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夢中賓主
2018/08/20 00:02:36瀏覽2724|回應4|推薦45


有一位某乙因業務前往拜訪某甲處欲商談內容,不巧遇到了某甲因故外出而無法立即出來會客。某乙獨自坐在廳堂中等候,等了許久,感覺有些困倦,就趴在茶几上小睡一下。

 

不久之後某甲回來,聽說某乙在廳堂等了許久,趕緊出來會客,卻見到某乙睡得正熟,便不想驚醒他。而自己剛才外出忙活了半天也有些累了,就乾脆也趴在茶几另一側小睡一下。

 

過了一會兒某乙醒了,見到對面的某甲已經睡到鼾聲連連,就決定不叫醒某甲而自己接著再睡一會兒。又過了一會兒,某甲醒了,見到某乙還在睡,自己也就趴下去繼續睡。

 

等到某乙再度醒來時,外頭的太陽已經偏西快要天黑了。某乙心想若是某甲醒了必定會為了盡地主之誼而留下自己吃晚飯,這樣就太打擾了。於是輕輕的開了門回家去了。

 

過沒多久某甲也醒了,抬頭一看某乙人已經走了,自己就起身返回裡屋去了。

 

某甲與某乙這對主人與客人相對了一整天卻連面都沒見上,也沒說上隻言片語。聽說這件事的人都戲稱這是「夢中賓主」。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二.夢中賓主

客有以事造主人言者,值主人有他故、末遽出。客坐廳事待,久之,偶倦而伏幾(几)。主人既出,見客睡正酣,不欲驚之,乃亦伏幾(几)。少頃客醒,見主人於旁鼻聲鼾然,因復睡而不相呼。頃之,主人覺,而客睡如故,乃亦復睡。比客再醒,日巳昃矣,恐主人覺而延之,趁門而歸。既而主人見客去,亦趨入內。

賓主竟日相對,未晤一面,未交一言。聞者謂之「夢中賓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4125944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14:38
多謝斌哥解說。我還以為古人竟有以「幾」代「几」的怪異用法。哈哈哈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8-21 16:47 回覆:

俺不反對簡體字,有些簡體字本來就是從行書等字體中取用的,但有些簡體字實在簡得不像話,完全失去了中國字原有的字型、字音及字義,或是用同音字胡亂借用,變成如果不看前後文則可能意思會差了十萬八千里,像「麵」條成了「面」條、頭「髮」成了頭「.....族繁不及備載......

 Fox餓餓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0 15:30

哈哈哈,斌哥那裡找來這妙趣橫生的耳食錄?

哈哈哈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8-20 15:50 回覆:

俺沒有印刷文本,從網路上撈到的。

也感謝那些不辭辛勞將這些文言文敲上網的同好。

 Fox恭喜恭喜 

簡體版本的字已經讓原著失了些原味,

再轉成正體字版的錯字自然就更多了,

所以文末的原文中有附 () 的就是俺認為應該是原本的字,

不然有時還真難理解了.....

 Fox三條線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題
2018/08/20 00:39
疊羅漢大哥,您好~

照這樣-顧慮太多 內心戲太多的情況
我預估他們2個人一輩子都不會見到面了!
有時候真慶幸是生在這時代,有太多聯繫的方式
若又見不到面...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8-20 06:13 回覆:

說不定就此發展出腦電波傳達的能力,這樣連作夢都不得安寧,忙死人了.....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