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秦二官〈五〉
2021/06/24 03:08:06瀏覽861|回應2|推薦51


第二天中午時分,寇阿良就領著秦二關、帶齊了相關道具,來到了城隍山,選定了一塊平坦的地方,從袖子中取出了青色的綢布,一邊要秦二官安插竹杖、一邊纏繞綢布,就這樣圍了一塊面積約十畝大小的地區,安置妥當後,寇阿良秦二官就坐在一旁搖響銅鈴招攬客人。很快的,人們就像螞蟻般聚集而來,一時之間縣城內幾乎空無一人。

 

見觀眾聚集得差不多了,寇阿良就張口「咄、咄」的喊了幾聲,那綢布圍成的簾幕忽然分裂成門窗、變化成房舍,層層疊疊、曲曲折折,就像是蜂房一樣。從一間房中走出了一名身材窈窕的小婢女,頭上梳著墜馬髻、髮髻上插著一朵大如盤子的牡丹花,穿著紅衫與綠袴褶,一雙小鞋的鞋尖翹翹得甚是可愛,來到寇阿良面前跪下問道:

 

「姊姊有什麼事要我做的呢?」

 

寇阿良笑著說:

 

「阿姊我身體有點不舒服沒法子上場表演,妳的姊夫又是個讀書人不懂得這些,這樣下去恐怕就要坐吃山空了。阿姊知道妳身懷絕技,可以隨意表現幾個讓觀眾們開心一下,至於要表演什麼就妳自己拿主意,不用問我了。」

 

小婢點頭後起身,整理了一下後,就開始舞動著衣袖並唱道:

 

「茫茫兮,忽忽兮,翩翩躚躚兮,柔若無骨兮,金銀樓閣仙人棲,願為仙人梯,長梯仰視,碧落神迷雕。」

 

唱完,從袖中取出一條長達十餘丈的綠絲帶子,在帶子的頭端打了個結,抬頭朝天空扔了上去,這條絲帶就直直朝天上飛升,就像是有人在上面接住了線頭往上拉的樣子。當絲帶停止不動之後,小婢女向寇阿良行了一個襝袵禮,說:

 

「我打算爬到天上,邀請王母娘娘身旁擔任侍從的諸位仙女一起來演奏樂曲,姊姊認為這樣可好?」

 

寇阿良裝作驚訝的說:

 

「噫!那高遠的藍天如此清明澄澈,恐怕一個不小心失足就會摔了個粉身碎骨,妳不怕嗎?」

 

小婢女說:

 

「我自有爬上去的方法,姊姊可以放一萬個心。」

 

說完,就伸手攀上了絲帶,手腳並用像猿猴爬樹一樣,很快的,小婢女的身影就比燕子還要小。不久之後,有笙、韶等樂器的聲音遠遠的傳來,接著瀰漫著陣陣香氣,只見有六位美女子,身穿著繡著彩鳳留雲圖案的衣裳、百蝶鸞花圖案的裙子,耳垂懸掛著明月珠,腳上穿著鳳頭鞋,一個接著一個從雲端而來,沿著絲帶垂降而下,向寇阿良略為行禮後,有的吹笙、有的吹笛、有的撥弄箏、有的彈奏箜篌、有的曳撥著琵琶,音韻節奏猶如鳳凰和鳴之聲,讓聆聽的觀眾們聽者心神隨著樂聲飄向那九霄雲外,都稱讚著說「此曲只因天上有」啊!

 

一時之間,眾人只覺眼前一片五光十色、天花亂墬,等到回過神來,再看那條上天的絲帶已經不見蹤影了。正當大家都為之驚奇不已時,寇阿良站起身子,玉臂一揮,手中一條產自地的白細絹布就像是她延長的手臂、布頭也像朝上的手掌般停留在觀眾面前微微晃動,意思是請看倌們打賞銀錢。這一手功夫又是引得觀眾們一陣叫好、高聲喝采,紛紛爽快的掏出銅錢放在布頭中,頃刻間便有十萬貫錢放在了秦二官面前。接著,寇阿良忽然嬌聲罵著說:

 

「這小婢子去迎接貴客竟然忘了回來,難不成她趁機逃走了嗎?」

 

隨即請諸位仙女席地而坐,自己清了清喉嚨高聲唱著:

 

「遇子兮山阿,期子兮銀河,涼飔體習習生微波,飛瓊贈我青雀舸,勸子且傾金叵羅,白邱山下冢何多。人不學仙可奈何?」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城隍山」,即吳山,又名晾網山胥山胥母山,是西湖南山延伸進入杭州城區的尾部。

 

:「紬」,音「仇」,古同「綢」。

 

