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洛陽東地若水影
2018/03/08 00:01:45瀏覽1080|回應0|推薦48

唐朝唐中宗李顯神龍二年三月壬子日,距離洛陽城東側七里有一處地面突然變得像是水面一樣,映射出了非常清楚的景物形象,但是上前靠近想要仔細觀看則這些景物便消失了,應該是一種「海市蜃樓」的現象。洛陽長史李承喜獲報後前往查看,以地現異相是為吉兆,便上表朝廷報告此事並慶賀之。

 

洛陽城東這個「地若水影」的奇景持續了一個多月才消失,是否吉兆見仁見智。因為這個三月發生的大事也不少,如於神龍元年年底過世的武則天移靈出殯、駙馬王同皎等人企圖剷除武三思卻失敗遇害等等。

 

但就在「地若水影」消失後不久,四月辛丑日,流經洛陽城中的洛水水位暴漲泛濫,城南的天津橋被大水沖毀,無數房屋也隨一江春水向東流,數千名百姓溺死在這場水災中。

 

改編自 《隋唐嘉話》/《舊唐書》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神龍中,洛城東地若水影,纖微必照,就視則無所見,長史李承喜上表慶賀。

 

《舊唐書》.卷三十七.志第十七.五行

神龍二年三月壬子,洛陽東十里有水影,月餘乃滅。

四月,洛水氾濫,壞天津橋,漂流居人廬舍,溺死者數千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084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