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味十足的《雞排英雄》
2011/06/27 22:49:37瀏覽1029|回應0|推薦17

這幾天,心情灰灰的,不想和太多人講話,為了改善這狀況,所以隨機挑了一部台味十足的《雞排英雄》來看,但結果卻和我當初的意念相左。

該劇劇情由自治會會長選舉來切入,但一開始也馬上出現了貫穿整部片的一個信念──「求生存」的對話。例如:「緊?阿是要多緊?賺錢卡要緊!」此外,不論是劇中台詞,或是將部份的人名及地名連接起來,甚至還會出現部份的閩南語國罵的諧音。有著多年社會歷練且聽得懂閩南語的人,應該會在臉上出現一抹微笑吧!例如:「小七」與「八八八夜市」,還有惹得女主角柯佳嬿氣到不行的「雞排仙子」等……。然而,劇中也有描述到一般市井小民的對話以及閩南語連珠砲式的對罵橋段,仔細聽來,這些對罵的用字還有押韻喔!諸如:

「又是什麼代誌啦!阿珠姨?」

「姨拎老師咧卡好啦」
......
「哎哎哎哎,啊好啊,妳這個肖查某肖犁犁,肖尬脫衣脫褲坐在地路ㄟ挫,挫尬流血兼脫皮。」

「妳喔!俗夠奧龍,雞仔腸鳥仔肚的歐巴桑!」

「妳裹粉不著壁啦,(底下用客語發音)跟鬼一樣。」

此外,劇中有時會使用電腦特效畫面加以處理,讓人不覺莞爾,尤其是腳踏車比賽那個橋段,以黃妃的《追追追》當背景音樂,「啊 追 追 追追著你ㄟ心 追著你ㄟ人 追著你ㄟ情 追著你ㄟ無講理......」,佐以布袋戲人偶加上兩位比賽者的臉,畫面頓時充滿著「台味」及十足的「笑果」。

大約到了片長的一半,劇情開始由歡笑與美食轉變為一場市井小民的「生存之戰」。當然,每一個地方的每一個「角頭」,還是存在著一些檯面下的利益,會引來覬覦者的垂涎。劇中在此加進了現今很夯的都更議題,其背後所牽涉的政商利益,以及黑白勾結的常見手法,也在此一一展現。但最弔詭的是,從片頭到片中都會不經意出現的兩位修電燈的水電工,居然也加入了「狗仔」的行列。

「每一個攤位,都有一個故事。」接著述說著鮮為人知的社會底層家庭的辛酸。他們晚上要開攤,看見人也要笑嘻嘻,而所有的人都只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天公伯給他們一個好天氣,讓他們好好做生意,安穩的過日子。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固定每星期開市前,一定會做善事,讓一些比他們更困苦的人們,可以安穩的飽食一餐。這或許就是要提醒我們要常常「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知足常樂。」

到了後半段,又以紅龜唆使手下以蜂炮攻擊夜市與阿華的家,使得阿嬤住進醫院後的橋段最賺人熱淚。尤其是當阿嬤在急診時對阿華說:「阿嬤來不及救你那尊武松,只救到這尊而已」及後續在病房內對阿華說「你快去,別讓人等太久」這句話之後,便眼睛一閉、手一放,確實令人感動,殊不知編劇在下一秒便安排了讓人破涕為笑的梗出現。當然,中間也穿插了數段「亮叔與阿華」、「亮叔、阿華與阿嬤」以及「林亦南與父親」的幾個內心戲的感人情節。

劇情的最後,當然還是以喜劇收場。但免不了在戲中也穿插了一段電音三太子及台灣的十大夜市人員前來支援的戲碼,真不曉得這段是否也算是另一種的「置入性行銷」。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Click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53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