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2012」
2009/12/27 17:41:16瀏覽1215|回應4|推薦16

想看這齣電影的原因,不外乎是想要去欣賞這電影所呈現的震撼效果。但就在看完之後,心情也跟著沉重起來。然而心情沉重的原因,並不是我相信人類的滅絕一定會發生在2012年12月21日;而是電影裡頭的幾個劇情,所要帶給觀眾的一些意境。

當然,看完這片的人們,多半會對於影片中的資本主義有著諸多的評判。例如一張「方舟」的綠卡,有錢人只要花個十億歐元就可以買到。也就是說,可以登上救命方舟的人,幾乎都是有錢或是有權的人,一般的市井小民只能落個自生自滅的下場。但實際上在發生重大災難時,資本主義所堆砌出來的金融秩序,應該也會隨之崩解,又有哪來依靠金錢的救命之說?

然而,劇情安排到主角搭著俄製圖波列夫的貨機飛往中國大陸時,個人覺得劇情交待的有點荒謬。原因就在於劇情當時的發展是地磁已經反轉,所以這時飛機的「航向指示器」應該是無法供飛機駕駛參考的吧!況且地表已然經過火山爆發及海嘯的改變,光靠目視飛行,且沒有足以判斷方位的明確地形地物,主角們還有辦法飛到目的地,這還真應該頒獎一個「金酸莓獎」給編劇。

撇開這些不合邏輯之處,它的聲光效果及特效還算做得不錯。然而,它也帶給我一些內省。當一個重大災難發生後,人一旦生存了下來,所有的金融秩序就得重建。也就是說不管之前所累積的財富有多驚人,在經過了這些災難之後,那些數字也不過是一場「紙上富貴」!唯有親情才是歷久彌堅!

這些日子以來的汲汲營營,所為的不過是要讓家人可以過更好的生活。然而在追求富足生活的過程之中,我們是否也忽略了些什麼?牽手、小孩及長輩們心中期待的生活是什麼?我們是否常以自己的觀點,便自私的去認定他們和我所期待的是一樣的生活?我,迷茫了!恨不得當下就把家人們擁入懷裡,如此而已。

數字,不過是少幾個零和多幾個零的變化;財富,剛好足夠就好;親情,無價!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Click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628284

 回應文章

醉米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有拖油瓶...
2010/01/01 02:05

司空竟然要跟著你做拖油瓶?

你叫司空去娶個老婆吧!

抱著老婆跑,絕對比跟著你跑來的浪漫多了吧?


我不打發日子,日子天天打發我...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1-01 17:49 回覆:

有啊.....

但是啊, 你也認識他很久了.

他是什麼個性, 妳應該也很清楚才對.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09/12/28 15:22

電影我沒看, 我只是看你的文章和司空的回應而已. 還有, 叫司空回他家去抱他的家人, 不要跟著你.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12-28 15:58 回覆:

如果司空願意帶個美女一起來,

我會考慮讓他跟.....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會跑?
2009/12/28 15:20

" 如果 2012 真的會毀滅, 或許, 我不會跑...... "

這句話輪不到你說吧? 我想問的是: 就算你會跑, 要跑到哪裡去? 連搭貨機到中國大陸都被你自己推翻掉了.......

不要說或許不會跑啦, 真的不要跑就好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12-28 15:57 回覆:
對喔.....那真的不用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厲害
2009/12/28 12:02

瑞奇,我不得不佩服你,你說到的都是我沒想到的盲點。但你說的應該都沒錯,電影的邏輯大謬也。

這樣吧,當有一天地球發生毀滅性危機時,請讓我跟著你跑,不要拋下我。在此先謝過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12-28 14:51 回覆:

但我說的, 或許不完全是對的啊....

呵.....

如果 2012 真的會毀滅, 或許, 我不會跑......我只會想和家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