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ker》自造世代--觀後感
2015/10/26 12:45:45瀏覽1284|回應0|推薦18

一位身材中等、理著平頭看似嚴肅的男士;一站在講台上,便轉變為笑容可掬、侃侃而談的專業主講者,這就是我對楊總經理的第一印象。影片放映前,楊總經理除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外,也提及先前因為外派舊金山五年的期間,在因緣際會之下,與兩位導演對兩個星期的設計思考工作營進行了完整的影片紀錄。也因為這樣的關係,產出了以設計思考為影片題材的構想。接著透過 Kickstarter 募資平台募得美金一萬八千元,催生了《Design and Thinking》這第一部的設計思考記錄片。然而,這次觀賞的則是楊總經理於2013年完成的《Maker》自造世代。

影片放映前,楊總經理提到金工、或木工等單項機具的購置價格很高,一般人根本無法自行購置。學生或自造者因為很窮、想學,所以 Jim Newton 於 2006 年以招收會員模式成立的 TechShop 變廣受上述族群的歡迎。由 2006 年迄今,已有九家 TechShop 於城市的精華區中設立。

影片開始鋪陳沒多久,裡頭提到了「自造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以前的人們都可以動手自己製造自己需要的東西;但現今因為製造的速度太快,導致大多數的人,都變成了消費者」這些話,深深觸動了我的心。還記得小時候,對於物品的好奇心使然,有時會把一些東西給拆解後再組回去。又或者是以一些壞掉的零件,嘗試組合成另一種新的玩具。甚至是自己砍樹枝來做彈弓、爬到樹上去搭樹屋或是將紗網串在圓形的鐵絲上,並綁在竹子的前端,將其使用於捕捉溪蝦的用途上。曾幾何時,隨著年齡與收入的增長,便逐漸習於購買現成的市售商品!那種以往因為自製物品所的到的愉悅也不復存在。

自造,其實是一種閒暇科技。它的素材來源可以是多樣化、來自生活周遭可以隨手取得的。同時,在投入自造初期而言,它的產品可能只能成為一種藝術擺設,所以實用性不高。但當一群孤獨工匠湧入 Workspace 後,藉由教學相長,以及各種意見的回饋,會將「好做、好玩」變成一種持續發展的原動力。例如影片中提及以樂高拼成的四軸飛行器與可折疊的獨木舟,便是一種很好的例子。

《Maker》這部影片,闡述了美國 Maker Movement 的 Ecosystem 是由教育、原型、群眾募資及製造所組成。其中也提到了 OPENROV 的水中攝影機,甚至是2013年就將微型衛星送上軌道!而這些 Maker 所做的東西,還有可能是以 Open Source 的形態出現,有興趣的人還可以自行下載所有的設計圖等資訊,或是有償取得相關套件。有趣的是,它的 Business Model 不同於大型企業以專利或銷售商品來獲利;Maker 販賣這些套件並不是為了獲利,因為Maker認為無法避免盜版行為,所以將產品開放原始碼,但若需要服務的話,就需要付費給 Maker。另外一個因素則是 Maker 認為,往往針對一項新的設計申請專利的時間冗長,若將申請專利的時間運用於改善原型,甚至是開發新的設計還來得更有價值。更重要的一點是,雖然產品可以被複製;但 Maker 社群的討論,精神及其成果,是很難被一般人或商業公司所複製。

以往在製造一個原型前,可能得借助金工及木工等工具,甚至得要打造特殊的模具;卻因為3D 列印技術的逐漸成熟與3D印表機不再那樣的高貴,使得自造者能嘗試製作的藝術品或成品,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透過工業化的腳步可以將事業體擴大,雖然這過程會扼殺自造者的生存空間,但自造者卻可以透過大量的客製化,來將更多的藝術傳遞給更多的人。並可將微型生產模式,轉為精緻生產模式,藉以觸發更多的創意產出。影片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在一場的自造者嘉年華會中,有部汽車上放滿了一大堆的龍蝦玩偶,其中的一隻龍蝦為指揮家,這些龍蝦會隨著指揮家與音樂的節奏來擺動身軀,這正是一種深具創意的藝術啊!除藝術外,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會有更多的自造者,藉由觀察問題,繼而解決問題,甚至是藉由自己的創意發明而創業。

欣賞了影片並聽了楊總經理的解說,使我更加了解什麼是Maker Movement 與 Maker Space。此外更令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是《Maker》這部影片,廣義上來說,也算是仿照美國 Maker Movement 的 Ecosystem 架構,由教育(為讓大眾了解什麼是 Maker)、原型(產出影片腳本,以 Canon 5D Mark II / Canon 24-70mm f/2.8L 拍攝紀錄採訪過程並剪輯)、群眾募資(將尚未完成的一部份影片內容剪輯並於 Kickstarter 進行募資)及製造(產出《Maker》這部片,並向欲下載觀看者收取數位版權費)所產生。最後,不得不說在這短短兩小時左右,實在令我受益匪淺!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415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