay)的Sharm el Sheikh,這裡最知名的是前面介紹過的「造礁珊瑚」,而非「寶石級珊瑚」。

當然,環地中海區域都是天然珊瑚的產區,但產量都非常小,品質也不是很好,目前比較知名的僅有義大利的珠寶業。

上下兩圖是格主當年買到的埃及莎草紙,當然不是三千多年前的遺物,而是後人仿製壁畫的手工埃及紙畫,俗稱莎草紙畫,是用蘆葦草純手工編織並繪製而成,卻也是目前埃及禁止出口的寶貝。

由於不出口的埃及紙莎草(papyrus)比較少見,所以拍照留念,上面的染料都是天然的,由圖片可以看出:三千多年前的埃及人,已經在使用許多寶石做為裝飾品,包括天然珊瑚。

請注意看男女所配戴的頸鍊,那些一條條的淺紅色(或粉紅色)條狀裝飾,其實就是天然珊瑚片。

如果覺得莎草紙上面的圖畫不夠清楚?

由於手邊沒有適合的照片,就找到最知名的三千多年前圖坦卡門王(Tutankhamun)的漂亮黃金墓葬面具來佐證。

細緻的金工技術,可以看到目前還極為常見的半寶石或寶石類鑲嵌,譬如青金石(埃及是產區之一,面具上的可是世界級的高品質)、土耳其石(淺藍色的綠松石)、天然珊瑚片等,這樣的裝飾十分美麗,尤其是頭頂上眼鏡蛇的部分,還可以看到三千三百多年前拋光打磨之後,依然能完整保存到現在,而且保持了相當的自然光澤。

關於天然青金石,全世界最早開採並進行裝飾的是中國人,見諸文字的也僅有《尚書禹貢》的記載,早在四千多年前的夏朝,帝王們已經用青金石來作為餽贈與祭神的代表,這點與古埃及人很像。

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對於黃金的使用,最早是埃及人,譬如西元一九二九年發現的西元前一千三百多年的圖坦卡門王面具與墓葬品,就是金工藝品的最好證明。

圖坦卡門王的黃金面具(三千三百多年前的Mask of Tutankhamun's mummy,第十八王朝的法老王,本來傳聞十八歲被毒死,但也有研究說他十九歲時死於瘧疾,1341 BC -1323 BC),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4/47/Tuthankhamun_Egyptian_Museum.jpg

古代的埃及人對於天然珊瑚擁有非常特殊的愛好,那深深淺淺的紅色或粉色,使得法老和皇室人員的墓葬品顯得繽紛多彩。

順便一提,個人也很喜歡青金石(lapis-lazuliu,硬度5-6),不過目前很難找到這麼深濃無雜質(通常會有白色紋路的方解石和Sodalite之類的駁雜色調,黃鐵礦就是金色的部分)的藍色了,埃及和伊朗的青金石都是一種夢幻般的存在,在古埃及的價值高於黃金本身。

手邊僅有的來自於阿富汗,阿富汗青金石也相當知名,目前最上等的天然青金石,都產於阿富汗。

上下兩圖就是天然的阿富汗青金石,也都是這五年來朋友們所贈送的生日禮物。

上圖純銀手鍊鑲嵌了各種青金石,白色的部分就是方解石等雜質,點點金光則是黃鐵礦。

下圖的青金石金光很明顯,這只戒指擺了幾年,我始終捨不得戴,顏色深濃而美麗。

真正的天然青金石,價位都不會很低,仿製品就是那些幾百元台幣的飾品,顏色也會染得很漂亮,所以挑選上最好還是有點瑕疵較好,這是題外話。

況且,由於大量開採之後市面缺料,還有Gilson仿製出人造青金石(artifical lapis,硬度2-3左右,也有玻璃仿製的,外表很難判斷,只有送去檢驗纔知是否為真)的問題,現在想要找到這麼美的色澤,大概只有往墓葬品去尋。

下圖是黃金聖甲蟲(scarab)的照片,同樣可以看出細緻的鑲嵌技術有多高明,黑白的部分看不出是哪種寶石,主體是天然青金石鑲嵌,不過紅色的半圓珠和剝落的許多小型鑲嵌物,則絕對是天然珊瑚。

上圖為圖坦卡門王的陪葬聖甲蟲(Tutankhamun scarab)金飾,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4/47/Tutankhamun_scarab1.jpg

回到天然珊瑚的主題,繼續來談談珊瑚的金工歷史

除了古埃及人中國人喜歡用天然珊瑚來做為首飾和陪葬品的裝飾之外,環地中海地區的古希臘人,也對珊瑚充滿了強烈的熱愛,多半會鑲嵌於金屬或黃金飾品之上。

在希臘神話中,天然珊瑚被稱為Gorgeia,這個字眼來自於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 the Gorgon),而希臘諸海島或沿海多數都是造礁珊瑚(lagoon),這些造礁珊瑚多數虯結扭曲,在海中看起來像是蛇狀的、多觸角的怪物一般,所以會有這樣的命名。

