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龍梭三娘〈四〉
2019/11/14 00:01:15瀏覽1256|回應1|推薦39


第二年,江天石的兒子江璧,因為羨慕葉子荷在短時間內就能如此顯貴,在前往京城參加大考前,便偷偷的拿走家中庫藏的一大筆銀子,將所有當朝有權有勢的人都賄賂個遍,連宮中的嬪妃、受寵的太監,都收到了江璧的賄款。

 

到了考試那天,江璧僱了槍手代為捉刀應考,自然榜上有名,在皇帝召見新科進士晉見時,江璧名列頭名狀元。此時,莽吉兔的兒子哈哈木榷,因挾帶小抄被查到而喪失了應考的資格,因此非常的氣憤。又這麼碰巧,古時候京城重地通常會有宵禁,而江璧的僕人晚上外出時被執金吾(負責保衛京城與皇宮的官員)逮到,捉去好好的審了一番,卻大略挖出了江璧賄賂的犯行。哈哈木榷又羅織了許多罪名加在江璧的頭上,由其父莽吉兔上述彈劾這個新科狀元,皇帝大怒,下旨以犯下「科場舞弊」的罪行將江璧關入大牢,並擇日送往市場上斬首示眾。江天石接獲噩耗,悲傷的說:

 

「沒想到我到了垂暮之年,卻還要親眼見到兒子遭到斷頭的慘禍。」

 

便寫了一封信將此事告知了葉子荷龍梭三娘看完信後激動的站起了身子,突然說了句讓人聽不懂的話:

 

「自今而後可以一舉而兩得了。」

 

隨即連夜更換行裝,帶著兩名婢女,拎著先前那釀好了不喝的花露酒、肩上扛著軟甲,便騎上了馬離開了太守府,不知所蹤了。夫人如此行蹤詭異的離去,葉子荷唯恐此事傳了出去會遭人非議,就叮囑家人們一定要保密不可外傳。

 

龍梭三娘快馬加鞭急忙北上出了關隘,探得了皇帝的大姑姑、下嫁錦蘭國王的四公主伊拉布喜歡飲酒以及打獵。龍梭三娘趕到長城下,確定了四公主伊拉布經常打獵的範圍,就帶著乾糧、潛伏在草叢中等待著。二名婢女都是南方人,本就不習慣北方的氣候,見到眼前一片沙漠石灘荒涼至極,不免時時抱怨,可龍梭三娘也沒空理她們,只一個勁的抬頭眺望著。

 

這一日,龍梭三娘聽到路過的人們相互提醒著:

 

「今天王妃將要出來打獵,要小心別讓牲口到處亂跑以免驚擾了鳳駕。」

 

過了一陣子之後,果然見到有數十名見狀的兵卒手持兵器、騎著馬衝了過去。隨後又有數十名妝扮豔麗的宮女,騎乘著駿馬、揮舞著劍戟;又有數十名拿著弓箭、火器(用火藥發射的武器)的兵士在四周護衛著;當中數面如雲般的錦旗,圍繞著一位身穿黃衣的美人,也許是保養得當、駐顏有術,看上去約僅三十歲左右,騎著一匹紫騮馬,扣緊韁繩緩緩前行。

 

本來如兔子般趴伏在草叢中的龍梭三娘知道那名黃衣美女就是四公主伊拉布,卻如鶻鳥般向上飛躍而起,向前靠近。周圍護衛的將軍與士卒很輕易的就逮住了龍梭三娘主僕三人,將她們扔到了公主的馬前,數柄鋼刀就亮晃晃的架在了三人的粉頸之上。四公主伊拉布見三人模樣和婉柔美,不忍心殺了她們,就笑著詢問著:

 

「為何來此?」

 

龍梭三娘本就會說蒙古語,現在更是沒有一點驚慌的顏色,鎮定的向公主行了拜手禮後說:

 

「小女子時刻受到公主的庇佑保護,只恨自己無從報答,謹以如葵花向日般的赤忱,親手釀了『千嬌百媚酒』,手織了『金翠如意通心甲』,以此奉獻給娘娘,希望娘娘能長命百歲。」

 

說完便雙手捧著美酒與軟甲呈獻給公主。四公主伊拉布倒了一杯酒品嘗,果然香氣直透心脾,之後還齒頰回甘,不禁稱讚的說:

 

「真是好酒啊!」

 

又接過軟甲穿上,那尺寸大小完全吻合公主的身材,散發出的光彩直射雲宵。那些騎馬的宮女們見了都齊聲歡呼「千歲」,稱讚的說:

