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喜日鵝與升蕖鴨
2017/07/28 00:00:42瀏覽687|回應0|推薦40

鳴禽苑中有喜歡晚上定時啼叫的司夜雞,也有喜歡日出的「喜日鵝」。

 

喜日鵝每當日出之際,就會扭著脖子、回頭銜著自己的翅膀,迎著緩緩而升的朝陽跳起舞來,直到太陽完全露臉後才停止,因此有有人稱它為「舞日鵝」。

 

就是不知道陰天看不到日出時,這喜日鵝還會不會準時跳舞哩…… 懷疑

 

提到日出,有一種全身毛色丹紅色(日出時分的太陽的那種紅色)的鴨子,人們稱它為「升蕖鴨」,因為它只會停留在「芙蕖(即「蓮花」)之上休息。

 

升蕖鴨不吃五穀雜糧之類的食物,只用嘴吸吮著垂落在荷葉上面的露汁,所以人們又稱它為「垂露鴨」或「丹毛鳧」。

 

改編自 《漢武洞冥記》

 

原文:

 

《漢武洞冥記》卷第

有喜日鵝,至日出時銜翅而舞,又名曰舞日鵝。

 

有升蕖鴨,赤色,每止於芙蕖上,不食五穀,唯咂葉上垂露,因名垂露鴨,亦曰丹毛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711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