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王琚〈四〉藉古點提所當為
2017/03/27 05:56:18瀏覽557|回應0|推薦46

王琚說:

 

「天子所遵循的孝道,最重要的就是要使國家安定、百姓生活安穩。拿從前發生過的事情來說,漢朝時,漢武帝的女兒鄂邑公主(又稱蓋主、蓋長公主、鄂邑蓋長公主或鄂邑長公主),也是漢武帝過世時,繼位的漢昭帝劉弗陵當時可能唯一在世的異母姊姊。

 

西漢漢武帝劉徹後元二年二月,漢武帝病逝,遺詔任命大將軍霍光為首、左將軍上官桀、太子太傅金日磾、左庶長桑弘羊等人為次,共同擔任輔政大臣以輔佐當時年僅八歲的太子劉弗陵繼位為漢昭帝。由於太子劉弗陵的生母鉤弋夫人早已過世,於是身為姊姊的鄂邑公主,便名正言順的擔起了撫養與照顧弟弟的責任。

 

而後,輔政大臣中,地位略低於霍光上官桀桑弘羊想要爭取掌握更大的政治權力。

 

桑弘羊以自己於先帝時期制定鹽鐵專營政策使國家富強,功勞不在霍光之下,因此對霍光權力地位高過自己而不滿,想要扳倒他。

 

上官桀原本與霍光交好,而且還是兒女親家。霍光將一名女兒嫁給了上官桀的兒子上官光,也生了一名女兒上官氏。漢昭帝登基四年後,上官桀想將這個當時年僅六歲的孫女嫁給十二歲的漢昭帝,卻沒想到遭身為外公的霍光反對。自此上官桀開始與霍光交惡,就改依附於鄂邑公主。

 

為了爭取鄂邑公主的支持,上官桀先將與兒子上官安交好的丁外人(本名「少君」)推薦給鄂邑公主當男寵,再藉由丁外人在公主耳邊遊說,成功的透過公主將上官氏嫁給了漢昭帝(見《小小說 – 小皇帝與小皇后》)上官桀也得以藉此提升自己的地位以與霍光相抗衡。

 

同時,鄂邑公主想讓丁外人封侯,上官桀自會大力相挺,但霍光以「無功不得封侯」為由斷然拒絕,這便讓鄂邑公主、丁外人也視霍光為眼中釘。

 

還有一個人是對漢昭帝這位小皇帝不滿的人,是曾經二次主動向父皇漢武帝自薦要當太子都未能如願的三哥劉旦(見《小小說 – 鼠怪〈三〉》),他見年僅八歲的劉弗陵後來居上的坐上了皇帝大位,心中自是忿忿不平,總想著要將這龍椅搶回來。

 

於是鄂邑公主、劉旦上官桀父子、桑弘羊等人就聯合密謀奪權,幾次計畫除掉霍光,但都告失敗。最後準備由鄂邑公主出面邀約請霍光吃飯時趁機擊殺,但機密外洩讓讓霍光得知並向漢昭帝稟告。

 

此時年約十四、五歲的漢昭帝雖然年少但思慮卻很成熟,知道此陰謀若得逞恐怕會動搖漢朝的國本,只能忍痛大義滅親,下旨先將除了鄂邑公主及劉旦以外的上官桀等人逮捕審問。鄂邑公主與劉旦聽到消息後,自知死罪難逃,就都畏罪自殺了。

 

年少的漢昭帝尚且有如此見識與決斷能力,更何況殿下您所建立的功勳與善行足以上告天地,故能身居太子之位。太平公主雖然是您的姑姑,但就朝廷禮法而言她仍只是臣、是妾,怎敢僭越而議論朝政呢!

 

如今朝中還有劉幽求張說郭元振等一、二品的大臣們,都一心一意的願意輔佐太子殿下您,對於太平公主以及他的黨羽們的陰謀意圖,太子殿下您有他們相助,必能研究出移奪安危的應對之策,這不是短時間內三言兩語就可以說的清楚的。」

 

聽完王琚的意見後,太子李隆基也增加了不少信心,便接著又問:

 

「你有沒有什麼方式,在我需要諮詢你時,你能夠在隱匿你的行蹤的情況下來見我?」

 

王琚輕描淡寫的說:

 

「那麼就扮作一個飛丹煉藥的道士,或者是滿嘴談諧嘲詠的說書人,與那些演戲的人一起混在戲班子進宮吧。」

 

聽到王琚能夠為了晉見自己而不顧身分地位易容改裝,這讓太子李隆基非常的高興,更是將王琚當作極好的朋友,頗有相見恨晚的遺憾,便親切的稱呼王琚為「王十一」。

 

----- 待續 -----

 

改編自 《朝野僉載》/《舊唐書》/《開天傳信記》

 

原文:

 

《舊唐書》.卷一百六.列傳第五十六.王琚

 

王琚,懷州河內人也。叔父隱客,則天朝為鳳閣侍郎。

……

經四五年,睿宗登極,琚具白主人,厚資其行裝,乃至長安。

……

琚曰:

「天子之孝,貴於安宗廟。定萬人。徵之於昔,蓋主,漢帝之長姊,帝幼,蓋主共養帝於宮中,後與上官桀、燕王謀害大司馬霍光,不議及君上,漢主恐危劉氏,以大義去之。況殿下功格天地,位尊儲貳。太平雖姑,臣妾也,何敢議之!今劉幽求、張說、郭元振一二大臣,心輔殿下。太平之黨,必有移奪安危之計,不可立談。」

玄宗又曰:

「公有何小藝,可隱跡與寡人游處?」

琚曰:

「飛丹煉藥,談諧嘲詠,堪與優人比肩。」

玄宗益喜,與之為友,恨相知晚,呼為「王十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9918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