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魚袋等級金銀銅
2018/03/10 00:00:42瀏覽998|回應1|推薦44

古代官員有一種證明自己身分的物件,這個物件上面刻有該官員的姓名、官階等相關資料。這種身分證明的物件大多有著動物外型,例如武將指揮軍隊的用的符令做成老虎的外型,稱之為虎符。

 

唐朝時,一般官員所用的身分證明符令,外層製做了鯉魚的圖案或模樣,所以稱作「魚符」。有了魚符就該有個袋子盛裝,這個袋子就稱作「魚袋」。自然這魚袋上的裝飾也就不能太隨便,會繡上些花草魚蟲等圖案。而原本在唐太宗以及唐高宗時期只有五品以上的官員可以配戴魚袋,並再以金、銀線織繡的方式來區分一、二品與三、四品這二個等級。

 

武則天掌權稱制,放寬了魚袋配帶的規定,讓五品官員可以配戴以銅的材質裝飾的魚袋。一直到了武則天退位、唐中宗復辟後,唐中宗取消了前述放寬的規定,回歸原本的金、銀二個等級的魚袋裝飾了。

 

關於魚袋的故事,請見《小小說 – 符袋魚龜皆有指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朝儀:魚袋之飾,惟金銀二等。至武后乃改五品以銅。中宗反正,從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093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