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胥池寒國發日樹
2017/07/19 00:01:35瀏覽628|回應0|推薦33

夕望」,按照字面解釋,一是傍晚時分眺望風景,二則是晚上睜大了雙眼張望四周。漢武帝經常「夕望」,按照他的習性,應該是在晚上張望天際尋找仙蹤。

 

這一次,漢武帝在夕望時,見到東方湧起了青雲並聚集成一座高台的模樣。不一會兒,有一雙白天鵝飛來並降落在這處高台上,一下子就變身成二位仙女,一位手中握著「鳳管之簫」,一位撫弄著「落霞之琴」,合奏演唱著名為「青吳春波」的歌曲,同時在台上翩翩起舞。

 

漢武帝見好戲上場,就命人攤開了「暗海玄落」的蓆子,灑上「明天發日」的香粉,意在邀請二位仙女移駕前來。至於仙女們到底有沒有過來與漢武帝這兒,古人就沒下文了,只是硬生生的將話題轉到了這明天發日」的香粉上頭。

 

這名為明天發日」的香粉產自「胥池寒國」。這裡有一株「發日樹」,據當地人說太陽伴隨著雲朵同時出現、而雲朵遮掩住太陽時,便會有風開始吹動這發日樹的樹枝,樹枝便隨風搖動著將遮住太陽的雲朵拂開,太陽便能重新照耀著大地。所以也有人稱這發日樹為「開日樹」。

 

發日樹會分泌出汁液,很像松樹的樹脂,剛分泌出的汁液也是透明無色的液體,一段時間後便逐漸變為顏色略深的濃稠狀的流質物體。胥池寒國的人就將這些樹脂收集加工製作成這名為明天發日」的香粉。

 

改編自 《漢武洞冥記》

 

原文:

 

《漢武洞冥記》卷第

帝常夕望,東邊有青雲起,俄而,見雙白鵠集台之上,倏忽変為二神女,舞於台,握鳳管之簫,撫落霞之琴,歌青吳春波之曲。帝舒暗海玄落之席,散明天發日之香,香出胥池寒國。地有發日樹,言日從雲出,雲來掩日,風吹樹枝,拂雲開日光也。亦名開日樹。樹有汁,滴如松脂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66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