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金竹寺〈一〉
2020/11/10 00:01:38瀏覽891|回應2|推薦45


(《夜雨秋燈錄》作者宣鼎在幼年時就聽說揚州的地下有一座金竹寺,但不知道它的來源為何。去年,在拜訪一位擔任屯田司馬的姻親長輩楊慧生,偶然間提及此事,楊慧生說:

 

明朝晚期的某一年,有一位安徽蕭靈威,年少時便好打抱不平,仰慕那魯仲連郭解之類人的行事風格,屢屢因為看不順眼便與人結怨,之後遭遇仇家時相互動起手來,蕭靈威不敵,幾乎被對方下毒手打死,只能逃到了外地,銷聲匿跡躲藏了二年。

 

偶然間,蕭靈威在月下散步,聽見路旁一處茅屋中有哭聲,便前往詢問發生了什麼事?茅屋中住著是一對母女,守寡的母親說:

 

「此地有個惡霸土豪姓,欺負我寡婦孤女無人依靠,要強娶我的女兒。我的女兒寧死也不肯答應,已經試圖自盡多次,都被我救了下來,我也只能日夜不離的守護。哪裡知道那魏虎派人前來通知他已經選定了吉日,就要前來搶人了。我們沒有其他方法可想,因此只能相對哭泣。」

 

蕭靈威知道後,回到旅店,將利刃藏於袖中,向伙計打聽了魏虎確切的住處,找到後跳上了牆頭而行,圍牆走到盡頭後又跳上了屋頂,脫下了鞋子走在鴛瓦之上,一點聲響都沒有發出來。蕭靈威朝著院內燈光多處而去,見那魏虎坐在繡閣之中擁抱著美豔的姬妾,一旁還有親近的客人陪同,正高興而痛快的飲酒作樂。就聽見那客人笑著說:

 

「東鄰那寡婦的女兒還在假惺惺的啼哭個不停。明日來到你的銷金帳中,一但嘗到了那特殊的滋味,恐怕到時候你趕都趕不走她了!」

 

魏虎洋洋得意的說:

 

「如果這小妮子再如此倔強得不肯從了我,我就將她扔到冰窖中凍死她!」

 

客人說:

 

兄憐香惜玉、待女溫柔,豈會故意說出這般險惡之語,嚇破鬼膽呢?」

 

魏虎聽了也只是邪惡的淫笑回應著。

 

蕭靈威觀察一陣子之後確認了魏虎本人,隨即跳到地面、抽出利刃朝魏虎直奔而去,手起刀過,那魏虎的人頭便已落地。被魏虎擁在懷中的美驚嚇得暈死過去,一旁的那名客人張皇的想要轉身逃走,卻發覺自己看著自己的身子緩緩倒下,原來是蕭靈威斬殺魏虎之後,順勢一刀早已將那為虎作倀的客人也一併斬殺。家的僕僮聞聲趕來,手持棍棒兵器要擊殺刺客,又哪裡是蕭靈威的對手,眨眼之間又被蕭靈威斬殺二人,一人見狀扔下兵器拔腿就逃。蕭靈威也不屑追趕,見桌上還有酒,就從容痛快的喝了三大碗,然候用手指沾著魏虎的血在牆上寫下:

 

「殺人者蕭靈威也!」

 

寫完後,蕭靈威仍舊躍上了屋頂離去,但奔走了一段距離之後,蕭靈威看著四周,發現自己似乎不知道該要往哪兒去。正當迷惘之際,在一片昏黑夜色中,忽然有一位身穿白衣的人,手中拿著一盞蓮花燈,出現在蕭靈威的前方像是要引導他前行,蕭靈威便尾隨白衣人而去。

 

一路上二人一前一後行進如飛,當天亮之後,蕭靈威才發現自己已經奔行了約五百里之遠。想要尋找那白衣人道謝卻已經不見其人影,隱約見到那人手持的蓮花燈被棄置於一處草叢中,燈內孤焰搖搖似乎快要熄滅的樣子。蕭靈威前往查看,發現那並不是蓮花燈,而是一錠銀元寶,拾起後在手中掂量了一下大約值四十兩,便也不客氣的收下當作之後路上的盤纏使用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姻丈」,對姻親長輩的尊稱。

 

:「魯仲連」,戰國時期齊國著名的說客,簡稱「魯連」,可說是現代「和事老」之祖。見《史記.卷八十三.列傳第二十三.魯仲連、鄒陽

 

:「郭解」,字翁伯西漢時期的遊俠人物。見《史記.卷一百二十四.列傳第六十.游俠.郭解

 

:「逋」,音ㄅㄨ,逃走、逃亡。

 

:「鴛瓦」,即「鴛鴦瓦」,相互嵌合的屋瓦。

 

:「銷金帳」,以金箔物裝飾、嵌金色線的精美的帷幔、床帳。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七.金竹寺

 

余髫齡即聞揚州地下有金竹寺,不得其源。前歲,晤屯田司馬楊慧生姻丈,偶話及,云:

 

明季某甲子,有皖人蕭靈威,少年任俠,追蹤魯仲連郭解之為人,屢屢睚眥興怨,後遭仇家,幾斃毒手;逋之他縣,匿跡韜聲者二載。

偶步月,聞茅屋中有哭聲,探詢之,有里豪魏姓名虎者,強娶孀母女,憤不從,欲自戕者屢矣。其孀母朝夕邏守,然虎已諏吉,行將來攫取,故對泣耳。

蕭聞之,歸旅店,袖刃出,訪虎居確,躍登其垣,垣盡登屋,脫履步鴛瓦,行無聲。視燈光多處,睨虎坐繡閣中,擁豔姬,陪狎客,昵飲甚豪。聞狎客笑曰:

「東鄰女假惺惺,尚啼哭。明日銷金帳中,一嘗異味,恐麾之不肯去矣!」

虎曰:

「倘倔強,當投諸冰窖,寒凍殺!」

客曰:

「虎郎惜玉,情甚旖旎,豈故作險語,破鬼膽耶?」

曰:

「嘻!」

蕭審之確,即躍之地,揮刃奔虎,遽斬之。姬驚暈若斃,客張皇,蕭又斬之。僕僮聞聲來,又斬二,而逃其一。視案有酒,立飲三大白,指濺血書壁曰:

「殺人者蕭靈威也!」

書已,仍躍登屋,荒竄四顧,不知所之。忽昏黑中,有白衣人執蓮花燈前引,隨之行如飛。比明,視所抵已五百里。欲尋白衣人,不可得;唯燈棄荒草中,孤燄搖搖若將滅者。趨視之,非燈,竟朱提一錠,量之約四十兩,俯拾,即以為資斧。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52011879

 回應文章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1 05:04
最早看夜雨秋燈錄時,金竹寺是我印象最深,也是最喜歡的一篇。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0-11-11 06:49 回覆:

希望掰得不會讓您失望~~~

 Fox恭喜恭喜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0 05:11
地下?其掩埋地底耶?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0-11-10 06:47 回覆:

陰曹地府也在地下.....

 Fox烏雲罩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