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鄒忠介公〈下〉
2018/09/24 04:54:37瀏覽484|回應0|推薦37


明朝時期、東林黨首領之一的鄒元標(字爾瞻,號南皋,諡號「忠介」)在尚未發達以前,曾經三次前往大華山要上山拜神卻都無法上去。鄒元標想不出自己犯了什麼過錯,心想旁觀者清,就請教旁人自己是否有哪些地方冒犯了神明。有一個人上下前後的看了看鄒元標後,說:

 

「你的靴子是牛皮製的,神一定是討厭這樣的舉措,你還是換雙鞋再上山吧。」

 

鄒元標就換了一雙布靴子,果然順利上了山。

 

在拜廟完畢後,鄒元標見到神像旁有一只大鼓,大鼓的鼓面用的就是牛皮蒙製的。鄒元標對著神像質疑著:

 

「我穿著牛皮做的靴子使得神明厭惡,那算有道理。但為什麼神明要用牛皮做的大鼓,難道有甚麼其他的理由嗎?……」

 

鄒元標的話還沒說完,就見那只大鼓自動從鼓架上滾了下來、彈跳出廟門後一直滾到山下去了。

 

聽說此事的人們都感到很訝異。而之後每年信徒供給神明用的大鼓,就都改成用布蒙成鼓面的大鼓了。

 

再說這鄒元標雖然以道理說服過神明,但他並沒有以此自滿得意,他覺得神明都能知過立改,因此反而對自己的言行更加的謹慎,即便是在無人的曠野上或是門戶緊閉而漆黑的房間中,他也不敢有絲毫的苟且放鬆。

 

鄒元標不知道的是,太華山的神明派遣了王靈官暗中跟了鄒元標整整三年,就是要等到鄒元標犯錯時伺機於以立即鞭打懲罰(這神明未免有些小心眼…… 尷尬 。因此,鄒元標經常聽到鞭子揮擊的清脆聲響卻沒見到人,又或是在日正當中時或是燈燭照明閃爍之際,會見到王靈官舉著鞭子要打人、然而也始終沒有打下來的身影一閃而沒。

 

後來有一次鄒元標偶然經過一處水井旁,見到打水的繩子上繫著一只膽瓶,瓶中盛滿了乾淨的井水,看樣子是才剛從水井中打上來的,但打水的人不知道去哪裡了。鄒元標正好覺得口渴,就掬起瓶中的水飲用。忽然見到一旁的井水水面上顯現出王靈官舉鞭欲打的身影,鄒元標急忙掏出幾枚銅錢投入水井之中,充當買水的費用,王靈官的身影才消失無蹤。

 

大概是跟蹤期限已滿,自此以後,鄒元標就再也沒有見到王靈官的身影或是聽到鞭子擊打的聲音了。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三.鄒忠介公

崇仁大華山,名山也。其神甚靈異,禱疾病、祈福祥者,數郡畢至,趾相接也。有不誠者,輒被譴。

……

鄒忠介元標微時,三至而三不得上。詢其故於人,人曰:

「子之靴,革物也,神必惡此。盍易之。」

易布靴,乃登。既謁廟,見神旁有鼓,革鼓也。忠介詰神曰:

「我革其靴,神惡之,宜矣。神胡革其鼓,庸有說乎?」

言未已,鼓即從架上滾下,直至山腳。

聞者異之。後每歲供布鼓焉。

忠介既以理屈神,彌自持慎,雖曠途暗室,不敢或苟。神使靈官隨之三年,欲伺其短。每聞鞭聲錚然,或日中燈下見其舉鞭欲擊狀,而卒莫之擊。

後偶過井旁,見修綆係一膽瓶,有水甚清潔,蓋新汲之井中者,而汲者不在。忠介方渴,掬飲之。乃見水中有靈官鞭影,急取錢投於水,乃滅。遂不復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628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