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東倉使者〈上〉
2019/01/14 00:02:13瀏覽551|回應0|推薦60


金溪蘇坊(今江西省撫州市金溪縣蘇坊源這裡有一位姓的婦人,年紀約有五十多歲,丈夫過世多年又沒有子女,氏只能獨自住在一處破屋之中,靠著乞討勉強度日。

 

有一天,氏突然聽到有人在她耳旁說道:

 

「妳很可憐,我應該要幫助妳。」

 

氏回頭卻沒看到說話之人的身影,感到驚訝又奇怪。又接著聽到那人在自己的耳邊說:

 

「妳不要害怕。現在妳的床頭下有二百文錢,妳可以用它去買米做飯,也不需要沿街挨門乞討了。」

 

氏如那人所言,果然在床頭下發現了二百文錢。氏驚訝的請問對方是哪一位神仙?那人說:

 

「我是東倉使者。」

 

氏觀察對方的用意,應該不會害自己這麼一個孤老太婆,也就不再害怕了。從此以後,或許是銅錢、或者是米、或是其他食物,東倉使者都經常會送到氏家中,但數量也不多,僅足夠維持一、二天之用。期間東倉使者又為氏帶來了幾件衣服,都是些普通、樸素的布料所製成的衣服,不是那些華麗昂貴的。氏有了這些東西而能免於飢寒,心裡面非常感激這位東倉使者的恩澤,於是祝禱著說:

 

「我接受尊神的恩澤太多了!希望能見到您,讓我當面拜謝並祭祀您啊!」

 

東倉使者說:

 

「我是沒有形體的。雖然如此,我還是會在妳的夢中變化出形體給妳看。」

 

當天晚上,氏果然夢見了東倉使者,是一位鬚髮皆白的老翁。

 

就這樣,氏接受東倉使者幫助過了一段日子後,氏就經常聽到東側的鄰居抱怨著屋內的東西常無緣無故的不見了,西側的鄰居也說遇到了相同的情況。氏心裡一琢磨,明白了這些東西都是那位東倉使者偷了過來救濟自己的。

 

鄉里鄰居之間若將會遇到什麼吉凶、好壞的事情,東倉使者便會預先告知氏,但是叮囑她不可洩漏。等到事後再行驗證,每一件事都被東倉使者說中。

 

就這樣,在東倉使者的接濟之下,氏過了幾年較為安穩的日子。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九.東倉使者

金溪蘇坊有周姓丐媼,年五十餘。夫死無子,獨處破屋。忽有人於耳畔謂之曰:

「爾甚可憫,餘(余)當助爾。」

回視不見其形。頗驚怪。復聞耳畔語曰:

「爾勿畏。爾牀頭有錢二百,可取以市米為炊,無事傍人門戶也。」

如言。果得錢。媼驚問何神,曰:

「吾東倉使者也。」

媼察其意,非欲禍己者,竟不復畏怖。自是或錢、或米。或食物,日致於庭,亦無多,僅足供一二日之費;費盡則復致之,亦不缺乏。間又或為致衣服數事,率皆布素而無華鮮。媼賴之以免飢寒,心甚德之,祝曰:

「吾受神之澤厚矣!願見神而拜祀焉!」

神曰:

「吾無形也。雖然,當夢中化形示爾。」

果夢中見之,皤然一翁也。

久之,頗聞東鄰人言室中無故亡其物,其西鄰之人亦云,媼乃知神之竊鄰以貺己也。鄉鄰有吉凶美惡事,輒預以告媼,囑以勿泄。自後驗之,無不中。如是者數年。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372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