蛇髮女妖梅杜莎的雕像,個人覺得挺像造礁珊瑚,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e/ef/Medusa_Bernini_Musei_Capitolini.jpg

另外,希臘神話的海神波塞冬(Poseidon)卻住在滿是珊瑚和寶石的海底,古戰神、火神兼鍛冶之神的希費斯特斯(Hephaestus),宙斯(Zeus)跟赫拉(Hera)唯一的兒子,是個容貌極其醜陋的神,也是最早使用珊瑚來製作武器、工具與藝術品,還娶了最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Aphrodite)並強姦戰神雅典娜(Athena)生下了Erichthonios這個人面蛇身的怪物,而愛神Eros的金箭或阿波羅(Apollo)的太陽馬車都是他的作品。

對於古希臘人而言,天然珊瑚同時具有恐怖美好的印象,這是一種特例,不過由於品質不佳,希臘僅有少數產量,多數是海樹或海竹來染色仿製,當地人也會稱之為Red Bamboo Coral,請特別注意。

說到古羅馬人,他們普遍認為紅色的天然珊瑚可以避邪,小孩子佩戴在身上,就能夠保護它們免於病噩等災禍。

無論是美麗或醜惡,甚至是醫療或避邪,天然珊瑚往往能帶給人們許多的想像。

由於黃金的美好色澤,更能襯托出紅色天然珊瑚之美,所以無論是古埃及人、古希臘人、中國人、古羅馬人等,都喜歡使用黃金來搭配珊瑚。

上面是帶有一點古金色的天然白珊瑚,這種珊瑚由於色澤淺淡,在台灣沿海可以找到許多,雖然價格比較低廉,也能夠經由金工設計而抬高本身的價值。

上圖也是類似的設計,然而這幾款的設計成本實在太高,還得完全交由金工師傅來處理,設計圖往往無法完全符合雙方的要求,後來做了幾款也只能中斷。

上面兩圖的鑲嵌都是成色E、淨度VVS、八心八箭的白鑽,這些南非圓鑽精鑲18K金的城堡式鑲工,即便看來很簡單,都讓荷包嚴重縮水。

更麻煩的就是格主本人不懂鑽石,剛開始遇上許多困境,成本估價過低,因此義大利的朋友訂了五款賣出,之後再也無法繼續這樣的設計。

外行人的悲劇就是:永遠要拿鈔票來學習一門絕對學不完的知識。

上下幾個圖是手邊隨拍的手鍊,同樣使用天然珊瑚,這樣的編織作品價值感較差,用手機拍攝的影像也很醜,只能苦笑著回顧了。

成本相差太多,只有放棄價昂的金工,但若是以台灣師傅的金工手藝而言,不得不豎起大拇指。

在採用成本高價的白鑽、18K金和廉價的台幣兩百塊水草玉(瑪瑙)串珠之間,我曾經搖擺了許久,為了支持台灣本地的天然玉石,有一陣子都在進行這種簡單的編織作品。

所有的珊瑚都是台灣的天然產品,沒有染色、優化灌膠、使用壓模贗品,但就是無法讓整體設計看起來具備「價值感」。

一件一千塊台幣賣出的成品,哪有十倍以上的金工藝品來得有價值呢?

這五年來不斷思索,手邊做了這些東西,是不是媽媽口中說「瞎得不能再瞎」的地攤貨設計,想了許久,總是得考量是否該放棄繼續下去。

在設計上,我使用台灣所產的天然珊瑚,也絕對選購台灣所產的玉石,譬如上圖的粉晶串珠,或者下圖的玫瑰石流蘇。

台灣的玫瑰石產量大,不過近年漸趨式微,同樣是兩百塊台幣就能買到一小袋,色澤卻是紅中帶灰,比較暗淡。

「曬」的同時,我必須告訴大家:格主很「愛台灣」,可是台北的仿造海竹太多,導致許多人一看到價位就嫌「貴」,這也是不得不進行「外銷」的主因。

有時會覺得無奈,手工編織比起金工設計來得簡單太多,高檔珠寶也需要投入時間與金錢,之前搞不清楚14K和18K金的差別,只知道黃金含量不同,後來纔曉得有18K、14K、10K、9K等不同的等級。

這幾年的金價很嚇人,前兩年所記錄的價位,大約是14K白金一錢三千元,18K白金一錢三千五百元,一錢價差大約五至六百元新台幣,而普通女戒重量一只僅約一錢上下,價差雖低,但經由台灣金工師傅的報價,往往還要加上人工費用。

