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兵符:銅虎銀兔銅鯉龜
2017/05/19 05:35:16瀏覽508|回應0|推薦38

據傳是由西周朝姜子牙所發明、用以調兵遣將的「虎符」,材質多為銅,外形猶如一頭老虎,然後由頭至尾將其一分為二,一半存於朝廷,一半交給執掌軍隊的將領,而且每支軍隊都各有專用的虎符。虎符切開處的內面再分別加工製作出相對應的凹凸紋路,讓這兩半虎符在合而為一時能完全密合,藉以證明持有者的身分及權力。

 

所以,漢朝時仍沿用銅質的虎符。隋朝時曾改為「麟符」,應該是麒麟外型的兵符,至於這麒麟長得什麼模樣,那就全憑工匠們發揮了。

 

到了唐朝初年,一是因為要避諱唐高祖李淵的祖父李虎的名諱,二是以玉兔(白兔)代表祥瑞之意,當時就將銅質的虎符改為「銀兔符」。後來大概覺得兔子不夠威猛,但又要選個吉祥一點的,就以與國姓「李」同音的「鯉魚」為符瑞而製成了「銅魚符」

 

武則天後,將唐朝的規章制度大都改以周朝古制(有點王莽的味道),而這關係兵權的兵符,武則天則用與自己「武」姓延伸的「玄武」所代表的「龜」為外型,改為「銅龜符」,也隱含著將兵權從「鯉(李)」的手中徹底交給了「龜(武)」的意義了。

 

改編自 《朝野僉載》

 

原文:

 

《朝野僉載》補輯•《說郛》卷二。亦見一卷本及《演繁露》卷十

 

漢發兵用銅虎符。及唐初,為銀兔符,以兔子為符瑞故也。又以鯉魚為符瑞,遂為銅魚符以珮之。至偽周,武姓也,玄武,龜也,又以銅為龜符。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265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