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囦默真人〈六〉
2018/12/12 00:07:06瀏覽426|回應0|推薦33


人們因為囦默真人顯現出種種奇幻之事,都知道他一定是個仙人,也多以神仙稱呼他。不過囦默真人始終以自己是不過是會一些幻術的術士為由來隱匿自己的才能與名聲,平日在家孝順父母、娶妻生子,與鄰居鄉親和睦相處,種種生活方式與其他人一樣,這就又不太像是個超凡脫俗的仙人會做的事。也因為這樣,人們最後還是沒有正式的給囦默真人冠上「某某仙」的尊號了。

 

某日,一點病徵也沒有的囦默真人突然就死了,家人們為他舉行喪禮並入土為安。這時,有一位朋友某乙從成都回來,特地前來家拜訪囦默真人,卻聽到家的人說囦默真人不久之前才剛過世。某乙恍然大悟的說:

 

「他是真神仙啊!前些日子他在成都的街市上找到我,對我說:

 

『令堂大人的生日快到了,你為何還不回家去?』

 

我聽了之後雖然也想回家為母親祝壽,但因為路途遙遠肯定來不及趕回去,他就笑著說:

 

『如果你想回家,我已經買好了船等著你。你儘管搭船回去,保証不會耽誤時辰。』

 

我也聽說過他那些神奇的事蹟,就毫不猶豫的答應了。於是我搭著的這艘船在傍晚時分解開纜繩啟程,等到天剛亮時,船已經到了文昌橋(位於江西省撫州市中心的撫河(舊名汝水)上)下了。這船家一沒張帆二沒搖槳,船卻如此越過了萬重山的阻礙,簡直就像是坐在船上從天上飛過來一樣,完全沒有感覺到這船是在江水上航行。

 

我下船登岸時向他感謝道別,今日特地前來向他道謝。既然他有這麼神奇的道術,怎麼可能說死就死了呢!」

 

家的人聽了也覺得有道理,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屍解得道,就趕緊挖墳查看,打開棺材一看,裡面果然沒了囦默真人的蹤影。

 

後來,囦默真人武夷山蛻化成仙。他遺留下來的那副皮囊被牧童撿到了,牧童無知,經常拿出這副皮囊當作玩具戲耍,終於在一次拿出來時,忽然一陣大風襲來,將這副皮囊吹到了半空中後便消失了。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七.囦默真人

囦默真人姓徐氏,金溪菖蒲塘人。婦人孺子能道之。曩閱其家傳,粗記其略,追錄於此。

……

正月十五夜,與諸昆弟坐談,忽假寐。既醒,則稱曰:

「蘇州燈戲頗隹。」

……

又嘗游鄰耶(郡),大署居停之門曰:

「出賣風雲雷雨。」

……

又嘗客金陵書肆。市中一人過其前,真人拱之曰:

「公何來?」

……

真人從母貧,以賣酒為生。素愛真人,真人感之。

……

人以其種種奇幻,咸知其為仙,多以「仙」呼之。真人終托術士以自晦,平居孝父母,畜妻子,和協鄉里,不失乎人道之常,故人卒莫得以仙名之也。

 

一日無疾而死,家人殯而葬之矣。適有友人自成都返者,造其家訪之,聞已死,恍然曰:

「彼殆真仙矣!前日晤我成都市,謂我曰:

『尊慈壽期已近,曷不歸?』

吾以為道遠莫及,則笑曰:

『果欲歸,已買舟候君。但去,保無誤。』

吾素聞其術,慨從之。黃昏解纜,比天曉,已達文昌橋下矣。不掛席,不蚊棹,舟過萬重山,直如天上坐,不謂從水中行也。登岸相別,今來致謝耳。夫神妙若此,而豈其死哉!」

急發其墓,果空棺而己。

 

後蛻化於武夷山。牧童每出其蛻戲弄之,忽大風攝蛻而去。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108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