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風情(三)最……美麗的藏族姑娘-9(特別推薦「阿佳」Ajia三人組歌手)
2009/12/13 17:57:37瀏覽3114|回應6|推薦40

看了我拍的那堆照片,或許會有讀者覺得很不解:怎麼都沒有美麗的藏族姑娘?

西藏風情(三)的題材嚴肅,足足八篇大概也讓人讀得疲憊了,既然今天是周末,所以在結束這個系列之前,我要告訴你們:西藏當然有美女!

系列(二)描述了達賴六世倉央嘉措,這個三百多年前的詩人,一直在稱讚藏族美女,寫下「我與伊人本一家」或「傾城美色競群芳」,這顯示,西藏還是有很多貌美的姑娘的。

我書寫倉央嘉措的故事和情詩,請自行參照西藏風情(二)系列八篇文章。

比如西藏最讓人難忘的歌舞,像我拍攝的那些男性喇嘛,似乎吸引力並不怎麼樣,總歸都是些膀大腰粗的黑乎乎僧侶,有什麼好看呢?

那就試試看青海衛視播出的傳統的歌曲,讓三位美女歌手團體「Ajia阿佳」來翻唱藏族歌謠《phayul家園》,看那炫麗的內景,嬌俏的少女,你纔明白:這就是藏族美女啊!

聽膩了傳統唱法?

覺得不夠「吸睛」?

覺得我寫的幾篇情歌系列不怎麼樣?

想聽能夠讓你的心湖「泛起漣漪」的歌曲?

那就忽略下面三首,直接把螢幕往下拉!

吳虹飛的漢藏雙語女聲獨唱版本: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4

日波益西仁波切的藏文男聲獨唱版本: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5

日波益西仁波切的漢語男聲改編版本: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8

我個人因為最喜歡曾緘的七絕漢語翻譯,所以最偏愛的是上面第三種的男聲唱法,感覺有古韻,也最符合詩意的氣氛,整體聽來典雅優美,把悲傷的感覺化為淡淡的哀愁,與倉央嘉措的個人印象也比較搭配。

直到聽見《那一天》的RAP版,藏族女聲三姐妹組成的歌唱團體「阿佳」,以嶄新的詮釋,帶有流行風味的藏語翻唱,說真的,是一種細膩又新潮的感覺。

她們的部落格連結:http://blog.sina.com.cn/ajia

此外,這個MV拍得極為優美,穿著改良式藏族服裝的三個美女姐妹,也讓人驚艷!

在台灣,你絕對沒聽過這樣的好歌,唱著藏文的,不只有寺廟裡面的喇嘛們!

內地現在對於少數民族,特別予以提攜和保障,每年都有許多的民族歌謠比賽,還有各種節日的表演項目,都會找少數民族的歌手來表演。

你以為藏族歌手只會「唸經式」唱法?

錯!當你以為少數民族的語言只能唱「山歌」的時候,你就落伍了!

廿一世紀的中國,少數民族歌手,已經重新翻唱了自己的傳統歌謠,並且加以「現代化」的編曲,因此有RAP、New Age、抒情或轉調唱法,甚至是電子雷鬼音樂。

「阿佳」這個藏族的三人女子團體,成員年輕漂亮,身材火辣,流行歌曲的唱腔,已經展現了極特別的魅力。

聽厭了「SHE」或「TWINS」的歌聲?

認為那些港台女子團體沒有太多特色?

覺得港台歌曲的歌詞庸俗不堪?

聽過很多港台歌手唱歌卻聽不出新意?

感覺歐美的女子歌唱團體比較有實力?

希望流行因素更強烈?

看到台灣星光幫,聽她們的某些歌曲,文字只有情情愛愛,缺乏內涵?

來聽聽看「阿佳」,聽聽藏族年輕女孩如何唱出自己的民族歌曲,想想流行包裝之外,你能品出藏族的全新風味!

我個人覺得,倉央嘉措的情詩可以用這些不同的方式來表現,真的非常精彩

上面這首是漢語的版本,「阿佳」三人組演唱倉央嘉措寫給情人的詩句,翻譯上面的用字不同,曲名為《瑪吉阿瑪》,MV拍攝相當不錯。

「瑪吉阿瑪」或者「瑪姬阿米」makye-ame,表示「未嫁娘」),後者是採用蘇爾仁波切的漢語翻譯,前者是這首歌的曲名。

藏語翻譯的問題很多,學者和歌手對於這個詞,除了音譯的英文拼音有差異,漢譯自然也不同,但是細聽之下,不但能感受到少數民族特有的故事性,還能由翻譯之中,瞭解屬於藏族的些許歷史。

然而,無論怎麼翻譯,這個「少女」的悲劇傳說,依然能夠用不同的方式來傳唱下去。

流行會消褪,浮誇會看膩,在需要心靈撫慰的時刻,以及強調精神寄託的年代,我們回頭審視自己聆聽過的民族音樂,能夠有這樣蓬勃、多樣化、求新求變的樣貌嗎?

你覺得雙J主導的流行歌曲,能傳唱十年嗎?

兩岸三地的超女、星光幫、任何團體或者獨立歌手,能夠翻唱三百多年前的情詩嗎?

文化的創意內涵,這就是我看重藏族歌手創新精神之處!由古翻新的創意啊!

「阿佳」的漢語歌曲《讓愛燃燒》,屬於公益性的創作,很多少數民族歌手,都在川震和雪災期間,唱著類似的歌曲。

少數民族歌手熱心於公益活動,這是很令人敬佩的,而聽她們字正腔圓的調子,已經很難想像:原來她們是藏族!

