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秦少府〈一〉
2018/11/14 00:00:57瀏覽424|回應0|推薦37


常州(今江蘇省常州市擔任少府之職的蒲郡某,他的兒子秦秀雖然年少,但已能下筆成文,並與常州當地一位姓書生是好朋友。

 

某有一位很美麗的妻子,可惜很早就過世了,就安葬在常州城外。某為此感傷不已,希望妻子的魂魄能來到夢中與自己相見,然而誠心祈禱了三年卻似乎都沒有什麼效果。

 

幾年後,為官清廉的少府不幸於任上過世,身後也沒有留下什麼遺產,使得兒子秦秀無法將先父移靈回鄉安葬,只能將靈柩暫時寄放在佛寺,並將家屬託付給某,自己孤身趕回姑蘇,向在那裡做官的親友求助。

 

家在姑蘇的親友有擔任長州縣(原江蘇省蘇州市長州縣,現已併入吳縣的縣令某,是少府的內兄(妻子的哥哥、大舅子),也就是秦秀的舅舅。某有一位女兒叫做張小慧,模樣秀麗,可惜紅顏薄命,十七歲時就因故過世,靈柩也就先暫厝在姑蘇而尚未移靈回鄉。

 

還有一名姓的武弁(武官,或指貼身侍衛、或部份文官)秦秀的堂姑父。某之子黃綸秦秀的生日時辰都一樣,所以兩人自幼就非常的要好。現在兩人都到了二十歲左右,性格依舊如從前一樣的豪爽、無拘無束。

 

自從少府做官上任後,因為交通等因素,這八、九年來秦秀兩家的人就沒有再見過面。直到這次秦秀來到姑蘇,才得以與黃綸再相見,因此倍覺親切。秦秀就往來於兩家,沒有固定的住處,久而久之,秦秀似乎忘了自己來姑蘇是為了什麼,反而逐漸與黃綸兩人經常混跡「北里」尋花問柳。某知道後,將兒子黃綸叫來痛罵了一頓,同時也指責了秦秀縣令知道後也很生氣的責備秦秀,痛斥他還在守孝期間為何還要與卑賤的娼妓鬼混!

 

雖然兩家的長輩都提出了嚴厲的批評,但秦秀黃綸一個字也沒聽進去,依舊我行我素。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少府,唐朝時的少府一職負責掌管百工技巧的事務。又唐朝時縣令的別稱是「明府」,縣尉的別稱是「少府」,後世也沿用之。

 

:資料查無「蒲郡」這個地名,可能是「蒲縣(今山西省臨汾市蒲縣)」。

 

:北里,唐朝時,長安的妓女集居在北門平康里內,後世就以「北里」為妓院的代稱。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六.秦少府

蒲郡秦少府,官常州。其子秀,少而能文,與常州殷生者相善。

殷妻美而早卒,葬之郭外。殷感傷不己,冀其魂見於夢中,禱之三年而不應。

秦少府卒於官,宦囊蕭索,秀無力奔喪,移櫬佛寺,托家口於殷生,而自往求親舊之官姑蘇者。

長洲令張,秦之內兄也,於秀為舅氏。張女名小慧,有姿容,年十七歲死,旅櫬未歸。

武弁黃某,秀之從姑之夫也。黃子綸與秀同生時年月,故自幼投契。是時年俱弱冠矣,並豪宕不羈。

自秦登仕藉,秀與兩家眷屬不謀面者凡八、九載。至是相見,益親昵。秀往來兩家,住無常所。久之,漸與綸為北裡(里)游。黃知之,召綸切責,並責秀。張聞之,亦謂秀奈何與賤倡為伍,秀與綸俱不聽也。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980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