手邊這些925純銀或編織的成品,獨特性已經不高,編織品也差不多沒有新的靈感了,大約都跳不脫這種玫瑰花加上流蘇的設計。

因此,每當我拿到這樣比較高檔的台灣天然Momo珊瑚雕刻品的時候,特別是像這樣的內地師傅蘭花雕刻,就會覺得有些煩惱。

通常大約三公分以內的高檔雕刻半成品,要考慮的就是編織耗費的心力,可能還不及交給金工師傅代工包鑲來得輕鬆,有時多花幾千塊錢,真的就可以省事許多,窩在房裡當甩手業餘設計師,一切外包就好。

面對這樣的裸石,成本就已經不低,價錢就自己多做功課,然而一看到居高不下的金價,又有些卻步,於是考慮進行925純銀鍍白K金的處理。

以前做純銀鍍18K金的設計,結果自己戴一、兩個月之後,外面的金就褪色了,拿回去電鍍沒幾次,就會遭遇同樣的問題;或者,乾脆做純18K金戒指,包鑲後也有變薄或者變形的困擾,有些金工師傅說要翻造新的,還要台幣近萬元。

比如下圖這樣的天然Momo牡丹花珊瑚雕刻,也就這麼點大(請對照人民幣一角),雕刻成本就兩千元台幣,所以從雕刻師傅那裡回來,就只能望著刻好的漂亮半成品興嘆,猶豫於拿去包鑲或者還是走編織的老路子。

或許很多人會懷疑:兩岸金價都很高麼?

「物以稀為貴」絕對是真理,由於黃金的稀有,在哪裡都一樣很貴。

其實全球黃金蘊藏量不低,根據科學家的估算,全球黃金礦藏約有四十八億噸,至今採集還不到廿萬噸,主要是分布於地核與地幔有四十七億噸,地殼表面有廿二萬噸左右,其他一億噸尚待開採。

問題又出來了:地球上有這麼多黃金,不是藏在地心幾萬公里處,就是現有技術根本開採不了。

「真金不怕火煉」更反映了黃金的特色:熔點高。

很少有天然礦產像黃金一樣高貴又昂貴,在地球上稀有而獨特的有色金屬中,黃金獨具美麗的金屬光澤,物理特性良好,開採成本特別高,除了貨幣價值,還有裝飾作用,古埃及人的墓葬品就說明了一切。

就算到了現代,黃金依然是首飾的上品之選,也就下面這樣的簡單設計,一只天然珊瑚小豬上面加個999純金墜頭,就所費不貲了。

這樣一種模式,由於設計過於簡單,雖然配合了義大利人對於金色配紅色的喜好,他們卻更希望看見更複雜的概念。

前面提過K金的分類,K金是指黃金和其他金屬熔煉在一起的合金,因為合金的英文單詞是Karat Gold,故而簡稱之。

K金含金量多少又有內地常見的24K金、22K金、18K金、9K金等,反而和台灣有一點不太一樣,但全球市場最多見的還是18K,其含金量為18×4.166675%

一般來說,很少金工師傅會建議客戶用999純金來包鑲,特別是天然珊瑚,頂多就做個上面那種簡單墜頭,倘若是鑲嵌鑚石或珊瑚,往往金台沒有辦法像白金抓的那麼穩,金工師傅也會建議改用K金材質。

台灣市面上最常見的是18K和14K兩種,在金工方面,這回就提供一點實用的訊息

因為18K含金量較高,黃金的延展性極強,導致愈高的K金就愈軟,如果是電鍍的,戴久了就容易變色了,倘若回原購買的店家重新整理,除了麻煩,價位也不低。

價格高的K金,往往電鍍就更容易褪色,反而合金成分較多的14K金,會比常見的18K金還耐用,而黃金含量高的白18K金也特別容易變黃或褪色,金工師傅多半認為14K金比較硬且較好製作,價位也更低廉一點。

因此在花了許多冤枉錢之後,我學聰明了,也為了讓金工進行順利,在包鑲方面達到最佳效果,最後多半都做14K金的設計,特別是戒指或者墜頭這些需要長期佩戴的珊瑚首飾。

另外,白K金比黃K金或黑金來得便宜,穩定性也更高,白金戒台會是比較適合的配戴選項。

有時發現戒指容易掉鑽,或者戒爪時常鬆脫,那是因為金子性軟,所以合金更適合嵌入真鑽石,就像14K這種稍硬的K金最適合。

依現在黃金價格飆漲的情況來說,純18K金的戒台大約一錢就要超過台幣四千元了,兩岸的價位都差不多這麼貴,K金的戒台要做的扎實,倘若金工太薄,為了省那點K金錢,往往會導致後續很多問題的發生。

在台灣,有些珠寶店販賣的天然寶石級珊瑚裸石,譬如AKA牛血紅的等級,並不是算克(g或者ct,不計算常見的克拉數,而採用黃金計價方式)來銷售,而是算一錢多少去賣,目前此種珊瑚裸石市價一錢是新台幣兩萬元。

那麼,一錢的重量是?

