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福爾摩斯《通天神探狄仁傑》
2010/11/29 09:19:10瀏覽781|回應0|推薦29

引用文章華人電影一大步之「通天神探狄仁傑」 

國祚近三百年的唐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朝代,它以長安為首都,後又設洛陽為東都,太原為北都作為陪都,與長安合稱「三都」。西元690年,武則天代唐並改國號為周,遷都洛陽,一直到西元705年,唐中宗在武則天退位後,才又把首都遷回長安。一般來說,會將光宅元年(西元684年)至神龍元年(西元705年正月),算成武則天掌政的年代。而本劇劇情建構的時間及地點,便是發生於武后稱帝前的載初元年(西元689年)至天授元年(西元690年)之間的洛陽。

劇情一開始,為了展現出唐朝洛陽「四面環山、六水併流、八關都邑、十省通衢」之勢,大量採用了電腦合成動畫,將洛陽點綴成四週環水的城市。並在武則天登基大典的宮殿前,建了一尊高六十六丈的「通天浮屠」大佛,而本劇的迷團,也是由這邊引發。

在很多懸疑的劇情片中,一開始會讓觀眾覺得可能是「壞蛋」或「可憐蟲」的角色,在越逼近結尾之前,都會來個角色大逆轉,當然此片也不例外。而劇情中的「人體自燃」,確實可以說是噱頭十足,再加上從頭到尾的緊湊劇情,使得全片幾無冷場,堪稱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好電影。

劇裡頭劉嘉玲飾演的武則天,其戲份遠低於李冰冰飾演的上官靜兒,然而這位上官靜兒,應該是出自於史實中的美女宰相上官婉兒吧!而當劇末上官靜兒遇伏死亡後,武則天便展露出那與上官靜兒的特殊情感,應該也是由史實中所轉化而來。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個人覺得在「通天浮屠」大佛倒下的那一刻,大佛身體微向前傾,持「說法印」的左手先行斷開後,再以頭、腳朝後、胸前著地的方式倒下,其「姿勢」可以說是表現得非常優雅,令我不得不佩服那電腦後製團隊的審美觀。

最後,狄仁傑因中了赤燄金龜的毒,所以必須長居於「鬼市」,這的確已經悖離史實。而劇中的幾位要角與劇情,看起來有大部份是虛構的橋段,也與史實不太相符,就如同司空摘星在他的《華人電影一大步之「通天神探狄仁傑」》一文當中所提──「只是別當史實看,這是電影,娛樂用的。明白嗎?」一樣,就當成娛樂就好,可以去欣賞其劇情及特效,就是千萬別去考究劇情的真實性啊!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Click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464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