:原文影印掃描版此處「翩翩」二字之後的二字  〔遷 去掉辶右加羽〕,查無此字,疑為「躚」的同義字。

 

:「謌」,音義同「歌」。

 

:「縧子」,「縧」音「掏」,用絲線編織成的花邊或扁平的帶子,可以裝飾衣物。

 

:「湛湛」,清明澄澈的樣子。

 

:「猱」,音「鐃、ㄋㄠˊ」,古書中說的一種猿猴。

 

:「舃」,音「細」,鞋。

 

:原文影印掃描版此處「笛」字前一字  〔  ,左手右厭〕,同「  ,〔上厭下手〕」,音「厭、壓」,原作「  ,〔左手中冐右犬〕」,用一個指頭按住。

見康熙字典網路版.手部.十四劃,網頁網址:

  、  https://www.kangxizidian.com/v2/index.php?page=2192 、  https://www.kangxizidian.com/v2/index.php?page=2176 

 

:「撾」,音「抓」,鞭打、敲擊;抓、抓住。

 

:「圓腹」,指琵琶。

 

:「鏘鏘」,形容玉石撞擊、鈴、或鳳凰和鳴聲。

 

:「迓」,音「訝」,迎接。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續錄》

 

原文:

 

《夜雨秋燈續錄》.卷三秦二官

 

康叔故里秦生,行二,人呼之曰「二官」,雖田舍郎,無餉黍肉相,風采秀逸,玉貌翩翩,喜著白袷衣,村婦之蕩者又呼之曰「秦白鳳」。

……

偶行隴上,見二官如玉山上人,忽星眸凝注不轉瞬,二官反俯首、頰殷然,女笑迎之曰:

「三年不見,詎意郎長成如此表表。」

……

將及半年,牧兒夜起飯牛,見二官室內燈燭煌煌,偷窺其窗。

……

次夕,女又來,攜小餚饌,碧酒盈尊作竹葉色,多方媚之,使盡一爵。

……

女不聽,卓午攜具至城隍山下,得坦處,袖出青紬幕,圍之約十畝地,女與二官均坐而鳴鉦,人如蟻集幾傾城,口呼咄咄者再,幕忽分裂為門、為戶、為堂宇,繚且曲,如蜂房,房中走出窈窕小婢子,梳墜馬髻、簪牡丹花大如盤,紅衫綠袴褶,蓮鉤翹翹,跪問:

「姊姊何所遣使?」

女笑曰:

「阿姊小病,姊夫又文人,恐坐食且困。汝有絕技,可隨意博市人歡,不須請題也。」

小婢乃洋袂而舞,歌曰:

「茫茫兮,忽忽兮,翩翩   (遷 去掉辶右加羽)兮,柔若無骨兮,金銀樓閣仙人棲,願為仙人梯,長梯仰視,碧落神迷雕。」

謌已,袖中出十餘丈之綠絲縧子,結其顛,仰擲於空,上接霄漢,挺挺然若雲際有持之者。襝袵告女曰:

「兒擬上天,邀王母侍從諸仙咸來奏技,姊姊好否?」

曰:

「噫!空青湛湛,恐失足即成虀粉,兒不懼乎?」

曰:

「兒有術在,可無慮。」

乃攀其縧,手持足盤,如猱之升木。須臾,人影小于燕,旋覺笙韶遠引,香風四流,有美女子六人,服采鳳留雲之服、百蝶鸞花之裙,耳懸明月珠,足躡鳳頭舃,一一自雲中來,引繩而降,與女略為禮,或吹笙、或  (  ,左手右厭)笛、或撾箏、或彈箜篌、或曳圓腹,音節鏘鏘,聽者神逸,謂「此曲只因天上有」也。一時十色五光、天花亂墬,再視縧,已烏有。女起,以齊紈索錢,頃刻十萬貫置二官前。女忽發嬌嗔曰:

「婢子迓客竟忘歸!然則逸乎?」

卽請諸仙席地坐,女子引吭作歌曰:

「遇子兮山阿,期子兮銀河,涼飔體習習生微波,飛瓊贈我青雀舸,勸子且傾金叵羅,白邱山下冢何多。人不學仙可奈何?」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64052326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24 16:20
那..."寇"阿良果然是女土匪奸笑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1-06-24 22:20 回覆:

此等行為放在現代就成了這寇阿良是個敢愛敢恨、有主見、經濟自主..... 等等的女子了.....

 Fox想 

誰敢多嘴嚼舌就是違反性平法......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4 13:25
...感覺秦二官~吃軟飯==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1-06-24 15:45 回覆:

這樣說也對也不對,對的是事實上就是如此;不對的是他被強行中斷學商之事,又被挾持而出、身無分文,自然也只能靠女方而活了.....

 Fox三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