咬字沒有鄉音,普通話標準不說,藏族(或者其他民族)的歌手,都普遍有雙語以上的能力,若有興趣,建議去google搜尋「阿佳」的資料。

你會覺得她們讓人一新耳目!

不喜歡女子團體?

那就來聽聽藏族男性歌手吧。

這位歌手根呷,他所演唱的歌曲是《阿雄羅羅》,我問了地陪大哥,他說這首傳統歌曲唱的是藏族的飲酒歡宴情況,可惜藏語我聽不懂,但是偶然看了青海衛視的節目,覺得非常有趣。

瞧瞧這個歌手的裝扮,後面的藏族舞群,跳著傳統的舞步,男歌手也穿著藏族服裝,搭配了墨鏡的樣子,整個畫面卻感覺十分協調。

這就是內地藏族的歌唱節目,誰能想得到呢?

藏族的傳說,不只吸引了藏民本身,就連漢族,也會為那些故事和歷史而深深著迷不已。

比如這首歌曲《歸來》,歌手韓紅用漢語唱著藏族的一切:天真的孩童、美麗的風景、難忘的傳奇、歷史的人物……

這首歌就把MV拍得很美,雖然用漢語演唱,卻滿溢著藏族的風味,搭配蒼涼高亢的歌聲,對照起西藏的風土,你絕對能看出:少數民族在大陸受到重視的程度

很多人根本都不瞭解西藏,卻眾口鑠金,說要「停止迫害藏人」。

很多人捏造不實的言論,撻伐自治區的少數民族政策,抗拒「現代化」的西藏。

還有人為了各自的利益,扭曲了西藏的現狀,沒有正視西藏的改變,以為那片土地是自己想像中「落後黑暗」的模樣。
           
請聽聽這樣的歌曲,親身去西藏旅遊,感受一下那裡的改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快樂的阿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14 21:31
台灣沒有賣她們的CDㄚ.....好可惜ㄚ....我喜歡這3個阿佳的姊妹.....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15 11:21 回覆:

建議郵購,或者去拍賣網上找找看,也可以去她們的網頁留言啊。

她們在內地的演唱會應該還會舉辦,看電視唱LIVE現場的表現很不錯,大陸少數民族的歌喉都非常好,實力派的歌手,不難看出這種趨勢。


小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
2009/12/14 19:39
真的很漂亮捏!!!台灣沒有新聞阿!!!
Peter Schiff!美國人...╭∩╮(︶︿︶)╭∩╮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14 20:14 回覆:

「阿佳」在藏區(青海、西藏、四川等地)紅透半邊天,拉薩街頭到處都聽得到她們的歌聲,還得過中國大陸的民歌比賽獎項,也能現場LIVE演唱,很特別的姐妹三人組合。

可惜台灣的資訊少,或許是西藏離我們太遙遠了吧。


快樂的阿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14 15:11

我發現阿佳的團員裏...有個好像李嘉欣....還有個好像范冰冰ㄚ....那個也好像周蕙....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14 15:24 回覆:
是有這種說法。美,或許也是一種共通和近似的感覺?

極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住民...原曲
2009/12/14 14:45

二、三十年前聽胡德夫《匆匆》專輯,首次為一組聲音感動。

來自後山曠野的溫厚嗓音、
猶如風舞雲動的隨性歌聲、
伴著幽旋、低迴的琴音…
 
心中的感動隨著激昂起伏…



重繪輕描淺淡潑。黑白搨,橫豎恁著磨。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14 14:54 回覆:
我都快要忘記他了,說真的,我已經印象薄弱,見到妳提起,看來得去充電複習一下纔行。

極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4 14:29

接受改變,才能繼續前進。西藏這樣,人生如此。

當原住民基本生存權益與文化議題仍被忽略之時,誰會在乎歌曲唱的是什麼語言!

當一切都向錢看的同時,誰會願意在既有的狹小市場裡為一個始終不被重視的族群切割出一塊生存版圖?

現實、自私、利益與偏狹,主導市場口味。理想,常是驚鴻一瞥,一如流星劃空。



重繪輕描淺淡潑。黑白搨,橫豎恁著磨。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14 14:52 回覆:

是啊,真的很感慨,看到別的民族和文化,想想自己所見過的一切,心裡覺得很複雜。

「一切向錢看」也是內地的現象,比如喇嘛們和少林和尚們的改變,我見了覺得啼笑皆非,因為精神開始貧乏之後,「市場價值」成為所有人開始逐利的重點。

但是,當西藏年輕人種種新的思維和創意,像那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我個人覺得有種特別的期待,總覺得台灣的原住民應該可以參考看看。

市場也是可以創造出來的,只要進行創意和改變。藏族不就是如此?


極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4 11:23

在在顯示很不西藏的西藏,我那腦海的許多刻板,反了。

女子團體美,韓紅的聲質卻輕柔的教人驚豔。



重繪輕描淺淡潑。黑白搨,橫豎恁著磨。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14 11:45 回覆:

是啊,西藏早就改變了,絕對和許多人「想像中的差異極大,我認為藏族年輕人的歌舞和創作就顯示了這種強烈的思想變革;視頻下方有各種youtube相關藏族歌手的影片,聽聽看,想想台灣以前的「動力火車」和「阿妹」等人,我們的原住民,為何沒有人用他們的古老傳說或語言來進行創作

不只是硬體建設非常「現代化」,和我交談過的一些年輕人,讓我感覺到他們的思想也是「現代化」的,因為他們把自己的歷史文化都融入其中,並且思考著該如何創新。

我把韓紅的歌曲放在最後,是由於我曾經被那歌聲深深感動了,雖然歌手不是年輕窈窕的美女,但是那種觸動到內心的嗓音,我認為簡直是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