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竹連環
2018/11/19 00:01:36瀏覽372|回應0|推薦28


在縣城內每年到了八、九月之間,周圍各鄉鎮的人們都會來到城內參加迎神賽會看大戲,不論務農的、做生意的、讀書人及婦女,或是四處行走的走方郎中、相命算掛、僧道以及乞丐等等的各種人都來到此地,也就是所謂的廟會。

 

有一名身穿破衣、光著腳的道士來參加廟會,手持著一支竹杖,竹杖上頭掛著二個連在一起的竹環,雖然很明顯這竹環就是裁截竹子製成的,但這兩個竹環互相套在一起卻看不出頭尾端,這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出來的。

 

道士獨自一人在廣場的一個角落坐了三天,來來往往的人們卻沒有一個想要認識他或與他交談。不過有一位讀書人某甲發覺這位道士有些奇異之處,就在一旁等著,等到道士離去時便偷偷的尾隨著。

 

某甲跟著道士一路走了二十多里路,到了一座山中,四周巨岩縱谷高聳矗立。眼前一面石壁高有千仞,道士用竹杖敲了敲石壁,那石壁便敞開了一個大洞,裡面層層疊疊著數幢石屋,每一間屋子都有門窗台階。道士直接走進洞內,某甲也尾隨而入。

 

某甲到了前庭,發現那些石屋內都沒點燈,昏暗的看不清楚裡面,就不敢再跟著進入屋內,就在前庭中徘徊著,見庭中有一石柱上有一副對聯,寫著:

 

「雲藏石室虛無地,風捲泉簾小有天。」

 

仔細一看,這些字都是直接鏤刻在石柱上。某甲的書生習性犯了,見到好詩句便反覆的吟誦,念著念著不知不覺間肚子也餓了,只好呼喊道士請求給一些飲食。道士聞聲出來喝斥某甲,說:

 

「誰讓你來這裡的?這裡怎麼會有吃的?沒辦法,只有將我煉製的丹丸給你吃了。」

 

就伸手入袖中拿出一粒丹丸給某甲,然後道士就轉身進入石屋裡去了。

 

這粒丹丸大小約如山楂,深黑色,但堅硬得像石頭一樣,某甲放入口中嚼它,用盡了牙齒所有的力氣,那丹丸卻絲毫沒有碎裂。某甲心想,既然這丹丸是道士給的,必定是種仙藥,於是勉強著硬吞了下去,那丹丸卻似乎哽塞在喉嚨處,而肚子餓的感覺仍沒有停止。某甲只好再度出聲呼喚著道士,但叫喚了許久卻都沒有得到回應。

 

某甲打算進入石屋內尋找道士,睜大了眼睛用力看著,卻看見一條巨大的蛇盤據在屋內,一雙蛇眼閃爍著猶如閃電的光芒。某甲嚇得半死轉身就跑出了石洞外,全身上下冷汗直流氣喘不已,回頭一看,那石洞已然閉合,只剩下石壁上的一株松樹倒掛盤踞、許多藤蔓垂掛著,一些野鳥在樹上嘰嘰喳喳叫著而已。某甲嘆了口氣,說:

 

「我就像是晉朝嵇康(字叔夜,沒有得道的機緣啊!

 

剛感嘆完,那哽在喉嚨處丹丸突然消解化開進入腹中。而某甲回家後,好幾個月都不覺得飢餓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註︰「嵇康(字叔夜」的典故出自於宋朝李昉等人編著的《太平廣記.神仙九.王烈》此條,文末又註記出自於《神仙傳》。但東晉葛洪的《神仙傳》沒有這麼多內容,若非因年代久遠內容缺失,就是宋朝的作家們腦補出的內容 懷疑 。相關原文附於文末,有興趣的請將頁面往下拉去看看……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六.竹連環

邑中八九月之間,四鄉賽神演劇,農商士女及遊方乞食之徒咸集焉,謂之神會。

有一道人來趁會,敝衣跣足,以竹杖荷竹連環二,蓋截竹為之,互挽而無端,人不能為也。獨坐場隅三日,而眾莫之識。有一士人察其異,俟其去,潛尾之。

行二十里許,至一山,岩谷聳然,石壁千仞。道人以杖叩石壁,石即洞開。石屋數重,戶牖階墀悉具。道人趨入內,士人隨之入。至前庭,窺其內昏黑不辨物,徘徊不敢前,亦不去。

其前庭一柱聯云:

