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古銅錢成精化蛇
2016/10/28 04:56:56瀏覽470|回應1|推薦46

隋朝時,絳州夏縣有一位名叫樹提的人,自家新居落成、正要遷入時,忽然有無數的蛇從屋內就像洪水一般的流洩而出,只見滿地扭動的蛇就像是鋪在竹蓆子上等著吐絲的蠶寶寶一樣,密密麻麻的數都數不清,多到連地面都看不見了。

 

此時恰巧有一位路過的某甲,見了此情此景,主動上前對樹提說:

 

「我懂得符咒可以鎮壓或解除這種異相。」

 

於是某甲就近摘取了適合的桃樹枝,當場寫了四道符咒,然後繞著新宅的周圍走了一圈,將四張符咒用桃樹枝分別釘在房自的四個方位。神奇的事真的發生了,就見到這些原本不斷朝外湧出的蛇開始往屋內退縮回去,退了一段距離這人就將符咒拔起在往內重新釘下去,將符咒的包圍圈隨著蛇後退而逐漸縮小。

 

就這樣,這些蛇都被逼回了廳堂,並且朝著正中央地面上的一個臉盆大小的洞鑽了進去,一直到所有的蛇都進到了洞中後,某甲要樹提趕緊準備一百斛滾燙的開水,通通往那洞中澆灌下去。

 

過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樹提拿了鐵鍬朝著那盆兒大的洞挖了下去,想要看那洞中的蛇是否真的都被燙死了,才挖了一尺深左右,就挖到了一堆古銅錢,清點數量有二十萬貫。因為這些古銅錢過於陳舊及鏽蝕,樹提就將這些古銅錢當成材料賣給官方去鑄造新銅錢,又用這些錢營生牟利,不久後便成為一個大富翁。

 

因此,大家都說這些蛇是古銅的精魄所幻化而成的。

 

改編自 《朝野僉載》

 

原文:

 

《朝野僉載》卷五

 

隋絳州夏縣樹提家新造宅,欲移之。忽有蛇無數,從室中流出門外,其稠如箔上蠶,蓋地皆遍。

時有行客,云解符鎮,取桃枝四枝書符,繞宅四面釘之,蛇漸退,符亦移就之。蛇入堂中心,有一孔大如盆口,蛇入並盡。令煎湯一百斛灌之。

經宿以鍬掘之,深尺,得古銅錢二十萬貫。因陳破鑄新錢,遂巨富。蛇乃是古銅之精。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79103602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5 23:49

有錢就好說了

但是到底是蛇的精魄厲害

還是某甲的符咒高超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1-06 06:28 回覆:

大概是這批錢注定是屋主人樹提的,所以某甲即使退蛇有術也與這批銅錢無緣。

不然就是其實某甲是財神,負責分發這批錢給樹提,就搞這一齣戲故作神秘一番.....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