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侯味虛:百官本草論御史
2017/05/22 00:00:36瀏覽610|回應1|推薦36

武周朝時期歷任左司員外郎、夏官郎中的侯味虛(註一),以藥草字典(後來的「本草綱目」)的方式編撰了一部名為《百官本草》的書,將朝廷內各種官職的特性與功效分析了一番。當中寫到「御史」時,侯味虛在其之下的破題是:

 

「大熱,有毒。」

 

接著用紅筆加註說明,寫著:

 

「大熱,有毒,主除邪佞,杜奸回,報冤滯,止淫濫,尤攻貪濁,無大小皆搏之。畿尉薄為之,相畏還使,惡爆直(或作「豹直」),忌按權豪。出於雍洛州諸縣,其外州出者尤可用,日炙乾硬者為良。服之長精神,減姿媚,久服令人冷峭。」

 

大意是:

 

「御史」的特性是火氣極大,有毒性,主要的功能是用於除祛邪惡奸侫,杜絶奸惡邪僻的人或事,平反冤屈獄案,抑止過度逾越法治之事,尤其擅於打擊貪污濁亂的事,並且無論犯事者的身分高地、勢力大小,「御史」都會與之搏鬥對抗。

 

一個京畿境內的小小縣尉(負責掌管縣內治安)只要稍微地發揮了「御史」的藥力,連高高在上的宰相都得敬畏三分。

 

「御史」最厭惡「爆直(註二)」這件事。此外,切忌千萬讓「御史」去考察權貴豪強,這就不用明說了。

 

「御史」大多出產於二州境內各縣,不過其他各州出產的「御史」的更加好用,尤其是經過太陽曬得又乾又硬(意指歷經各種惡勢力磨練)的更是良品,效果更好。

 

服用了「御史」這一味藥材,可以讓人精神振奮,滅除諂媚的姿態。長期服用則能使人剛直嚴峻。

 

以上就是「御史」的特徵與功效的簡單說明。

 

----- 偶素分隔線 -----

 

註一:根據查找的資料,侯味虛武周朝萬歲通天元年,統兵討契丹,兵敗,為薛季昶所殺。

 

註二:爆直:

 

一、按字面解釋為焚燒竹子時,當燒到竹節處常會爆裂。引申為剛正不阿的人遇事常勇於銳事、無懼困難。

 

二、傳說南山這裡有一種赤豹,非常愛惜自己的皮毛,每當遇到雪霜雨霧之日,盡管其他野獸依舊外出覓食,但愛惜皮毛的赤豹寧願深藏洞穴之內而不外出,以免弄髒了皮毛。因此古人將赤豹隱喻為賢能的人,在紅塵濁世中寧可隱居避世。

 

三、古代官場的慣例,初任御史的人要在御史台「陪直」(大概是值班)二十五日,「節假直」(這點目前查不到是何種解釋)五日,此便稱為「伏豹」,又稱作「豹直」。同樣的,在其他各職種的官員初上任時也都有類似慣例。因此於此期間,同辦公室的其他官員都出去辦事,唯獨這新科菜鳥留守,就像那藏伏的赤豹,伺機而動,因此稱為「伏豹」。

 

改編自 《朝野僉載》

 

原文:

 

《朝野僉載》補輯《廣記》卷二五五《侯味虛》。汪校云明鈔本作出《御史臺記》。

 

唐戶部郎侯味虛著《百官本草》。

題御史曰:「大熱,有毒。」

又朱書云:「大熱,有毒,主除邪佞,杜奸回,報冤滯,止淫濫,尤攻貪濁,無大小皆搏之。畿尉薄為之,相畏還使,惡爆直,忌按權豪。出於雍洛州諸縣,其外州出者尤可用,日炙乾硬者為良。服之長精神,減姿媚,久服令人冷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3064078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21:50

原來御史是藥喔?且還是毒藥?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5-30 22:30 回覆:

不有句話說:「藥就是毒」。

對付那些貪贓枉法的大惡之症,就得用像「御史」這樣的毒藥才能治.....

 Fox餓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