 

「這軟甲織得真美啊!」

 

於是四公主伊拉布饒恕了龍梭三娘主僕們的衝撞之罪,並帶著她們回到了宮中,要龍梭三娘將釀酒以及編織的技巧傳授給宮女。

 

龍梭三娘與四公主伊拉布相處了一段日子,關係也逐漸深厚。於是龍梭三娘哭著請求公主放她們回中原去。四公主伊拉布這才驚訝的問道:

 

「妳原來是中原人嗎?為了什麼長途跋涉來到關外,對我盡如此孝心?妳何不仔細明白的對我說說,我既然是妳的長輩,一定會盡力幫妳。」

 

龍梭三娘跪伏在地一連磕了數十個頭,不停自稱死罪,聽到公主願意聽她說明並願意伸出援手,才緩緩的述說了自己的遭遇及苦處,又謊稱江璧是自己的哥哥(其實義兄也算哥哥,不用謊稱啊!),遭到侍御莽吉兔父子冤枉陷害,因此請求公主能伸出援手,必能如揭開覆蓋的缽一般令含冤之人得到赦免。四公主伊拉布聽完後,說:

 

「我以為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不過是區區小事一件而已,還值得讓你如此為難嗎?」

 

隨即傳下懿旨,率領衛隊出發進入中原救狀元。另命龍梭三娘自己先行返家。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輦轂指皇帝的車駕,輦轂下意指在皇帝的車駕之下,代指京城。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一.龍梭三娘

元季海陵江天石者,巨富也。

……

蓋女為蒙古產,隨侍尊人名魯不花達赤達泥入中國,為淮西行省平章政事。

……

函金遣急足入閩,物色匝月,招葉生歸。

……

明年,翁子璧,豔葉貴顯,私盜藏金數巨萬,走輦轂下,遍賄當道,即嬪嬙中貴,鹹(咸)得孔方。試日,倩名手捉刀,戰捷,臚唱中狀頭。時莽吉公子哈哈木榷,以懷挾被黜,憤甚。適璧僕夜行,犯金吾禁,捉去研訊,得賄賂大概。莽吉公子羅織疏劾,奉旨江璧坐科場舞弊下獄,論棄市。翁聞之,悲曰:

「吾不意垂暮年,見兒子遭斷頭之慘。」

函告葉,女勃然起曰:

「今而後可以一舉而兩得之矣。」

夤夜更急裝,偕兩婢,攜酒荷甲,策馬遁去。葉恐外揚,遭物議,喻家人秘不宣。

 

女竭□出關,知上之長姑四公主名伊拉布者,下嫁於錦蘭國王,嗜飲,喜田獵。女趨長城下,確得公主常到處,裹餱糧,伏叢莽以俟。婢睹沙磧窮荒,時興怨懟。女唯翹首盼。聞行人相戒曰:

「是日王妃將出獵,慎勿散牧驚駕。」

頃許,果有健兒數十,荷馬衝過。隨有豔妝宮人,乘駿馬,舞劍戟者數十;挾弓矢,持火器者又數十;錦旗如雲,裹一黃衣美人,年約三十許,策紫騮馬,按轡行緩緩。女知是公主,本兔伏,突鶻起,前趨。將卒遽攫主婢,擲馬前,寶刀環粉頭。主見其婉柔,不忍誅,唯含笑問:

「何來?」

女本善蒙古番繹語,至是神色不驚,襝衽啟奏曰:

「小女子日在庇覆,恨無報稱,謹以葵忱,手釀千嬌百媚酒,手織金翠如意通心甲,奉獻娘娘,伏唯壽考千萬。」

言已呈上。主酌其酒,則香沁心脾,甘回齒頰,曰:

「美哉釀也!」

衣其甲,則身段符合,光彩燭雲霄。馬上女子齊聲呼千歲,曰:

「美哉織也!」

 

攜回宮闈,宮女教授,日漸稔熟,泣請遄回。主詫曰:

「兒原是中國人耶?何故遠跋涉,盡此孝心?小嬌生曷明言,我老人當為女盡力。」

女伏叩數十,稱死罪者再,然後縷述所苦,詭雲(云)璧為其兄,遭莽侍御父子冤陷,求主援手,當能揭缽赦賓枷也。主曰:

「吾道何大事,是區區者,尚值得如許耶?」

即傳懿旨,振師旅入中國,救江狀元。命女自歸。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3074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