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戰力」成了「戰慄」
2011/12/23 00:05:19瀏覽508|回應3|推薦20

看見了「金門暴民攻擊軍營 官兵9傷 這則新聞,本來不想評論,但晚上看見了某位退役將領在電視台上發表的言論,說是軍人不能打民眾,不然會被名嘴在節目上大作文章。針對這點,筆者實在無法茍同,因此忍不住還是來發表一些淺見。

筆者在服役時,也是在有「天下第一師」之稱的單位服役,加上「當兵運」其實還算不錯,在還沒下到自己的所屬連隊前,師長便先下令將所有的大專兵送去幹訓班受訓。而我們連隊上受幹訓同期的大專兵加我共有三位,所以掛階回到連隊後,我和另一位同期同學分別接了業務,也就是所謂的「業務士」,而剩下的那一位同學,因為沒接到業務,所以被前幾期的學長把他拉去跳「砲操」。每當我們幾乎每天公勤外出,看見讓他留在營區跳砲操,其實還是有些不忍心。

下部隊一兩個月過去了,學長除了讓他跳砲操之外,居然也開始讓他帶「一分鐘待命班」!所謂的待命班,就是隨時待命準備著全副武裝來應對營區突發狀況的一個武裝班隊。除了處於第一線哨兵之外,他們便是可以讓安全軍、士官來做緊急應變的一個最佳武力。沒想到,他不但不喊辛苦,反而越帶越順手,才下部隊短短的幾個月,因為他姓姚,所以一些學長及老兵便開始叫他「老姚」!也因為他的待命班應變能力十足,在營部長官「百督不倒」的狀況下,以他為主要人物的兩個班,被調往營部擔任待命班。

話說有一回我在營部公勤,原先看見他們利用休息時間在營集合場打球,才幾分鐘過去,待命班的集合鐘聲響起,原來是副營長在測試他們的應變能力。而且,我這同期的老姚同學,真有兩把刷子,還真的在一分鐘之內,全副武裝並把待命班集合完畢,並多次贏得了營部長官的讚賞。也因為他的優異表現,使我們連上的一個排,被調去師部守師部營區大門!當然,他也是其中的一位士官。

好了,雖說我自己是業務士,但當連上的人數不太夠時,還是得充當待命班班長一職。我還記得我們連長曾經對待命班下過一些狀況來演練,例如有模擬不明人士闖入營區、混混於門口鬧事等狀況,甚至連奪槍的模擬狀況都出給待命班過。也就是說營區的士官兵必須常接受一些狀況演訓,才能在狀況發生時,表現出最佳的戰力!

當然,很多人可能會為出事的營區叫屈,說他們是二級保修廠云云。但我想說的是,除了平時的演訓非常重要之外,若是後勤單位沒有適合的人來組成那些待命班,難道門口哨所被長驅直入時,哨兵沒辦法立即通知安全士官做一些應變嗎?而通報機制又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才會使得這樣「Ridiculous」的事件發生?況且,就算後勤單位沒適合的人可以組成待命班,那麼部隊的主官就不能像我們服役時那樣,把適合的班或排分配到一些據點去嗎?

這時,我回想以往服役時,我們同期同學老姚的戰力和現在出事的保修廠那些軍人比起來,可真是優秀多了!希望現役的國軍將領們,能夠好好的正視這些已發生及「還未發生」的問題。要不然當國軍的「戰力」成了民眾的「戰慄」時,一旦我們和老共又發生衝突,那這仗還打得下去嗎?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Web AnalyticsClicky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5956774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戰力」成了「戰慄」
2012/02/24 05:20

唉~~

真是今非昔比啊~~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1/12/31 21:38
酷媽擔心的不是軍被民打
而是萬一有一天敵人來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1-02 13:44 回覆:

萬一敵人來了......

該不會有些兵還弄不清是怎麼一回事....

>_<"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變了草莓
2011/12/23 10:13
現代人全變了草莓
新兵或替代役打不得、罵不得,他們要不舉槍自盡,要不烙狼進營區復仇
於是軍官們,也變了草莓族,不打,不罵.....就等著被打
我們的國軍所謂的戰力啊.....真令...嘆氣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瑞奇(rickyshiu) 於 2011-12-23 12:26 回覆:

嘿啊......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