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雪貍〈下〉
2021/04/03 05:48:02瀏覽703|回應1|推薦48


在姑蘇有一個某乙,家中非常貧窮,窮得家中的爐灶久未生火、煙囪久無炊煙,能借的親友都已經借了個遍,已然是走投無路了,家中唯一剩下的,只有妻子最愛的一隻長毛白貓,依戀著主人不肯離去。

 

一個寒冷的晚上,衣衫單薄的某乙夫妻倆難過的相對而泣,貓兒則乖巧的倚偎在夫妻倆身旁著為他們取暖。某乙感傷的對貓說:

 

「你受我們的豢養,難道沒有方法幫我們發財嗎?」

 

第二天,貓突然不見蹤影,某乙以為貓是受不了飢餓終於決定離開了,夫妻倆都為此惋惜又無奈。

 

過了一個多月,一天晚上,夫妻倆正餓得躺在床上一動也不想動。忽然,聽見屋瓦上有貓在鳴嗚叫著,妻子一聽,高興的說:

 

「這是我們家雪貍的聲音啊!」

 

就掙扎著起身查看,果然真的是自家的白貓,因為大門關上了,貓在屋簷高處一時之間找不到可以跳下來的地方,妻子就搬來可以當梯子的東西將貓接了下來。昏暗夜色間彷彿見到貓啣著一個東西不放,所以才只能嗚嗚叫著。

 

貓下來之後便跳進妻子懷中,將口中啣著的東西塞入妻子懷中,就像是個必須注意、要小心放好以免遺失的寶貝一樣。妻子在黑暗中摸索這個東西,感覺竟像是隻女子的鞋子,敲著火石點燃了燈,仔細一看,則那個東西表面所刻劃的花紋,其實都是一顆顆大大小小的珍珠所點綴而成的啊!再看看貓身上的毛濕濕的,就像是剛洗過澡還沒擦乾的樣子,正躺臥在床上喘著氣,原來是牠從很遠的地方一路叼著這支寶貝回到家!

 

某乙夫妻倆既意外又驚喜,將所有的珠子小心的拆了下來賣了,賣得了數百兩銀子,因此步入小康之家。某乙又以此為資本從事貿易,兢兢業業的幾年下來,終於成為超級大富翁。

 

雖然如此,某乙夫婦倆一點也不敢忘記雪貍的恩德,連家中的奴僕都稱呼這隻貓為「貓太太」。貓生下了一窩小貓仔,每隻個頭都小得像錐子,奴僕們則稱呼牠們為「貓相公、貓小姐」,都不敢放肆的直呼主人為牠們所取的名字。某乙夫婦會以最好的食物餵養貓兒一家,為牠的們窩鋪上了錦緞當作墊子,就算是貓兒們滿屋子嬉鬧跳躍、即便是貓兒們的排遺弄髒了桌子床榻,某乙一家人也從不敢罵一聲、打一下。直到如今已經過了三、四代人,某乙的子孫仍舊小心謹慎的遵守著祖訓家法。

 

噫!像某乙夫婦這樣報答貓的恩德似乎又是太過分了些,比起前面那清河縣某甲的做法,又如何能相提並論呢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牛衣之窘」,見成語「牛衣對泣」,「牛衣」是牛隻禦寒遮雨的覆蓋物,比喻夫妻共度貧困的生活。出自《漢書.卷七六.傳第四十六.趙尹韓張兩王.王章》(節錄):

王章字仲卿,泰山鉅平人也。

……

初,章為諸生學長安,獨與妻居。章疾病,無被,臥牛衣中,與妻決,涕泣。其妻呵怒之曰:

「仲卿!京師尊貴在朝廷人誰踰仲卿者?今疾病困厄,不自激卬,乃反涕泣,何鄙也!」

 

:「扃」,音「ㄐㄩㄥ、窘」,從外面關門的閂、鉤等;上閂,關門。

 

:「然瓦檠」,「然」同「燃」;「瓦檠」,「檠」音「情」,陶製的燈架。

 

:「鬻」,音「玉」,賣。

 

:「小字」,小名、乳名。

 

:「裀」,音「因」,通「茵」,褥子、床垫。

 

:「同日語」,見「同日而論」、「同日而語」,把相同的人或事物放在同一時間比較,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續錄》

 

原文:

 

《夜雨秋燈續錄》.卷二.雪貍

 

清河某翁,家門臨大河,綠楊環岸,頗似隱居。

……

又一姑蘇某姓,貧甚,竈突無烟,告貸無路,惟妻鍾愛之雪貍戀戀不能去。一夕,牛衣對泣,貍在惻偎倚分其暖。某曰:

「受豢養,竟無術為主人致富耶?」

明日,貍忽不見,以為饑且逸矣,夫婦益惋悼。

月餘,夜正僵臥,忽聞屋瓦上貓聲鳴嗚,妻曰:

「此雪貍音也!」

姑起覘之,良是。戶已扃矣,簷高不得下,梯物以接之,視貍啣一物,鳴鳴置妻懷中,暗中摸索,似婦人履,敲石然瓦檠,子細詳玩,則刻劃花紋,皆大小瑟瑟之珠粒也!再視貍,汗濕其毛如浴,臥而喘息。蓋來甚遠也!大喜,拆而鬻其珠,得數百金,由是成小康,旋貿易成巨富。然終不忘貍之德,奴僕呼之曰「貓太太」,產雛小如錐,即呼之曰「貓相公、貓小姐」,不敢斥言其小字。食以珍昧,臥以錦裀,嬉躍滿堂,雖糞污其几榻,不敢詈一聲、擊一掌也。至今三四世,子孫尚競競守其家德。

噫!此又報之太過,視清河某,又安得同日語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58285793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3 11:05

受豢養,竟無術為主人致富耶?

我養了兩隻狗。讀畢這篇之後,我也對牠們道:「受豢養,竟無術為主人致富耶?」兩隻狗斜睨我一眼,移動身子,施施然走到旁邊躺著休息。真廢物也。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1-04-03 11:43 回覆:
您自任的鏟屎官,怨不得這些毛毛主子.....


 Fox扮鬼臉


 看看這隻顧家的金毛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