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健保?一個巴掌拍不響!
2010/04/14 11:17:34瀏覽1379|回應3|推薦16

引用文章署基外科停約 基隆市衛生局稱衝擊大

近來,醫事機構的「醜聞」,就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管見以為,這是個制度面及管理面上的問題,若是制度及管理仍舊維持不變,那麼日後的類似事件,仍然有可能再度發生。

綜觀整個健保的流程,由病患繳交健保費、就醫、做醫事處置及取藥、醫事機構初步審核、健保費用申報初步檢核、健保費用給付、健保局調件(可能有,也可能沒有)、費用核減等一連串的流程,其實就存在著一大片的「模糊空間」。除了健保局員工過去曾一再被批評「坐領高薪」及外界常聽到的「藥價黑洞」之外,醫事機構單位的費用申報,也存在著一些問題。

醫事機構的申報人員在處理每月所有的醫令資料時,是否有檢查哪些符合健保給付規定?又或者他們根本不清楚哪些是符合,又有哪些是不符合,所以就全數把資料做成健保局的申報檔,並上傳到健保局讓健保局的程式進行「檢核」。若檢核通過,那麼就可以確定能請領一部份的款項。若事後健保局的人員沒有經過人工調件查閱,或是沒有再「核減」,那麼就可以請領到全數的費用。

由上可知,這次會被爆出醫事機構被核減幾千萬,甚至被處罰停約的事件。若是醫事機構單位在申報之前,可以讓所有的醫師可以很清楚知道開出的醫令處置是否符合健報申報規定之外,在醫事機構的HIS系統理應也要開發一套模組去管制並確保醫生所開的處置醫令一定可以符合給付規定,接下來就要加強申報人員的專業素養,以降低健保費用申報的剔除率。最後甚至要成立一個內部稽核小組,以不定期或定期的方式來重點稽核申報剔除率較高的醫師,然而這最後的一點,卻也是最為滯礙難行一個項目。

而在健保局這一方,管見以為應該將強軟體審核的能力,或是大幅度增加人工抽檢的件數,以達嚇阻的作用。若是可以在醫事機構單位一上傳資料之時,就可以排除掉大部份不符合給付規定的案件,而不是只檢查申報總金額是否相符。這樣一來,除了可以降低人工調件審查的件數之外,也可以讓「故意」或「不小心」申報錯誤的醫事機構在第一關就知難而退。

制度及管理若不變,黑心及黑洞仍舊會再現!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
Clicky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9419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說的秘密----開刀房的黑手大哥
2010/04/16 15:42
http://blog.udn.com/jamesliuoo7
在台灣醫院的外科手術房,都有一以批高中學歷的班底在當外科助手。
在台灣醫界眼中那些醫療落後的菲律賓、波蘭、中南美洲,他們都是住院醫師或實習醫學生在當每一台刀的助手。
當這些台灣的外科黑手對於某幾種外科手術熟練之後,台灣的外科醫師就只剩下跟家屬手術前哈啦一下,事後再簽個名了事。這此黑手可以替醫院和醫師短的間內開大量的手術來賺錢。
這種事就像股市一樣,內線交易雖然違法;但從來沒有人被判刑或吊消執照。
所有的醫院都這樣幹,歷任的衛生署長都對手術房的黑手大哥視若無睹;
讓 塗醒哲又當署長又當立委也無傷大雅,反正道德一斤值幾塊錢呢。這就是共犯結構。

還記得醫療改革基金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醫策會;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對此發表什麼高見嗎?

醫策會:連年的醫院評鑑,只堆砌了一坨華麗的廣告詞: 「病人安全」來行禮如儀一番。由使用密醫值班的醫療院所來評鑑另一使用高中畢業的黑手來開刀的醫院。這就叫醫療策略!!

醫改會:改了這麼多年,從來就不敢就醫師助理行密醫之行為或外科黑手討論,說穿了只是一個綠色的外圍政治組織。

醫學生聯合會:只要在醫師養成過程中,能夠吃飽、睡飽、離家近,順便咐和一下大人的政治口號,為日後的職場舖路。近者如台籍波蘭醫學生事件附和台大院內的政爭,並參予封殺所有WHO會員國的醫學學歷;更荒謬的是一到5月,又會跟著綠色小人起譠抗議WHO為什麼…….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4-16 16:10 回覆:

外助的確也是個問題......

相較之下, 中醫的推拿師還比外助還慘.....

但就是外界看不到外助的問題,

卻看得見推拿師在執行醫療業務....

所以, 推拿師比較倒楣......被停止健保給付.....


Huang-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保局的作為
2010/04/15 09:14

健保局每年要領好幾個月的年終獎金,常被罵到臭頭,我常說要依績效來領年終奬金:

1.藥價:誠如司空說的藥價是個大黑洞,健保局每年要公告請藥商降價的成績,依降價百分比定年終獎金數。

2.查核:誠如瑞奇說的醫院、醫師常搞鬼,但健保局就要依法來查出不法的申報,依所查核金額的大小定出年終獎金數。

如此一來,健保局領年終獎金也可領的理直氣壯,相信民眾也樂於見到健保局為民眾省下鉅額健保費;而給健保局鼓掌。像現在健保局任由藥商漫天要價;任由醫院、醫師A健保費,不但少有作為,却要領高額年終獎金,當然民眾會深深不以為然。

另外,直轄市健保費是個制度問題,台北市和高雄市與中央一直爭吵很久,經由法院判定,台北市已和健保局達成協議;台北市四百多億分五年編列預算繳納健保費,並沒有不繳,高雄市也是分年繳。一次要直轄市繳交那麼多費用;會影響到施政,分次繳是個好方法。兩個直轄市所爭乃制度問題,並沒有不繳,未來有五個直轄市,新增的三個很快也會有相同問題,只是影響程度大小不同而已。且這些錢是預算編列出來的;仍是全民所繳稅金,繳出去也是全民負擔。至於直轄市所爭的細節,說來話長,可以上網查就有。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4-15 09:35 回覆:

Coolbee 兄真是說得太好了......

健保局的現行費用申報應該是用負面表列.

但這負面表列應該勤快去更新它, 而不是發生問題才去檢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在藥價
2010/04/14 12:24

其實,只要有稍微深入去瞭解健保問題的人,應該都會同意,健保虧損最大的因素是藥價黑洞。此弊不除,加再多健保費,也只不過是讓藥商和醫療院所有更多上下其手的空間。

還有,台北市欠的四百多億,什麼時候才要還呢?這可是目前健保虧損的另一個大洞所在,談調漲健保費的時候,怎麼這一塊都被選擇性忽略了呢?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4-14 12:29 回覆:

藥價只是其一, 並且為顯性且廣為人知......

說穿了, 藥價問題, 還不是一樣是管理及制度的問題......

ps: 欠四百多億還可以不還.....那是不是該抓去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