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張文收:黃鐘東處掘玉磬
2017/11/18 00:01:05瀏覽811|回應1|推薦36

唐朝時,潤州(今江蘇省鎮江市這裡出土了十二面玉製的磬,就將這十二件玉磬呈送給朝廷,由擅長音律的率更令張文收負責檢查驗收,張文收試著敲擊了其中一面玉磬後,判斷說:

 

「這些玉磬是在晉朝時某年所製造的。當年有閏月,負責製造的工匠是按照月份來打造玉磬,所以應該有十三面才是。今日找到了十二面玉磬,還差一面。可以在發現『黃鐘』(十二音律之首,也就是第一面玉磬)這個位置的東側九尺處再行挖掘,必定能找到這第十三玉磬。」

 

於是皇帝詔令潤州刺史再挖掘找尋,果然在張文收所說的位置挖到了第十三面玉磬。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潤州得玉磬十二以獻,張率更叩其一,曰:

「是晉某歲所造也。是歲閏月,造者法月,數當十三,今缺其一。宜於黃鐘東九尺掘,必得焉。」

敕州求之,如其言而得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050139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9 09:31
還好找到。若沒找到,豈非要殺頭?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11-19 20:12 回覆:

不想被殺頭,除了找到,還可以偽造。就看造假的功夫能不能瞞得過專家的鑑定唄。後來武則天時期就流行過造假的「祥石」等之類的事情.....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