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徐太保
2018/10/21 04:38:41瀏覽429|回應1|推薦36

明朝時,臨川有一位任職太子太保(輔導皇太子的官員)某。在他年少時,有一次在郊外走著,前面有一處溪水激打石頭形成的小急流,不過水深只到小腿,拉高衣裳還是可以涉水而過。

 

某剛脫下鞋子,忽然見到有一名女子步態優美的走了過來。某趕緊站起身子要看清楚,見那女子年約十七、八歲,身材凹凸有致,容貌極為美麗,也來到了溪水邊卻看著潺潺溪水不說話,臉上滿是惆悵猶豫神情,像是想要渡過溪水卻可恨沒有橋樑的樣子。某見狀就問:

 

「美麗的姑娘,你想要過去嗎?」

 

女子以微笑回應。某就說:

 

「姑娘妳想要過河,奈何穿著羅襪不方便涉水而過嗎?」

 

女子就低著頭看著自己的腳,仍然以微笑回應,但也顯露著十分羞澀的心情。某就笑著問:

 

「那麼我這個書生像大鵬鳥一樣的後背,可作當作舟楫載妳過去嗎?」

 

女子點了點頭表示同意,就隔著袖子將雙手搭在某的雙肩之上,由某揹負著她過去。

 

某以雙手挽著女子的腿,背負著走到溪水中間時,那依附身上的美人身影,映在清澈的水面上清晰無比,某不自覺的就輕聲的即興吟起了自作的詩句:

 

「玉女渡銀河,紅裙罩綠波。」

 

下二句還沒想出來,人已經走到了對岸。女子下來後便接上了後兩句,說:

 

「只因詩二句,奪卻狀元科。」

 

說完人就不見了。

 

某又是驚訝又是後悔自己輕薄的行為,因為他明白了這是神人在試煉自己的人品德行啊!

 

到了明朝明英宗朱祁鎮天順年間時某考中進士第二名,後來做到了太子太保的職位。

 

----- 偶素分隔線 -----

 

查找資料,天順年間並沒有「己丑年」。天順元年是「丁丑年(西元1457年)」,期後依序算下去,天順三年是「己卯年(西元1459年)」。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四.徐太保

前明吾鄉徐太保,少時偶行綠野。前臨石瀨,深不及骭,褰裳可涉。已解其履矣,忽見-女子婷婷而至。立而望之:年可十七八,豐態絕妍,臨流不語,悵望夷猶,若欲濟而恨無粱者。徐曰:

「美人欲涉乎?」

女子微笑。徐曰:

「美人欲涉,奈羅襪之難凌波何?」

女子乃低頭自顧,仍微笑而羞澀不勝。徐笑曰:

「書生之鵬背,可作舟楫乎?」

女子頷之,乃以雙袖附徐肩。徐以兩手挽其足,載之中流。依依麗影,清漣可鑒,不覺微吟曰:

「玉女渡銀河,紅裙罩綠波。」

詩未成,已登彼岸。女子下而續之曰:

「只因詩二句,奪卻狀元科。」

言罷不見。

徐驚且悔,悟神人之試己也。後登天順己丑進士第二名,官至太子太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7906510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8/10/22 18:04
負女渡可也,不應有挑逗之心。然而太子太保也算位極人臣了。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10-22 19:28 回覆:

應該是因為徐某僅止於嘴上功夫,手還挺老實的,所以才被略施薄懲的降了一個名次.....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