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報仇蛇
2018/10/20 00:00:36瀏覽394|回應1|推薦38


金溪縣彭坊村(位於今江西省撫州市金溪縣,不過目前查無「彭坊村」這個地名)有一名姓的婦人,大約三十多歲。一天夜裡,氏夢見一個人以怪異的口氣對自己說:

 

「妳,是我的仇人,居然在這裡。我將找你報仇,妳別想逃避。」

 

氏嚇醒後,只覺得這個夢境很奇怪。

 

第二天中午時分,氏在廚房處理食材時,家中的人驚慌的跑來對她說:

 

「妳的房間內有一條好大的蛇!」

 

氏心頭一緊,突然想到了那個怪夢,猜到了這條大蛇一定就是那夢中說要找自己報仇的怪人,就隨手帶著菜刀前往查看。就看到一條大蛇的蛇尾盤掛在樓上、身子垂下,蛇頭已經在地面上面對來人吐著蛇信。

 

氏二話不說、先下手為強,馬上上前舉起菜刀斬了下去,大蛇吃痛,快速的朝門外遊走欲逃,氏在後揮舞著菜刀緊追,亂刀砍削之下也重創了大蛇數十刀,這條大蛇居然就這樣被氏砍死了。

 

氏見大蛇死去,或許緊張的心情一放鬆,自己也昏倒在地,過了好一會兒之後才在家人的照護下醒了過來,但此後氏卻經常無緣無故的驚慌害怕,因而得了「悸疾(心跳過快)」,一年當中好幾次病發後昏死又被救醒。到本書作者樂鈞撰寫此書時,這位氏還活著。

 

非非子對此事評論說:

 

人的怨毒(怨恨、悲痛)比動物更可怕啊!這條大蛇要找人報仇,還想著提前報個信兒。然而給仇家預告,就等於讓對方有所防備,這條大蛇也真是笨啊!也有人說:

 

「那不是蛇,是鬼物變化成的。」

 

如果真是鬼物,那也是個笨鬼了。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四.報仇蛇

金溪彭坊村婦李氏,年三十餘。夜夢一人告曰:

「若,吾仇也,乃在此。吾將報若,若勿避,」

覺而異之。

次日午晌,婦治蔬廚下。家人驚報:

「有巨蛇見於寢室。」

婦心動,知其為夢中人也,操刀而往。見蛇尾在樓而首垂地,遽前斬之。蛇奔出於外,婦逐而剮之,刃創數十,而蛇竟斃。婦亦昏碚,有頃乃甦。後遂怔忪得悸疾,死而復甦者歲輒數四。至今尚在。

 

非非子曰:

怨毒之於人甚矣!蛇仇於人,猶思報焉。然預以告人,使知為備,蛇亦愚哉!或曰:非蛇也,鬼物也。若是,即謂之愚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7895963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0 08:35

怪夢碰到倒楣蛇,蛇不幸身亡。

這蛇究竟招誰惹誰啦?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10-20 09:01 回覆:

應該是倒楣蛇碰到怪夢。

 Fox想 

這也就是俗話說的「見一個影生一個子」,倒楣蛇有沒有冤死還不確定,李婦將自己嚇出心臟病,一年死個好幾回也夠受的.....

 Fox三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