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薛萬徹與丹陽公主
2018/01/07 04:56:09瀏覽1016|回應3|推薦45

初名將中的薛萬徹一家都是武將出身,薛萬徹武藝自然不凡,雖然他原是前太子李建成的部下,但唐太宗欣賞薛萬徹的武勇而予以重用,在薛萬徹屢建戰功後,貞觀十八年,唐太宗安排自己的妹妹丹陽公主唐高祖李淵的第十五女)嫁給了左衛將軍薛萬徹,並將他改任為駙馬都尉、杭州刺史、代州都督。

 

大婚期間,唐太宗曾當著眾人調侃薛萬徹,說:

 

駙馬『村氣』。」

 

這原本是男人之間互相調侃的對話,並無傷大雅,但聽在丹陽公主耳裡就變了調,總覺得自己的丈夫土裡土氣的上不了檯面,讓自己沒面子,一氣之下就不願意與丈夫一同出席於各種場合。

 

這彆扭一鬧就是好幾個月,終於連唐太宗也發覺有些不對勁,就差人察訪原因,了解之後卻也忍不住哈哈大笑。不過既然事出有因,而這個因還是為了自己的一句玩笑話種下的,那麼解鈴還須繫鈴人,於是就舉辦了一場家宴,邀請所有的公主們與駙馬們一同出席。

 

期間,唐太宗不但經常找薛萬徹談話,不停的稱讚他,還與他玩一種名為「握槊(註)」的遊戲,並以雙方的佩刀當做賭注,然後唐太宗巧妙的在眾人眼皮底下輸了遊戲,就依約將佩刀解下送給了薛萬徹丹陽公主見到丈夫在眾人面前贏得了皇帝的佩刀,這是何等露臉的事!原本板著的臉也變得像朵花似的笑開著。

 

酒席結束、賓客們紛紛離席告辭。以往離席返家時,丹陽公主都因為覺得丟臉而不想與駙馬爺薛萬徹同車回家。這回當薛萬徹正準備走向自己的坐騎時,丹陽公主立刻就叫住了丈夫,喜孜孜的要丈夫載著自己一同回府。此後丹陽公主也不再覺得自己的丈夫上不了檯面,對待駙馬爺薛萬徹自然比以前更加的親密了。

 

註:握槊,是從西域傳入的一種博戲。

 

北齊.魏收.《魏書》卷九十一.列傳.術藝.第七十九(節錄)

高祖時,有范寧兒者善圍碁。曾與李彪使蕭賾,賾令江南上品王抗與寧兒。制勝而還。

又有浮陽高光宗善樗蒲。趙國李幼序、洛陽丘何奴並工握槊。此蓋胡戲,近入中國,云胡王有弟一人遇罪,將殺之,弟從獄中為此戲以上之,意言孤則易死也。

世宗以後,大盛於時。

 

有人因此段先提到了「圍碁」、「樗蒲」等類似以下棋方式決勝負的遊戲,就聯想到這「握槊」也可能是類似形式的遊戲,而將「握槊」而將當中的「槊」理解為是棋子或是棋盤。

 

不過俺認為,槊是當時戰陣中常用的長兵器,槊本身可以分為槊刃及槊身二部份。而「握槊」有可能比較像是現代一種握球棒的遊戲,就是開始時甲握住棒身某處,乙接著握住甲握處的上方,之後互相交替往上握,最後誰先握到了棒端誰獲勝。因此,將球棒換成槊身,應該是關於「握槊」比較合理的遊戲方式。

 

改編自 《隋唐嘉話》/《唐語林》/《新唐書》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薛萬徹尚丹陽公主,太宗嘗謂人曰:

「薛駙馬村氣。」

主羞之,不與同席數月。

帝聞而大笑,置酒召對,握槊,賭所佩刀子,佯為不勝,解刀以佩之。

罷酒,主悅甚,薛未及就馬,遽召同載而還,重之逾於舊。

 

《唐語林》

薛萬徹尚丹陽公主。 人謂太宗曰:

「薛駙馬無才氣。」

因此公主羞之,不同席者數月。

帝聞之,大笑,置酒召諸婿盡往,獨與薛歡語,屢稱其美。因對握槊,睹所佩刀,帝佯為不勝,解刀以佩之。

酒罷,悅甚。薛未及就馬,主遽召同載而還,重之逾於舊日。

 

《新唐書》.卷八十三.列傳第八.諸帝公主

丹陽公主,下嫁薛萬徹。萬徹蠢甚,公主羞,不與同席者數月。

太宗聞,笑焉,為置酒,悉召它婿與萬徹從容語,握槊賭所佩刀,陽不勝,遂解賜之。

主喜,命同載以歸。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88508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8 01:10

公主就是愛面子

也只有皇帝做的面子  才夠公主用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1-08 07:18 回覆:

還有,誰敢不賣皇帝的面子....

 Fox好冷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語版】灌籃高手 好想大聲說喜歡你
2018/01/07 22:44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est American Hero Theme Intro Believe it or Not
2018/01/07 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