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刖妖樓〈下〉
2021/06/19 02:52:09瀏覽803|回應1|推薦55


第二天,大家都為這位新上任的縣令的安全感到擔心,一大早便聚集在縣衙前一起進入察看,卻見到江夢蓀好好的端坐在辦公桌前,一點也沒有害怕畏懼的樣子,令大家都非常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等到公事處理完畢後,江夢蓀提筆寫了一份疏文,親自來到城隍廟要將之焚化送達給城隍爺,並聲色嚴厲的祝禱說:

 

「地方官吏專治凶頑之民,城隍爺專治邪穢的鬼魅,若是這兩點都沒有管理好那都算是失職,昏庸的官吏應當遭到彈劾,疏於職責的神明也應當被貶謫某剛到任,半夜就有妖魅騷擾衙門中的官員宿舍,如此公然無禮之舉,請問是誰的過失呢!人間的官吏不能懲治妖魅,而鎮守一方的城隍爺又不加以處理,按照規定某應當要將衙門鬧鬼之事上告朝廷,若是當今聖明天子得知此事之時,某私下為尊神的未來感到擔心啊。」

 

祝禱完後,江夢蓀將這一份疏文焚化。

 

這天夜裡,江夢蓀回到房內上床就寢,聽見衙門中庭處傳來了鐵器撞擊發出的聲響,以及低聲喝斥與哀號求饒的聲音,僅一霎那間隨即一片安靜。第二天早上有衙役前來報告:

 

城隍廟的台階下有三頭死狐,左腳都被砍掉了。」

 

江夢蓀感念城隍爺的恩德,就自掏腰包為城隍廟增建了一幢三層高的寢樓,門上的匾額寫著「刖妖」二個大字,並立了一座石碑刻文記述這件事

 

江夢蓀在任內的政績名聲極佳,愛民如子,對那些奸詐狡猾之徒深惡痛絕。很快的,朝庭就主動拔擢江夢蓀,升官調往他處,臨行之際,鄉親們紛紛攀附著車轅、躺在車前不願讓他離開,這些舉動都是出於鄉親們的一片真心,而不是說故事的胡吹瞎捧的。

 

後來,天長縣城的東門外有一戶百姓某甲家中經常有妖魅侵擾邑,鄉親們就合資湊了點路費,讓某甲前往數百里外找江夢蓀告狀。江夢蓀就在一張紙上面寫下了「八風山海鎮石敢當」交給了某甲。

 

某甲不知道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但既然是大人給的那一定有用,回到家後就將這張紙黏在牆壁上。不多久,就聽見有鬼魅嚇得失聲慘叫著說:

 

「姓的又來了!」

 

又聽那妖魅長叫一聲,此後某甲家中就不再有任何其怪的事情發生了。於是鄉親們請來工匠將江夢蓀所寫的「八風山海鎮石敢當」這幾個字刻在一塊石碑上,而這塊石碑至今依舊完好無損的豎立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之上。

 

-----

 

懊儂氏對此評論說:

 

懊儂氏、《夜雨秋燈續錄》作者宣鼎童年時曾在那城隍廟中的刖妖樓下遊玩,不明白為何這幢樓要取名為「刖妖」,而縣志之中也沒有記載原因,地方的父老們也多無法說出個所以然。剛才閱讀了《釣磯立談》以及各家的小說,都分別記載了一些關於這座樓的故事,因此便節錄各家部分情節,以補充縣志內容中的不足之處

 

每逢每年上元節(元宵燈節)的時候,也正是這刖妖樓下鐙火最為繁盛的時候,火樹銀花、燦爛爭奇,鳳管鸞笙、幽揚競響,全城的男男女女們在此手拉著手唱著歌,誠然是江北的一大奇觀,也為天長縣這個小地方多了一處優美的風景。只可惜這刖妖樓遭遇兵災被焚毀,然不久前聽說地方已經出資重建了!真是可喜可賀啊。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踈」,音義同「疏」,疏的異體字,此處作不細密、疏忽的意思。

 

:「衙齋」,衙門裡供官員燕居(閑居)之處。

 

:「銕」,音義同「鐵」,鐵的古字。

 

:「刖」,音「月」,古代的一種把腳砍掉的酷刑。

 

:「泐」,音「樂」,石頭被水衝激而成的紋理。「泐文」即在石頭上刻劃出文字。

 

:「蒼赤」,指百姓。

 

:「乘所不逮」,「乘」於此作何解?待查;「不逮」,不足之處、過錯。

 

:「鐙」,音「燈」,照明用的燈具。音「鄧」,掛在馬鞍兩旁,讓騎馬的人踏腳用的東西。

 

改編自 《夜雨秋燈續錄》

 

原文:

 

《夜雨秋燈續錄》.卷三刖妖樓

 

吾鄉舊隸南唐李後主,新令江公夢蓀,車駕甫蒞境,吏人講卽就館舍。

……

明日,眾為公危往視之,公端坐如故無畏葸狀,人多奇之。判事既畢,抽毫艸疏拜而投於邑神,厲聲曰:

「吏治梗頑之民,神治邪穢之魅,若兩不治皆失職也。吏之庸當劾,神之踈當貶。江某初任,夜有魅擾衙齋,公然無禮,誰之咎也!吏不能治魅而神不之治,江某當入告天子,竊為爾神危。」

焚畢,夕臥於室,聞中庭金銕交鳴,有暗鳴咤叱聲,有哀號乞命聲,一霎旋寂。

晨聞隸報:

「邑神廟階下有死狐三頭,皆刖其左足云。」

公感神德,為之建寢樓三,楹額曰「刖妖」。泐文記其事。

公多善政,愛蒼赤如骨肉,惡大猾若寇仇。旋內擢,臨去,攀轅臥轍,出於真忱,非故事也。

 

邑之東關外民家嘗患魅擾,醵資走數百里往告公。公書一紙與之曰:

「八風山海鎮石敢當。」

民不知其何意。第持歸,粘於壁,魅見之啞然曰:

「此公又來耶!」

長嘯而去。遂刊於石,至今猶巋然植通衢。

 

懊儂氏曰:

吾童時嘗游於樓下,不解其命名之意,而縣志亦不書,邑父老亦不能言其原。頃閱《釣磯立談》及各家小說,均分載之,故撮略以補志,乘所不逮。

每逢歲之上元節,樓下鐙火最盛,銀花火樹燦爛爭奇,鳳管鸞笙幽揚競響,傾城士女連臂踏歌,誠江北一大觀,不僅為蕞爾稱勝景也。惜兵燹樓毀。頃聞已重建矣!可喜。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63722798

 回應文章

希波克拉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1 08:29

城隍 土地神一定是有的

節慶祭拜 可念經迴向給 土地公 門神 灶神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1-06-21 08:57 回覆:

沒錯,心誠則靈~~~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