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裴冕:貪財老兒當宰相
2017/05/21 21:05:59瀏覽395|回應0|推薦23

 

這條的原文有個錯誤,當中的「裴鴻漸」應是「杜鴻漸(字之選(或作「之巺」))」。是古人的錯誤還是後人抄錄時的錯誤就不得而知了。

而主角裴冕的故事已經掰過了,見《小小說 – 裴冕:任相增俸笑顏開

 

原文:

 

《朝野僉載》補輯《廣記》卷二三七《裴冕》。汪校云明鈔本作出《盧氏雜記》

 

裴冕代裴鴻漸秉政,小吏以俸錢文簿白之。冕顧子弟,喜見於色,其嗜財若此。

冕性本侈靡,好尚車服,名馬數百金鑄者十匹(明鈔本無「鑄」字,「者」作「常」)。每會客,滋味品數多有不知名者。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27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