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假五通神〈三〉
2020/04/04 05:52:09瀏覽832|回應1|推薦44


漢中府(位於今陝西省西南部)太守是一個為人非常嚴厲的人。歷經商場磨練、閱人無數的萬佳卻能委屈自己去順著太守的意思,遇到有觸怒、違逆太守的人,萬佳一定會藉故為難此人,甚至將他罵了個狗血淋頭;遇到逢迎太守的人,萬佳知道此人必有所求,也會主動預先與對方交好,並盡力在太守面前為對方牽線、說好話,最終營造成三贏的局面。當太守犯錯時,萬佳就將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主動替太守背鍋的說:

 

「這件事與太守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這樣,太守逢人就稱讚萬佳這個人,說:

 

「老夫真是白活了大半輩子,後悔太晚才認識萬佳啊。」

 

有一次,太守交給萬佳一千兩銀子,交代他代為尋找購買一名美女,原來是打算用美女去行賄賂之事,並說:

 

「這次必需要找個蘇州美女,上頭喜歡,怎麼敢不奉獻啊。」

 

萬佳帶著銀子前往蘇州,用五百兩買了一位貧窮人家的女兒。但這個女子讓萬佳是越看越美、越看越心動,按耐不住之下腦子一熱就先下手為強,完事之後才清醒過來,便遲遲未將這女子進獻給太守。沒想到就在萬佳猶豫不決的期間,太守就因為貪贓枉法」)而遭人舉發丟了官,那麼這名蘇州美女嘛?萬佳就順水推舟的將她納為自己的第一個妾室,並將她取名為春花

 

萬佳有一位世居河南的朋友名叫王七王七有收藏古玩的癖好,不論是爛銅碎玉還是書畫玩好(玩弄嗜好的物品)無不珍愛。萬佳藉著走南闖北之際也代為搜羅,凡是遇到稀罕而且價值高昂的物品,萬佳一定只向王七報以半價,自己則暗暗的吸收掉另一半的費用,讓王七覺得物超所值。因此王七萬佳非常的信任,也經常對旁人說:

 

「天底下還有比萬佳更講信用、更老實的人嗎?」

 

後來,王七與他人約好出海蒐羅珍奇古玩,就將女兒托給萬佳照顧,並交待說:

 

「我的女兒今年十六歲了,如果三年後我還沒回來,就請老弟你代替我為她找個好夫婿嫁出去吧。」

 

王七離去後,萬佳女模樣美麗甚是心動,就騙她說已經為她找到了一個願意入贅的夫婿。到了女婿入贅、舉行婚禮的那天,新人行完交拜禮、喜宴即將開始時,女偷偷掀起了蓋頭一角偷看,見身旁的夫婿一臉鬍鬚、目光灼灼,這分明是萬佳啊!女委屈的說:

 

「我本來以為應該是個『佳兒(好子弟)』。」

 

萬佳卻厚著老臉說:

 

「我的小名就是『佳兒』,既然有了『佳兒』,理當配個如妳一般的『佳婦』。」

 

就這樣,萬佳就將女侵奪為自己的第二名妾室,為她取名為夏雲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蘇台」,即姑蘇台,又名胥台。位於蘇州西南的姑蘇山上。相傳為春秋時闔廬所築,夫差於台上立春宵宮,作長夜之飲。 越國太子戰敗,遂焚其台。又因蘇台地處蘇州,故亦用以藉指蘇州

 

:「貪墨」,貪圖財利。見成語「貪墨敗度。」

 

:「弱息」,幼弱的子女,特指女兒。

 

:「破瓜」,比喻女子十六歲。因瓜字在隸書及南北朝的魏碑體中,可拆成二個八字,二八一十六,故當時人以「破瓜」表示女子芳齡。

 

:「坦腹」,原指東晉的太尉郗鑒派人到家觀察挑選女婿人選時,在東廂房的座床上,解開衣帶露出肚皮還一邊吃著胡餅的王羲之。(見《小小說 – 郗超〈六〉》)故「坦腹」亦指女婿。出自《晉書.卷八十.列傳第五十》.王羲之:(節錄)

王羲之,字逸少,司徒導之從子也。

……

時太尉郗鑒使門生求女婿於導,導令就東廂遍觀子弟。門生歸,謂鑒曰:

「王氏諸少並佳,然聞信至,咸自矜持。惟一人在東床坦腹食,獨若不聞。」

鑒曰:

「正此佳婿邪!」

訪之,乃羲之也,遂以女妻之。

 

:「卻扇」,古人在成親時,新娘以扇遮面,行交拜禮後,新娘即將扇子丟棄,稱為「卻扇」。後來多用以比喻成婚。

 

:此處原文僅「則須」二字,這「須」字應為「鬚」(簡體化中文又再轉換格式之故),而且俺覺得後面還可能漏了字唄……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三.假五通神

 

南人之崇奉五通,猶北人之信狐也。

 

客有販賣阿芙蓉發籍者,往來齊楚間,非一日,阿堵充豫,乃納粟為九品官,在籍候銓。

……

明日,四郎又乘間來。

……

漢中史太守,嚴厲非常。佳能曲意承順,有觸逆太守者,佳必故與為難,詈辱萬端;有逢迎太守者,佳必預為往來,周旋盡致。守有過,佳攬任於己,曰:

「太守何若是?」

以故太守逢人諛贊曰:

「老人虛度,悔識萬生晚也。」

偶與千金,囑代購佳麗,曰:

「此蘇台土產,敢不奉獻。」

囊金往,以五百買貧家女,先與私通,遲疑不進。會太守墨敗,竟攫為己之第一妾,名曰春花。

 

其友豫人王七,有古癖,爛銅碎玉,書畫玩好,無不珍愛。佳代搜羅,凡物罕而價昂者,必暗貼己橐,僅以半價報之。以故王大信任,嘗謂人曰:

「天下信實,更有如萬生者乎?」

會同人過海,以女寄佳處,曰:

「弱息破瓜年矣,僕如三年不回,聽吾弟代覓婚配。」

王去,佳瞰女美,詭雲(云)得坦腹。入贅日,卻扇筵開,女掀帕斜睨,則須(鬚?),目灼灼者,佳也。曰:

「吾故疑是佳兒。」

曰:

「既有佳兒,理配佳婦。」

遂攘為己之第二妾,名曰夏雲。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3232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