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時,我也應該哭才對。
2010/09/28 16:56:25瀏覽632|回應3|推薦38

引用文章建教生哭:工作12天 薪水298元 

無意間,看見《建教生哭:工作12天 薪水298元》這則新聞。思緒又再度被拉回大三升大四的那一年暑假......。

還記得大三下學期的樣子,有門必修的零學分實習課程,上課時間就在大學生最愛的暑假!真不知道這門課到底是「福利」呢?還是「剝削」?因為上這門必修課的好處是可以增廣見聞;缺點則是有可能被企業當成廉價勞工。

說真的,我們班有部份同學的實習過程,簡直可以用一個「爽」字來形容,因為他們每天閒閒沒事幹,直到用餐時間再出現即可;而有部份的同學則是生活在「地獄」,但是生活在地獄的好處則是兩個月下來,可以拿到數萬元的「獎金」;而我,則是剛好處於兩種狀況之間,每天按表操課,兩個月下來所拿到的獎金只有區區五千元。

據說,我們實習的食宿及訓練費用,都是由教育部撥款給予企業補助,所以有些同學的實習過程才會過得那麼爽;但是,為什麼一樣是有拿補助,我選的企業就要這樣每天按表操課?不過,實習一結束,倒是有他們的主管給了我們一條「門路」,要我們以後要去找他們「報到」,這應該也算是一種福利吧。但若是要以拿到的錢來看,兩個月拿五千元,平均一天的薪資才83元左右。當時,我應該也要哭才對。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
Clicky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4452495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我們當年的工作量與薪資
2010/10/01 22:16
我也一起陪你哭吧........

現在的學生, 幸福好多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10-01 22:29 回覆:

哇哈哈哈~~~ Dr. 楊~~~

您的工作量應該比我大.....

但當時, 我消耗的體力應該比您多.....

唯一相同的.....就是我們領的錢都少得可憐.....

(真應該建議 UDN 放個握手的圖~~~)

^_^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時間換取空間
2010/09/29 03:25

初出茅廬的年輕人

所久缺的就是實務經驗

剛開始,能學到技能與累積經驗最重要

報酬多少,還算其次啦~~

至少這種條件,應該事先知情,也被接受才是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9-29 08:06 回覆:

若以我那年代的思維來看, 我們的實習課是教育部花錢讓我們去企業實習.

拿到的錢, 都算獎金而非薪資.

文中所提有部份同學拿到數萬元的獎金, 是以 "工作獎金" 的名義發出.

但我們實習都是 24HR 在企業那邊工作.

除了 on duty 的 8 hr ;  其餘 16 hr 都是  on call.

所以, 我當初的實習課程的薪資, 嚴格來說, 應該是  0 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前的學徒
2010/09/28 17:23

當年跟我外公學做豆腐的學徒,沒有薪水領。外公會供吃住,但是學徒要洗衣做家事和幫忙照顧小孩。其實也在從中學習做人處事。

我表妹學美髮的年代,學徒只能負責幫客人洗頭,手都洗爛了。洗一個頭,五元。

大陸現在有些年輕人願意無薪進入大企業卡位。

有時候,人生只是先哭和後哭的差別吧。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9-28 17:28 回覆:

這樣看來,

好像這世界上還挺黑暗的呢....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