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光閃閃》的淒美愛戀
2012/01/08 00:54:05瀏覽1226|回應0|推薦15

好幾年前,就聽說過這部片。但是,會讓我想看這片子的主因是妻夫木聰及長澤雅美所主演。

劇中的主角,都是從小失去父母親關愛的孩子。也因為洋太郎守著對母親的承諾,不管在任何的情況下,都要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不離不棄,造就了這麼一個努力築夢且強迫自己必須樂觀面對各種狀況的洋太郎。原本一切看似快要達成夢想之時,命運之神卻選擇與他作對!

雖說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居酒屋,店名為「なんくる」(Nankuru),也就是沖繩方言中的「なんくるないさ」(Nankurunaisa),意思就是「總會有辦法」。這和劇中洋太郎的個性簡直就是一模一樣。就在大伙開心慶祝後不久,真正的地主找上門來,迫使洋太郎必須拆屋並進行賠償。然而,命運之神卻未縮手,穩定交往中的醫學系女友的父親,要求他們得分手,理由是「門當戶不對」,對他進行再一次的打擊。在這個橋段中,洋太郎的成長背景與理性,使他選擇了「麵包」,這在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中,屬於最底層的「生理需求」;與身為醫學世家的女友惠子選擇的「愛情」,在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中,屬於第三層的「社交需求」,產生了相當大的反差。

為了償還債務,洋太郎必須身兼數份高勞力密集的工作;妹妹薰為了減輕洋太郎的負擔,也去找了工讀的機會。然而,卻在一次的盂蘭盆會祭典中,妹妹打工的狀況被哥哥得知,因然產生了爭吵。雖然薰常常表露出自己對哥哥的愛慕之情,兩人也漸漸產生情愫,但洋太郎卻被「兄妹」的這個枷鎖給緊緊桎梏。就在一個罕見的十二月颱風侵襲沖繩,洋太郎的出現,解決了薰所受到颱風的驚嚇,相信很多人看到這邊,應該都會想像接下來的橋段,若是可以發展成沒有血緣的兩人結婚,那該有多美好!可是,命運之神終於出了「致命的一擊」──洋太郎因為過度勞累,加上感冒發高燒併發急性心肌炎而往生!自此,這互有情愫的兩人,終於還是天人永隔。

就在辦完葬禮,奶奶在海邊開導薰得調適心情,與薰收到洋太郎在薰滿二十歲之前,就已經買好要給薰當成人禮禮物的和服後,薰的心情又再度崩潰。看到這邊,再搭配著片尾曲──夏川里美演唱的《淚光閃閃》(蔡淳佳翻唱中文版的《陪我看日出》),再度讓我的眼角也泛下了淚光!

淚光閃閃
作詞:森山良子 / 作曲:BEGIN / 歌:夏川里美

翻著古老的相片簿
對著總是
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囁囁著謝謝兩個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當他甦醒時總讓我 淚光閃閃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看得到我
如果能再相見 一定是什麼時候
也相信總有重逢的一天 我們因此而活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

陪我看日出

作詞:梁文福 / 作曲:Begin / 編曲:吳佳明

雨的氣息是回家的小路
路上有我追著你的腳步
舊相片保存著昨天的溫度
你抱著我就像溫暖的大樹

雨下了走好路
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祝福
雨過了就有路
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穿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哭過的眼看歲月更清楚
想一個人閃著淚光是一種幸福
又回到我離開家的腳步
你送著我滿天燕子都在飛舞

雨下了走好路
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祝福
雨過了就有路
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穿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雖然一個人
我並不孤獨
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

淚そうそう
作詞:森山良子 / 作曲:BEGIN / 歌:夏川りみ

古いアルバムめくり
ありがとうってつぶやいた
いつもいつも胸の中
励ましてくれる人よ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おもかげ探して
よみがえる日は 涙そうそう

一番星に祈る
それが私のくせになり
夕暮れに見上げる空
心いっぱいあなた探す

悲しみにも 喜びにも
おもうあの笑顔
あなたの場所から私が
見えたら きっといつか
会えると信じ 生きてゆく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さみしくて 恋し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版權宣告】
除歌詞及劇照外,文章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Web AnalyticsClick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601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