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高熲〈十二〉煬帝即位復起用
2017/04/23 04:05:51瀏覽605|回應2|推薦40

開皇二十年,在獨孤皇后、楊廣越國楊素等人的連環操作之下,隋文帝最終還是廢黜了太子楊勇,改立楊廣為太子。仁壽元年之後,隋文帝的健康狀況越來越差,住在仁壽宮養病。獨孤皇后於仁壽二年八月於永安宮(位於今陝西省寶雞市麒遊縣)內病逝,仁壽四年八月,隋文帝也「離奇的」在仁壽宮大寶殿內病逝,太子楊廣隨即繼位為隋煬帝。而幾位當初被先帝罷黜貶為平民的老臣先後被召回朝中任職。隋煬帝任命高熲為太常寺卿(掌管宗廟祭祀、禮儀)

 

當年為了爭奪太子之位,經常在隋文帝獨孤皇后面前裝作勤儉刻苦的隋煬帝,如今已經無須再遮掩奢侈糜爛本性,因此毫無顧忌的講究聲色及享受奢侈的生活。又因為好大喜功,在即位後幾乎平均每年都搞一件需要徵用大量人力物力的事。初登基隋文帝仁壽四年十一月)就以拱衛東都洛陽為名,徵用了山西河南等地十餘萬人挖了一條長塹(壕溝);次年、大業元年,為了營建洛陽又累計動用了二百多萬人;同時於多處開始挖掘運河,至大業六年止估計動用了約三百多萬人;大業三年及四年內二次徵用百姓計一百二十萬人在榆林(今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東側修造長城。

 

就在百姓們被這些服不完的勞役整得死去活來之際,隋煬帝又下詔徵求以前北周北齊時期的老樂工並收集散落於各處的古樂曲,想藉此讓自己的聲色享樂更上一層。高熲上奏說:

 

「這些北朝時期的樂曲已經廢止及停用很長一段時間。陛下今日若要開始徵求收集這類樂曲,恐怕那些對此類樂曲不懂甚至無知的人,會棄本逐末的爭相學習或傳授那些不一定正確的樂曲。」

 

隋煬帝被這反對的奏章當頭澆了一盆冷水,自然是很不高興。

 

高熲對於接二連三的大規模勞役本就覺得極為不妥,所以當隋煬帝又下令修造長城時,高熲就對太常丞李懿說:

 

北周周宣帝(原文為「周天元」,見【註】)就是因為沉溺聲色導致北周滅亡,殷鑑不遠,如今陛下怎麼可以又重蹈覆轍呢!」

 

註:故事一開始就提到周宣帝宇文贇登基半年後就將帝位傳給年僅七歲的長子宇文衍周靜帝),自稱「天元皇帝」仍掌控朝政,故後世稱其為「周天元」。

 

----- 待續 -----

 

改編自 《隋書》

 

原文:

 

《隋書》.卷四十一.列傳第六.高熲

高熲,字昭玄,一名敏,自云渤海蓚人也。

……

尉迥之起兵也,遣子惇率步騎八萬,進屯武陟。

……

高祖受禪,拜尚書左僕射,兼納言,進封渤海郡公,朝臣莫與為比,上每呼為獨孤而不名也。

……

開皇二年,長孫覽、元景山等伐陳,令熲節度諸軍。

……

九年,晉王廣大舉伐陳,以熲為元帥長史,三軍諮稟,皆取斷於熲。

……

是後右衛將軍龐晃及將軍盧賁等,前後短熲於上。

……

時熒惑入太微,犯左執法。

……

會議伐遼東,熲固諫不可。

……

俄而上柱國王世積以罪誅,當推核之際,乃有宮禁中事,云於熲處得之。

……

頃之,熲國令上熲陰事,稱:……

……

煬帝即位,拜為太常。時詔收周、齊故樂人及天下散樂。熲奏曰:

「此樂久廢。今或徵之,恐無識之徒棄本逐末,遞相教習。」

帝不悅。

帝時侈靡,聲色滋甚,又起長城之役。熲甚病之,謂太常丞李懿曰:

「周天元以好樂而亡,殷鑒不遙,安可復爾!」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1204237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說
2017/04/23 14:51

喜歡來此看故事

雖是歷史故事

卻都是前人之鑒

後人之師啊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4-23 17:03 回覆:

感謝您殺了一些時間來看俺瞎掰古人在說啥。

 Fox恭喜恭喜

同一個故事每個人看到的重點多少也會不同,所以能從前人那裏學到甚麼樣的經驗與教訓,就看個人的造化囉~~~~

 Fox想