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東倉使者〈下〉
2019/01/16 00:01:42瀏覽719|回應4|推薦51


鄉親們認為氏家中的妖怪是個禍害,就商量著要去求龍虎山真人天師)的符籙以鎮邪除妖,但出發前往龍虎山的人都在半路上被這個東倉使者攔截,以至於沒有一個去得成的。

 

有一天,氏聽到東倉使者哭著說:

 

龍虎山派遣神將前來,我大禍臨頭了!」

 

氏說:

 

「既然這樣你為何不逃走?」

 

東倉使者說:

 

「那神將已經在四周安置了羅網,我又能往哪裡逃呢?」

 

說完又哭了起來,氏沒能幫得上恩人的忙,也跟著難過得哭了。

 

到了第二天,果然有一位鄰居拿著符籙來到氏的家。原來是這個鄰居請託外地的親戚悄悄的前往龍虎山向道士求來的,因此東倉使者並不知道而未能攔阻。

 

這個鄰居毫不客氣的直闖入氏的臥室,將符籙懸掛在牆壁上。氏很是氣憤,正要上前撕掉這枚符籙時,就聽得如雷鳴般霹靂一聲巨響,一隻身形巨大的老鼠死在氏的床頭前。將床搬開查看,發現一個大如窗戶的老鼠洞,推斷這隻巨鼠平常就在這個洞穴生活,因為被氏的床遮掩著所以人們看不到。

 

從此以後,沒有巨鼠接濟的氏,也只能重新回到行乞的日子了。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九.東倉使者

金溪蘇坊有周姓丐媼,年五十餘。夫死無子,獨處破屋。

-----

初,鄰人訝媼之不復丐也,即其家伺之,則所亡之物在焉;乃怒媼,將執以為盜。

-----

鄉人頗患之,謀請符於張真人,輒為阻於途,不得往。一日,媼聞神泣曰:

「龍虎山遣將至,吾禍速矣!」

媼曰:

「曷不逃?」

曰:

「已四布羅網矣,將安之?」

言罷復泣,媼亦泣。

越翼日,果有鄰人持符詣媼家,蓋托其戚屬潛求於上清,故神不知而未之阻也。徑入臥內,懸之壁。媼怒,欲裂之。忽霹靂一聲,一巨鼠死於牀頭,穴大如窗,向常行坐其處,勿見也。自是媼丐如故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3724540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9/01/17 14:26
以飛瓦擊人,類於狐仙行徑,不意鼠亦有修成精者,甚為不易。然盜他人之物以濟,終不應理,也許亦有違精怪應從之戒而遭處。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1-18 00:00 回覆:

這鼠精的違戒而行,也許還要先審視及定義這戒的範圍,畢竟當正道不彰顯時,儒以文亂法,武以俠犯禁,也是常見之事....

 Fox想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1/16 14:28

人不如獸者,多矣 !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1-16 20:53 回覆:

沒錯。尤其是那些衣冠禽獸......

 Fox好冷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6 08:29
何以殛斃此義鼠?天其有理耶?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1-16 09:13 回覆:

天理不見得等同人理,更何況多數的人理都已經不是公義之理,而是私理了.....

 Fox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