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薛收〈一〉認定明主堅不移
2017/08/18 08:56:36瀏覽769|回應0|推薦39

上一篇提到唐太宗李世民命人繪製了《十八學士圖像》,除了基於對賢者的敬意外,擔任秦王府記室的薛收(字伯褒的過世也是主要的原因之ㄧ。

薛收隋朝的司隸薛道衡見《小小說 – 隋煬帝:愛才為名終嫉才〈上〉》)的次子,自幼過繼給同族的薛孺為子,以侍奉繼父的孝行聞名,又十二歲便能下筆成文,過人的文學才華讓當時的人們稱讚薛收與堂兄薛德音、侄子薛元敬為「河東三鳳」:薛收為「長雛」、薛德音為「鶩鷟」,薛元敬為「鵷雛」。

後來,薛道衡隋煬帝逼死、妻女遭到流放,薛收因早已過繼他人得以逃過此劫。但也因此薛收發誓決不會為隋朝做事,即使蒲州當地郡縣執意以秀才的資格推舉他做官,薛收也態度堅決的不肯答應。

適逢唐國李淵正式起兵反薛收聞訊便先遁入首陽山中準備投靠李唐的義軍,但蒲州通守堯君素探得了薛收的意圖,就派人將薛收的生母、薛道衡的遺孀氏接到蒲州城中軟禁,逼得孝順的薛收不得不暫時打消了響應起義的念頭返回城內。

堯君素打算投靠王世充,但薛收不想就這樣跟著被納入王世充麾下,下定決心翻過了城牆後直奔唐朝陣營。當時擔任秦王府記室的房玄齡李世民引薦薛收李世民隨即召見了薛收,詢問他關於當下情勢的看法,薛收提出自己的應對之策,內容都符合李世民的心意,於是被任命為秦王府的主簿,判陝東道大行台金部郎中。同時,薛收的家人被平安救出到李唐的勢力範圍之後,薛收的一位姐妹氏也入宮成為唐高祖李淵的婕妤。

----- 待續 -----

改編自 《隋唐嘉話》/《舊唐書》《新唐書》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上:

隋司隸薛道衡子收,以文學為秦王府記室,早亡,太宗追悼之,謂梁公曰:

「薛收不幸短命,若在,當以中書令處之。」"

《舊唐書》.卷七十三.列傳第二十三.薛收(節錄)

薛收,字伯褒,蒲州汾陰人,隋內史侍郎道衡子也。事繼從父孺以孝聞。年十二,解屬文。以父在隋非命,乃潔志不仕。大業末,郡舉秀才,固辭不應。

義旗起,遁於首陽山,將協義舉。蒲州通守堯君素潛知收謀,乃遣人迎收所生母王氏置城內,收乃還城。後君素將應王世充,收遂逾城歸國。秦府記室房玄齡薦之於太宗,即日召見,問以經略,收辯對縱橫,皆合旨要。授秦府主簿,判陝東道大行台金部郎中。

《新唐書》.卷九十八.列傳第二十三.薛收(節錄)

薛收,字伯褒。蒲州汾陰人。隋內史侍郎道衡子也,出繼從父孺。年十二,能屬文。以父不得死于隋,不肯仕。郡舉秀才,不應。

聞高祖興,遁入首陽山,將應義舉。通守堯君素覺之,迎置其母城中,收不得去。及君素東連王世充,遂挺身歸國。房玄齡亟言之秦王,王召見,問方略。所對合旨,授府主簿,判陝東大行台金部郎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38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