「雲藏石室虛無地,風捲泉簾小有天。」

字皆石鏤。吟誦不已,不覺飢甚,呼道人覓食。道人出,訶曰:

「誰教爾來此?此豈有食耶?無已,山(止)我丸啖爾。」

探袖出一丸與之,道人則仍趨入內。

丸大如山查,堅如石,深黑色。士人嚼之,齒力既盡,不能碎。念必仙藥,強吞之,咽中如物噎,而飢仍不止。乃復呼道人,百呼不一應。

將入內,視之,第見一巨蛇據內戶,雙目閃閃如電光。士人駭絕辟易,汗流氣喘,迴視石壁己閉,孤松倒掛,蘿蔓垂垂,野鳥咿嚶其上而已。士人歎曰:

「叔夜未應得道也!」

歎罷,咽中丸哽,倏已消下,還家數月不飢。

 

《太平廣記》.神仙九.王烈

王烈者,字長休,邯鄲人也。常服黃精及鈆,年三百三十八歲,猶有少容。登山歷險,行步如飛。

少時本太學書生,學無不覽,常以人談論五經百家之言,無不該博。中散大夫譙國嵇叔夜,甚敬愛之,數數就學。共入山遊戲採藥。

後烈獨之太行山中。忽聞山東崩圮(圮原作地,明鈔本作玘,今改),殷殷如雷聲。烈不知何等,往視之,乃見山破石裂數百丈,兩畔皆是青石,石中有一穴口,經闊尺許,中有青泥流出如髓。烈取泥試丸之,須臾成石,如投熱蠟之狀,隨手堅凝。氣如粳米飯,嚼之亦然。烈合數丸如桃大,用携少許歸,乃與叔夜曰:

「吾得異物。」

叔夜甚喜,取而視之,已成青石。擊之□□如銅聲。叔夜即與烈往視之,斷山以復如故。

烈入河東抱犢山中,見一石室,室中白石架,架上有素書兩卷。烈取讀,莫識其文字,不敢取去。却着架上。暗書得數十字形體,以示康。康盡識其字。烈喜,乃與康共往讀之。至其道徑,了了分明,比及,又失其石室所在。烈私語弟子曰:

「叔夜未合得道故也。」

又按神仙經云,神山五百年輒開,其中石髓出,得而服之,壽與天相畢。烈前得者必是也。

河東聞喜人多累世奉事烈者。

晉永寧年中,出洛下,遊諸處。與人共戲鬬射。烈挽二石弓,射百步,十發矢,九破的。一年復去。

又張子道者,年九十餘。拜烈,烈平坐受之。座人怪之,子道曰:

「我年八九歲時見,顏色與今無異,吾今老矣,烈猶有少容。」

後莫知所之。

出《神仙傳》

 

晉.葛洪.《神仙傳》.卷六.王烈

王烈,字長休,邯鄲人。常服黃精並煉鉛,年二百三十八歲,有少容,登山如飛。少為書生,嵇叔夜與之遊。烈入太行山,聞山裂聲,往視之,山斷數百丈,有青泥出如髓,取摶之,須臾成石,如熱臘之狀,食之味如粳米。

《仙經》云:神仙五百歲,輒一開,其中有髓,得服之者,與天地齊畢。

 

晉.葛洪.《神仙傳》.卷六.孫登

孫登,字公和,汲郡人。無家屬,於郡北山為土坑居之,好讀易,撫一弦琴,性無恚怒。人或投諸水中,欲觀其怒,登既出,便大笑。

嘗住宜陽山,有作炭人見之,知非常人,與語,登不應。文帝聞之,使阮籍往觀,既見與語,亦不應。

嵇康從之遊三年,問其所圖,終不答,康將別,謂曰:

「先生竟無言乎?」

登乃曰:

「子識火乎?生而有光,而不用其光,果在於用光?人生而有才,而不用其才,果在於用才?故用光在乎得薪,所以保其體;用才在乎識貞,所以全其生。

今子才多識寡,難乎免於今之世矣!子無求乎?」

康不能用。後作幽憤詩曰:

「昔慚柳下,今愧孫登。」

竟莫知其所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004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