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聶隱娘〈三〉
2018/06/26 00:02:05瀏覽1421|回應2|推薦45


到了第四年,尼姑留下二位姑娘看守著石穴,只帶著我來到了一處我不知道是哪裡的城市中,然後一邊指著某人,一邊對我述說這個人所犯下的種種過錯,然後說:

 

『妳替我砍下他的頭後交給我,不要讓他發覺。讓妳的情緒保持鎮定,妳就有膽量去殺他,那就會像妳之前刺殺飛鳥一樣容易。』

 

說完,尼姑給我一柄三寸長的羊角匕首,我接過匕首後,就在大白天時在那座城市中將目標殺了,而且沒有被人看見。我將對方的頭顱放入皮囊中回去交給了尼姑,尼姑就取出一些要粉灑在那頭顱之上,不一會兒那頭顱便全部化為一灘水了。

 

第五年,尼姑又說:

 

『某大官有罪,無緣無故害了若干人,你可以在晚上前往,進入他的居室之中將她的首級砍下帶回來。』

 

於是我帶著匕首來到那大官的宅邸,找到了他的房間,從門縫中輕易的鑽了進去,一點也沒有感覺到阻礙,然後跳上屋樑趴伏著等待下手時機,一直等到了晚上才得手,將他的首級帶回去交給尼姑。尼姑很生氣的質問我:

 

『為何這麼晚才回來?』

 

我說:

 

『我見到他與一名可愛的小孩兒在玩耍,我不忍心馬上下手,等到孩子離開後才動的手。』

 

尼姑就罵我,說:

 

『以後再遇到這種惡人輩,必需先殺掉他所愛的人,然後再殺他本人。』

 

領受教誨後,我向尼姑行禮謝過。尼姑說:

 

『我將為你打開腦後密穴,可以用來收藏匕首,而不會對你有所傷害。你要用的時候就可以隨手抽出來使用。』

 

尼姑就在我的後腦處揉捏按壓,將我的羊角匕首放了進去,果真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尼姑要我試著練習取放匕首,待我熟悉後,就說:

 

『你的本事已經都學會了,可以回家去了。』

 

就把我送回來了。在進來見父親您之前,尼姑交代著說:

 

『你我師徒這一別過,要等到二十年之後才會再見一面。』」

 

聶鋒聽完女兒說的故事後非常驚懼。之後就算察覺夜裡聶隱娘無故離家直到天亮前才回來,即便不知道她去了哪裡?也不知道她去做了什麼事?聶鋒也不敢追問。也因為這樣與女兒之間有了隔閡,也不怎麼喜愛她了。

 

----- 待續 -----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聶隱娘

 

聶隱娘者,貞元中魏博大將聶鋒之女也。

……

後五年,尼送隱娘歸,告鋒曰:

「教已成矣,可自領取。」

……

至四年,留二女守穴,挈我於都市——不知何處也,指其人者,一一數其過,曰:

『為我刺其首來,無使知覺。定其膽,若飛鳥之易也。』

授以羊角匕首,刃廣三寸,遂白日刺其人於都市中,人莫能見。以首入囊反命,則以藥化之為水。

 

五年,又曰:

『某大僚有罪,無故害人若干,夜可入其室,決其首來。』

又攜匕首入其室,度其門隙,無有障礙。伏之梁上,至暝時,得其首歸。尼大怒曰:

『何太晚如是?』

某云:

『見前人戲弄一兒,可愛,未忍便下手。』

尼叱曰:

『已後遇此輩,必先斷其所愛,然後決之。』

某拜謝。尼曰:

『吾為汝開腦後藏匕首。而無所傷,用即抽之。』

曰:

『汝術已成,可歸家。』

遂送還,云:

『後二十年,方可一見。』」

鋒聞語,甚懼。後遇夜即失蹤,及明而返。鋒已不敢詰之.因茲亦不甚憐愛。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763864

 回應文章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訓練殺手嗎?
2018/06/26 23:38
疊羅漢大哥,您好~

天丫~
要是我多年未見的女兒,回來跟我說這些話...那我是要還是不要她了丫?
然後,日後為娘的我哪敢再惹她不開心丫!遠遠看見她都要躲得遠遠的了!
令我好奇的是,那個將無知女孩訓練成殺人不眨眼的尼姑究竟是誰了!!!
-小青只好等後續惹~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6-27 06:36 回覆:

時值亂世才會有如此私法正義不得不為的現象。遇到好的師父會懂得分別忠奸善惡,遇到不好的師父那就只會危害一方了。

至於那名尼姑是誰也沒有人知道,至少她是一位願意在亂世中出手除害之人,即便之後不是親自動手,但想必在收徒弟前也自己出手過。

 Fox恭喜恭喜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0:57
匕首藏於腦中,妙!不知機場過關時,能否檢查出來?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6-26 13:03 回覆:

絕對會被掃瞄出來,而且會被逕直押送52區當作異形寄生解剖研究.......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