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綠雲〈三〉
2019/01/10 00:01:03瀏覽793|回應0|推薦46


第三天,老婦人已經命人將授課用的館舍整理妥當,滿屋的書,桌上也備妥了精良的文具。老婦人領著二名少女出來行拜師禮。

 

年紀較長的女孩名叫綠雲,一身的翠衿碧衫,體態略微豐滿,看起來有些憨厚。綠雲叩拜後起身,見著了某的面目,便吃吃的笑著。某仔細一看,這綠雲姑娘不就是那天傍晚遇見大車中的女子嘛!心裡越想越奇怪,但也不敢失禮的貿然發問。

 

年紀較小的女孩名叫素雲,才剛到啟蒙的年紀(六、七歲左右),眉清目秀,穿著一身雪白的衣裳。

 

姊妹倆都是天資聰穎之人,面前的書冊只要聽過某講解過一遍就能明白清楚。剛開始某以如《兔園冊府》(或稱《兔園策》或《兔園冊》)之類較為淺顯通俗易懂的讀本教導二女,但是她們總將這些書放在一旁看都不看一眼,反而是姊妹倆都喜歡誦讀佛經,即便不靠老師教、文字念得如鷓鴣鳥一樣的「格磔鉤輈」,但誦讀出的梵音卻異常的清超拔俗。

 

偶爾姊妹倆會找出一些生僻的文字去請教老師,結果某也答不出來。而某的資質本就魯鈍,又只愛研讀關於科考方面的文章,從早到晚之乎者也的念個不停,因此姊妹倆經常偷偷的嘲笑他。某雖然生氣,卻也無可奈何。

 

老婦人府中有一名侍女名叫窅兒(「窅」音「咬」),老婦人也要窅兒陪著二位小姐一起讀書。窅兒的聰慧程度以及悟性略遜於二位小姐,而身形苗條姿態婉媚,行動便捷令人憐愛;只是不脫孩子習性的愛玩,不論是柳堤還是花圃,只要逮著了機會,窅兒就會偷跑去玩。某規勸甚至禁止窅兒的調皮行為卻著毫無作用,只能向老婦人據實以告。老婦人知道後,說:

 

「這是這個婢子的天性就是這樣,先生就暫時姑且隨她去吧。」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八.綠雲

福山劉生,假館鄉僻,為童子句讀師。

……

夜漸黑,逡巡而返,頓迷前路。

……

越日,潔治館舍,縹緗滿室,文具精良。老婦引二女出拜。

長綠雲,翠衿碧衫,豐態憨韻,目劉而笑。劉諦視之,即車中人也,心愈蓄疑,然不敢問。次素雲,甫垂髫,眉目明秀,衣裳如雪。二女天穎並絕,書一過即了了。劉初授以兔園之學,輒置不一覽。喜誦佛經,不假師授,雖格磔鉤輈,而梵音清越。間摘奇字叩劉,劉莫能答。劉姿質奇魯,愛讀制科文字,竟日夜咿唔不絕,二女每竊笑之。劉雖慚怒,無如何也。侍女窅兒,亦令佐讀,聰悟稍遜二女,而苗條婉媚,便捷可憐;性好嬉戲,柳堤花圃,乘間竊游。劉禁之,不可,以告老婦。老婦曰:

「是婢天性固然,姑聽之。」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33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