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群網戰》與商業模式
2011/03/01 21:45:07瀏覽690|回應0|推薦22

電影一開始,是由馬克佐伯克與女友分手前的「連珠砲」式對談切入。老實說,對我這種「菜英文」的人聽起來,是很難跟得上他們的語速;但沒想到瑞寶的說法更毒!她不假思索回答我:「若是用一般的語速,你應該也聽不太懂吧!」當下,讓我那玻璃般的脆弱心靈,就如同被人拿著一把100噸的榔頭,有著被人用盡吃奶的力氣、狠心地敲碎般的痛。不過,這語速似乎也正呼應著「摩爾定律──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當價格不變時,約每十八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也就是說,每一美元所能買到的電腦性能,將每隔十八個月翻兩倍以上。在網路的世界裡,其資訊傳播的速度,更是無遠弗界。

有道是:「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組合而成。」這話對我而言,我真的能有深刻的體會。就如同我考上導遊及領隊,那也恰巧是由一連串的機會與選擇所組合而成的結果。有時候,還真的得讚嘆造物主的智慧。人們常將身旁的人分成「貴人」或是「小人」;就在某個事件過後,我也喜歡把「小人」改定義為「廣義的貴人」!也就是說,若不是馬克的女友提分手,也不會有搞垮哈佛學生一舍網路流量的「Facemesh」網站誕生!若不是產生了Facemesh這網站,恐怕Facebook的誕生可還要延後好些個日子!

不可諱言,馬克佐伯克的確是個鬼才。他可以準確的嗅出隱藏在創意背後的商業邏輯,並且組成團隊來落實商業模式,而這一個新的 Business Model 卻也讓他成為年齡最輕的億萬富翁!然而網站的成名,在初期也符合著「供需法則」所規範。一個新的網站或服務,必須得著重使用者的需求來供給服務,並藉由不斷調整想法使創意落實,更要讓使用者不停的「感動」,來進一步累積「使用人數」。當一個新的網站在沒沒無聞並且使用人數不斷攀升的狀況之下,若是缺少「富爸爸」或是「金主」的援助,的確會讓新的網站或服務走向「夭折」這條路。所以至少會再產生一個新的「選擇」:

A:維持現狀
B:引入新的投資資金
C:加入商業廣告
D:股東認購現金增資之股票
E:其它(瑞奇太笨了,我還想到可以__________________)

當然,多數的創業者選擇可能會大量稀釋手中持股的「引進新的投資資金」,也會有部份的人選擇以「加入商業廣告」之方式來維持公司運作。若以「錢滾錢」的思維來看,似乎是以「引進新的投資資金」會比較容易讓公司快速茁壯;但問題是要如何寫好營運計劃書,去取得創投公司的青睞,又將會變成另一個難題!當然,也會如同劇中所呈現的劇情一般,原始股東間會因理念的不合,而產生可大可小的無數衝突!

創業,可能是很多人心中的一個夢。但要在創業前,得先想清楚初期的商業模式是否能藉由讓多數人「感動」繼而創造營收。若是連初期的想法都沒有,那就更別提後面有一連串的想法修正與選擇!畢竟,企業不是慈善事業,它必須藉由龐大的實際營收來養活老闆、股東及員工等一大群人。更別忘了,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組合而成!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未來的「因」;而未來的「果」是否甜美,靠的就是現在的「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Click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493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