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駙馬灑油築球場
2018/03/13 05:55:15瀏覽1118|回應0|推薦45

唐朝唐中宗李顯景龍年間,唐朝宮室因挾武則天餘威的皇后與皇姑太平公主等人的「女力」高漲,於是倚仗父皇母后寵愛的長寧安定安樂等諸位公主,相互之間便比拼起了豪華奢侈的生活,食衣住行甚或是政治參與方面無所不比。老婆大人們相互之間槓上了,他們的老公--駙馬們也沒閒著,自然也趁機不手軟的為自己謀福利。

 

位於長安城中軸南側區域的大業坊,其東南角有一處原是徐王李元禮所有的山池院(有山有水的庭園通稱)徐王李元禮早就於唐高宗上元年間生病時,被其不孝子淮南王李茂活活餓死,事發後李茂被貶流放振州而死。也許因禍得福,武周朝期間李元禮的孫子李璀等人因為沒啥實力無法威脅到武則天而得以保全,直到唐中宗復辟後,唐中宗李璀重新繼承徐王的爵位。

 

景龍元年,長公主長寧公主的駙馬楊慎交與小公主安樂公主的駙馬武崇訓二人,看上了這塊原屬於徐王山池院,遊說唐高宗並獲得同意,將其改建為一座擊鞠比賽的場地。並且為了要提高難度以及可看性,就毫不手軟大手筆的往場中潑灑了大量的油(註),使得場地中的沙土中混合了油脂,如此參賽者在場地上必須要以更高超的技巧才能操控駕馭座騎以及施行各類球類技巧。

 

這處球場完工後,開局首戰對壘的雙方是誰並沒有記錄,不過肯定武崇訓是無福消受,因為不久之後的景龍元年七月,因為安樂公主與駙馬武崇訓企圖遊說唐中宗廢了皇太子改立皇太女,太子李重俊忍無可忍的發動了「重俊之變」,第一時間就將武三思武崇訓父子倆給宰了。楊慎交有沒有上過場就不一定了,因為他在景龍四年/唐隆元年時的「唐隆之變」時雖然苟全性命,但也被貶為巴州刺史,之後被唐睿宗召回擔任光祿卿,開元年間歷任亳州襄州陳州鄧州四州刺史,再轉任鄜州亳州許州絳州四州別駕,直到開元十二年四月癸卯日於絳州別駕任上過世。

 

----- 偶素分隔線 -----

 

有一說是在吐蕃國遣使入迎娶和親的金城公主時,唐中宗曾派嗣虢王李邕臨淄王李隆基、兩位駙馬楊慎交武延秀等四人組隊與吐蕃隊比賽擊鞠。但金城公主出嫁是在景龍四年元月,此時的武崇訓已成一堆枯骨了,所以這個說法確定是不正確的。

 

註:這裡所說的油,應該是當時的食用油,不論是動物性(如豬、牛、羊)或是植物性(如豆、芝麻)的油,這些在當時來說,這些油品對於一般百姓而言甚至可說還算是奢侈品。

 

關於唐中宗的女兒女婿們比拼豪奢的其他故事,請見:《小小說 - 可憐安樂寺,了了樹頭懸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景龍中,妃主家競為奢侈,駙馬楊慎交、武崇訓,至油灑地以築球場。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101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