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鄧生
2019/01/13 00:00:48瀏覽412|回應1|推薦47


新城縣有一位姓書生在傍晚時分趕路回家,途中遇到了一位路人某甲,便與對方邊走邊聊。兩人還算很聊得來,於是某甲就說:

 

「先生您的家還很遠,何不到我家暫住過夜,明天再走?」

 

某認為雙方不過一面之緣,交情還沒有深到可以如此打擾對方的地步,就假託自己還有其他的事要辦,堅持著謝絕了對方的好意。只是某甲還是很熱情的拉著某的衣服,勉強著鄧某跟他走。

 

到了某甲的家,放眼望去居然是一處高牆大院,裡頭都是華麗的屋舍。某甲以懇切殷勤的禮節接待某,美酒佳餚紛紛端了出來請某享用,還安排了歌女樂妓一旁助興。這些歌女樂妓都是美女佳人,說話聲音溫柔姿態嫵媚,如潮水般前仆後繼的奔向某獻媚誘惑,幸虧某向來是個誠樸謹慎之人,一點也沒有被這些女色所動,不過還是漸漸感覺酒醉,眼皮越來越沉重,越發的不清楚自己正身處在這美女如雲的魅惑之鄉了。

 

第二天天亮後,有挑擔子趕集的人經過,發現路旁的淤泥當中好像有什麼東西再蠕動著,上前仔細查看居然是個人,而此人便是某。此刻的某口中發出著含糊不清的話語聲,挑擔人根本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便先將某拉出淤泥再說。

 

將人拉出來後,挑擔人發現某的耳目口鼻都塞滿了污泥,一條小命眼看著就要掛了,趕緊將那些淤塞的泥土清了出來,又連連拍打某的臉頰,某才逐漸甦醒過來。

 

逐漸恢復神智的某這才恍然大悟,大概昨天晚上所吃所喝的都是泥土幻化成的東西,又幸虧自己沒有被那些美麗的女鬼們誘惑,不然這條小命早就不保了。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九.鄧生

新城鄧生暮行,道逢一人。與語,甚相得。其人曰:

「先生至家尚遠,何不過舍下一宿,明日再行?」

鄧自意交淺,托言有要事,堅卻之。其人拽鄧衣,強之行。至則廣廈高墉,巍然華屋。主人禮意殷渥,酒餚洊至。女樂雜陳,率皆姝麗婉孌,柔聲媚態,奔注於鄧。鄧素誠謹,略不為動,然漸覺沉醉,初不知身之在魅鄉也。

次日天明,有荷擔者過,見泥淤中有物蠕動,就視,乃鄧也。魔語含糊,不復可辨。亟援之出,則耳目口鼻皆為泥所塞,命在呼吸矣。急去其塞,掌摑其面而後蘇。蓋其所食者,皆土羹塵飯也。幸不為麗鬼所動,不然死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3682838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9/01/16 13:25
鬼執意要害人,是少有之事,但鄧生謹守方寸,確實難能可貴。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1-18 00:09 回覆:

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

 Fox恭喜恭喜 

所以可憐者也有可恨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