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紅線〈六〉還似洛妃乘霧去
2018/07/11 00:01:22瀏覽1241|回應1|推薦47


薛嵩極力慰留紅線,說:

 

「妳生於我家,現在又對我家有再造之恩,如今妳打算到哪裡去呢?眼下我正需要依靠妳,妳怎麼能在這時候離開呢?」

 

紅線說:

 

「我的前世原本是一名男子,四處遊學,研讀神農藥書,立志拯救世人於災患之中。

當時鄉里間有一名孕婦突然染上了蠱症(腹內生蟲,也就是寄生蟲的疾病),我用芫花酒為藥讓患者服下,如此就可以將其腹中的蟲子排出,但芫花不適用於孕婦這點我卻疏忽了,導致孕婦與其腹中的雙胞胎胎兒都不幸往生。這都歸因我的疏忽一次害了三條人命,因此陰司罰我削去了我的陽壽,並罰我投胎轉世為女子,又稟受賊星(流星)之氣,投生於低下的奴婢之流。

 

然而奴婢有幸托生於大人府上,到今日已經十九年了。大人對待奴婢寵愛有加,讓奴婢吃好穿好,奴婢已經覺得非常滿足了。況且現在陛下新豋基並親身領導平亂,恩德及民,像大人之輩懷異心、行事違背天理者,理當要將此等禍患消除之。因此昨夜奴婢前往穎川郡,就是為了要報答您的恩情。若能成功,不但能保全穎川與我滏陽兩地城池,百姓得免戰亂之苦,數萬人性命得以安全;也能使得心懷不軌、意圖製造災禍的臣子知道懼怕,有志向、有抱負的人能放心的發揮智謀。若能幫助大人完成這些事,對於奴婢這個婦人而言也是一份不小的功勞,也可以彌補奴婢前生所犯的過錯,在以後輪迴轉世時能夠還我原本的形貌。

 

奴婢告別大人後,將避世隱居於塵世之外,寄心於逸塵脫俗的世界,修練太一渾然之氣,希望能得道成仙以跳脫輪迴,不死不滅。」

 

薛嵩說:

 

「既然妳執意要離去,不然這樣,我送給妳一大筆錢當作妳日後隱居山中時所需經費。」

 

紅線辭謝說:

 

「事關來世,怎麼可以預先謀劃呢?」

 

薛嵩知道留不住紅線,當晚就在中堂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宴會,邀請許多賓客一同為紅線餞行。席間薛嵩行酒令高歌勸酒,一位名叫冷朝陽的客人當場作辭應令唱著:

 

採菱歌怨木蘭舟,送客魂消百尺樓。

還似洛妃乘霧去,碧天無際水空流。

 

冷朝陽唱完後,薛嵩聽了悲從中來,紅線也別過頭用袖子遮掩著不斷抽泣著,就假裝不勝酒力先行離席,此後再也沒有紅線的消息了。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紅線

 

紅線,潞州節度使薛嵩家青衣。

……

時至德之後,兩河未寧,初置昭義軍,以滏陽為鎮,命嵩固守,控壓山東。

……

時夜漏將傳.轅門已閉,杖策庭除,唯紅線從行。

……

嵩乃返身閉戶,背燭危坐。常時飲酒,不過數合,是夕舉觴,十餘不醉。

……

嵩乃發使遺承嗣書曰:

「昨夜有客從魏中來,云自元帥頭邊獲一金盒,不敢留駐,謹卻封納。」

……

嵩曰:

「汝生我家,而今欲安往?又方賴汝,豈可議行?」

紅線曰:

「某前世本男子,游學江湖間,讀神農藥書,救世人災患。時里有孕婦忽患蠱症,某以芫花酒下之,婦人與腹中二子俱斃。是某一舉殺三人。陰功見誅,降為女子,使身居賤隸,氣稟賊星。所幸生於公家,今十九年矣。使身厭羅綺,口窮甘鮮,寵待有加,榮亦至矣。況國家建極,慶且無疆,此輩背違天理,當盡弭患。

昨往魏郡,以示報恩。兩地保其城池,萬人全其性命;使亂臣知懼,烈士安謀。在某一婦人,功亦不小,固可贖其前罪,還其本形。便當遁跡塵中,棲心物外,澄清一氣,生死常存。」

嵩曰:

「不然,遺爾千金,為居山之所給。」

紅線曰:

「事關來世,安可預謀?」

嵩知不可駐留,乃廣為餞別,悉集賓客,夜宴中堂。嵩以歌送紅線酒,請座客中冷朝陽為辭。辭曰:

採菱歌怨木蘭舟,送客魂消百尺樓。

還似洛妃乘霧去,碧天無際水空流。

歌畢,嵩不勝悲,紅線反袂且泣,因偽醉離席,遂亡其所在。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922533

 回應文章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2018/07/11 23:51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7-12 06:45 回覆: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