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誰妄告那個東宮〈上〉
2018/05/20 05:33:15瀏覽1225|回應1|推薦34


《隋唐嘉話》這一條就這麼五個字「人妄告東宮」。

 

歷朝歷代幾乎99%都有太子,而且這些太子中「沒有被妄告」的可說是少數中的少數。那麼,究竟是誰告的狀?又這被告的東宮太子是哪一位?作者劉餗亦或是將這條補輯入此書的作者某甲是一個字也沒多提,若非是害怕寫明了自己會因此遭罪,不然就是打算直接讓後世讀者自己瞎折騰。

 

比如,《資治通鑑》的主編、宋朝司馬光,就以此條既然出自於《隋唐嘉話》為根據,認為該文指的就是唐朝唐高祖李淵武德七年的太子李建成被告發企圖兵變奪權卻失敗的事件,而後人又將此事據說是秦王李世民的人所安排的。既然如此,那麼就拾人牙慧、隨波逐流的根據《資治通鑑》的內容將此事掰一掰唄…… 奸笑 

 

----- 開始瞎掰唄 -----

 

唐朝唐高祖李淵武德七年六月辛丑日,唐高祖前往位於長安城北方宜君縣(今陝西省銅川市宜君縣仁智宮避暑,二十一日後的壬戌日,慶州(今甘肅省慶陽市寧夏回族自治區南部一帶)都督楊文幹起兵造反了。

 

在此之前,由於老二秦王李世民戰功顯赫又得人心,老四齊王李元吉就勸大哥太子李建成要除掉二哥,還說:

 

「當為兄手刃之!」

 

於是說幹就幹的李元吉就安排邀請了父皇唐高祖來到齊王府作客,自然太子李建成秦王李世民等人也跟隨陪席,然而李元吉早已暗中命令護軍宇文寶埋伏於寢宮內伺機刺殺李世民。正當李元吉要發出暗號下令動手時,生性還算仁厚的太子李建成不願兄弟鬩牆演變成手足相殘,還是出手制止了老四的魯莽舉動。李元吉生氣的埋怨大哥,說:

 

「我都是為你的未來能順利登基著想,這樣做對我又有什麼影響呢!」

 

此外,太子李建成自己也未經報備核准,私下招募了長安本地以及外地二千餘名驍勇之士擔任東宮衛士,分別屯駐於東宮的左、右長林門,部隊番號稱作「長林兵」。李建成又暗中派遣右虞侯率(武官職稱)可達志跟隨著燕王李藝羅藝,字子廷,歸降唐朝後獲賜姓,小說中羅成之父、秦叔寶的姨父)帶領其麾下三百名幽州突騎(精銳騎兵的部隊番號),分散安置於東宮內諸坊之中。

 

太子李建成想藉此種種秘密的軍事安排,以確保自己日後能順利登基,但終究還是被人告發了。唐高祖將太子李建成召喚到面前狠狠的責罵了一頓,但畢竟還是自己的兒子,護短的唐高祖就將這黑鍋扔給了可達志去背,將他流放到巂州(今四川省彝族自治州西昌市

 

太子李建成自己是不能再做這些擁兵自重的事,不過沒說別人不能替他幹。曾經任職東宮宿衛、現任慶州都督的楊文幹,因為與太子李建成交往深厚,就私自招募壯士並秘密送往長安供太子調遣運用。

 

----- 待續 -----

 

改編自 《隋唐嘉話》/《資治通鑑》

 

原文:

 

《隋唐嘉話》補遺:

人妄告東宮。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一 唐紀七

高祖神堯大聖光孝皇帝中之下武德七年(甲申,公元六二四年)

六月,辛丑,上幸仁智宮避暑。

辛亥,瀧州、扶州獠作亂,遣南尹州都督李光度等擊平之。

丙辰,吐谷渾寇扶州,刺史蔣善合擊走之。

壬戌,慶州都督楊文幹反。

初,齊王元吉勸太子建成除秦王世民,曰:

「當為兄手刃之!」

世民從上幸元吉第,元吉伏護軍宇文寶於寢內,欲刺世民;建成性頗仁厚,遽止之。元吉慍曰:

「為兄計耳,於我何有!」

建成擅募長安及四方驍勇二千餘人為東宮衛士,分屯左、右長林,號長林兵。又密使右虞侯率可達志從燕王李藝發幽州突騎三百,置宮東諸坊,欲以補東宮長上,為人所告。上召建成責之,流可達志於巂州。

楊文幹嘗宿衛東宮,建成與之親厚,私使募壯士送長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06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