觀念問題:斤>兩>錢>分>釐,所以一斤=600克,37.5克=1兩,1兩=10錢

換算就是:一兩=37.5公克(十錢),一錢=3.75公克(十分),一分=0.375公克

回到珊瑚,完美的天然AKA(Ox Blood,日文稱之為AKA)牛血紅珊瑚非常罕見,下圖這樣的切片是有瑕疵的,大小也不過就是兩公分以內,要價就不低。

這樣的設計採用白K金,簡單加上一個鑲圓鑽的墜頭,就是很亮眼的項鍊了。

前面簡略提到南非鑽石,簡而言之,什麼東西需要進口,那價格就絕對不會低。

最近幾年在內地的豪奢風氣影響,鑽石吸引力相當強烈,昨天正巧就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消費需求爆增 陸鑽石業邁黃金十年 (TVBS:http://news.msn.com.tw/news2112078.aspx

個人不太喜歡鑽石,然而內地朋友介紹的買家很喜歡,這就有點傷腦筋了。

發點牢騷,剛開始接觸這樣的專業東西,為此感到極度困擾,主要是自己沒有上過類似課程,往往店家會秀出一堆鑽石,讓展示櫃那些發光閃爍的細碎白鑽(彩鑽絕對買不起,一克拉也摸不起,只能看幾分的那種尺寸)來晃花眼睛,然後他們到頭來就馬上要問你的意見。

不懂?只會點頭,然後「嗯嗯啊啊」當應聲蟲,不好意思,「不懂裝懂」的後果就是:妳一定要損失許多鈔票,並且愈看眼愈花。

就算是到現在,個人還是不太懂鑽石,業者就像是作家一樣,喜歡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讓人覺得鑽石很難懂,使買家認為賣方很專業,於是「賓果」,你就上當了。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回到原點。

從主觀到專業的道路,真的非常漫長,也會容易損失寶貴的荷包,所以將一切交給專業,請務必去找下面那張圖的單位GIA去檢驗鑽石。

如果想要購買鑽石,請務必要求附上GIA證書,上面會註明許多資料與鑽石等級,但絕對不出四個C:Clarity(淨度)、carat(克拉數,即縮寫的ct)、color(色澤)和cut(切工,或作車工)。

說來簡單,只要車工有三個EXCELLENT、顏色H以上、淨度VS2以上、無螢光反應,這就是可以買的鑽石,說穿了就這麼簡單。

找專家鑑定並開立證書,否則就不要買

這間在台北,世界級的專業戶還有授課,請洽GIA檢驗中心網站:http://www.giataiwan.com.tw

GIA鑽石具有保值性,所以有良心和基本概念的商家,一定會在出售時提供這個資訊與證書,而不會僅僅給一張店面保證書就了事

反正,一切交給專家,只要學習看GIA鑒定證書的細節即可。

鑽石流通的市場上,必須看賣方是否提供GIA或其他國際公認的鑒定證書,是否成色H以上,是否淨度VS2以上,是否車工3EX,是否無螢光(表示染色與否),以上就是市場主流貨色,其餘都不會增加其本身價值。

把專業留給專業,不就這麼簡單麼?

當然,愛吹牛皮的業者也不是沒有遇過,有的商家可能會聲稱:此貨比3EX更高級!

在商言商,誇大產品之目的為何?也不過就是想要區隔市場,順便提高售價,以便增加利潤罷了。

在金工與相關鑑定的層面上,遭遇的意外或錯愕的誤判情況也很多,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慘痛經驗。

這五年以來,我從副業的經營中,由摸索到獲得這些深刻感想,現在還能平靜地分享這些內容,大概也算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吧?

(待續)

天然珊瑚項鍊可參照: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一)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二)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三)指定款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四)珊瑚基本常識分享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五)造礁珊瑚≠寶石級珊瑚

天然珊瑚手鍊、手環、戒指編織設計:貼著脈動:「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手環、手鍊、編織戒指(珊瑚鑒別的方法)

天然珊瑚耳飾、別針設計:夾在耳上,綴在心中:「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耳飾、別針(關於鑑定證書)

天然珊瑚金工戒指設計:關於天然珊瑚的其他資訊:「曬」點五年來交給師傅的珊瑚雕工設計款戒指、裸石(收藏建議)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奪天工
2011/03/30 11:35

化腐朽為神奇

任何寶石經過細緻的雕刻與專業設計

才能成為一項手工藝術品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30 12:12 回覆:

我對古埃及人的細膩工藝嘆為觀止,現在回顧的時刻,依然難忘,這對我在編織頸鍊上造成相當的影響。

專業的寶石各有不同的學問,從手工藝術學得這些,我其實是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