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部門文章抄襲風波
2011/07/19 22:55:57瀏覽474|回應0|推薦18

下班前,好友們奔相走告,說是瑞奇的好友文清上了新聞版面。當我連上新聞頁面一看,老實說這對我而言不算是新聞,因為這件事自從文清去了新北市政府那天起,我們便有一群人在持續關注整起事件的發展。而當然我也立即去電給文清,順便聊一聊後續的狀況。

還記得在導遊職前訓練上課時,有位講師的內容說得很好。觀光旅遊這條路,走到最後一定會講求客制化或精緻化來和一般的大眾化路線區隔開來。在我看來,他說得很有道理。為什麼?因為以台灣現在的旅遊環境來看,大眾化路線已經陷入一場價格戰,旅行業者在這一段想賺到錢是有難度的。若您不相信,目前最夯的陸客Inbound市場來看(非陸客自由行的產品線),交通部觀光局有明令規定一天團費為美金六十元(原本為美金八十元);但實際上呢?有很多的業內導遊,在不定期的聚會當中,講到這都會感到悲哀。原因呢?當然是制度面及操作面存在著很大的落差,然而公部門雖然知道這些問題,但卻也無能為力!

當然,那位講師也提及了微型創業的一條路。但問題來了,前兩三年大賣的一部國片《海角七號》當中,有對白是這麼說的:

「什麼地球村?啊?你們外地人來我這開飯店、作經理,土地也要BOT,山也BOT,連海也要給我BOT!為什麼這麼美的一片海,被飯店圍起來?我們民眾都無法看到?只能給住在這飯店中的外地人看?」

「你好,我叫洪國榮,170公分、75公斤、今年60歲。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而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出外當人家夥計。這樣我們熟悉了嗎?」

這兩段台詞除了經典之外,也道出了一些小鎮的悲哀。

瑞芳,也曾經引領風騷數十年,在那黃金的年代,還有著「上品送九份,次品輪台北」的俗諺。只不過,當黃金與黑金不在此地開採之後,瑞芳便開始沒落了。人口不斷外移至全區戶籍登記的人口只剩四萬多人,好不容易要轉型成觀光小鎮之時,公部門的配套措施卻一再出現瑕疵。相信,文清的此次事件只不過是其中的一部份。在地人無時無刻都想要留在自己的家鄉發展,但多半事與願違。幾個園區的設立,雖然帶動了觀光的人潮。但是給了瑞芳民眾什麼東西?而什麼東西才是民眾的真正需求?其實,答案很簡單,那就是「就業機會」,只不過這些就業機會真的不多!不論是公部門的工作機會或是微型創業的機會,當有機會擺在眼前時,相信大多數的朋友也不會選擇離鄉背井,就如同隻候鳥似的在家鄉與外地奔波!

再說前些日子的「100年度新北市觀光導覽人員培訓課程」的講師陣容,以及從文清和參加的朋友處得到的訊息聽來,其培訓的方法如同導遊領隊培訓一般有口試,這種訓練方式多半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據說其講師的名單中,屬於本地的文史工作者應該沒超過三分之一!以這種狀況看來,就如同文清在《觀旅局文宣錯誤連連及盜文資料解析 》文章中所提「我想在此以建立正確知識及將我盜文的段落分享讓大家知道,也希望大家在看相關旅遊簡介時,只能說『參考』,還是要自行查證,畢竟公部門的很多文件,考究不是詳實,這是一路傳承的問題,只能說無奈。」因為就算上課的資料錯了,若沒再請地方的文史工作者校稿或確認,那麼資料便會這樣一路錯下去!

綜觀以上所言,我相信大部份的民眾對於公部門的期待是很大的,也希望藉由公部門的一些措施,改善家鄉人們的生活,才會如此的「愛之深、責之切」。當然,也希望相關的公部門,別再「閉門造車」了!

旅遊,就是要走出去!

延伸閱讀《觀旅局九份旅遊導覽摺頁 爆抄襲

延伸閱讀《觀旅局文宣錯誤連連及盜文資料解析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Web AnalyticsClicky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544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